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38年前被父母遗弃欲求媒体帮助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56 江南都市报

  文 金路遥 熊郁敏 记者徐彬 策划/记者黄铭

  38年前,一对下放男女未婚生下一男婴,8个月男孩被送给别人抚养。

  38年后,当年的男婴胡小毛已经成家且为人父。10多年来,他一直未放弃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他得知自己的生世与上濠街有关, 但3位知情老人已有两位离世,胡小毛能找
到自己的亲人吗?

  8个月便被送到乡下

  1968年出生的胡小毛说,还在他8个月大的时候,他便被自己的养婆婆从下沙窝带到南昌县泾口乡小莲村一胡姓人家。现在养婆婆和养父都已经过世了,自己也成家立业,并生育了一儿一女。随着自己年龄的不断增长,想见一眼亲生父母的愿望每天如虫嚼般折磨着他,而且越来越强烈。

  胡小毛说,在其养母生前,曾听说过自己的一点身世,那就是自己出生后一直是由姑姑抚养到8个月大,姑姑也在下沙窝一带火柴厂糊纸盒,所以,难以养活自己,处于无奈才将自己过继到泾口的养父母家的。对自己的父母究竟是谁?甚至连姓名也不知道。唯一的线索就是,当年自己的过继是由自己的养婆婆和另外2位老人所促成的,而这3位老人中,目前还健在的只有一位叫“年婆婆”的,她住在下沙窝。

  于是,记者和胡小毛首先找到家住下沙窝的“年婆婆”家。可令人失望的是“年婆婆”对当年的那段往事却是只字不提。

  知情老人三缄其口

  按理说,只要找到知情的“年婆婆”,胡小毛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便能实现。20日上午,记者和胡小毛以及他的部分亲友一起,在南昌下沙窝找到了年近9旬的“年婆婆”,可“年婆婆”却对胡小毛的身世是三缄其口,并叫胡小毛要好好生活,不要去再找亲生父母了。

  在记者向“年婆婆”了解胡小毛的身世时,其儿子也回到了家中,他似乎也知道些许胡小毛的身世,对胡小毛寻找亲生父母的行为也极为理解。他说,胡小毛被过继到乡下去的时候他有10多岁,还有点印象。当年,胡小毛的养婆婆和自己的母亲,还有一位叫“驼婆婆”的3人关系很好,他常去胡小毛养婆婆家玩。他印象中,胡小毛的生父姓刘或者姓陈,其他的事情他就不清楚了。

  记者在“年婆婆”家采访时,尽管没有获得什么线索,可“年婆婆”向记者提供了另一知情人就是“驼婆婆”的女儿李玉兰,并说找到她就一定能知道胡小毛的身世。可记者联系李玉兰后,却再一次失望,李玉兰未能提供什么有用的线索。

  亲生父母与上濠街有关

  尽管从“年婆婆”和李玉兰处没有了解到胡小毛的更多身世,但记者还是找到了当年胡小毛被过其养父母抱走时,曾落脚的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的主人很热心地为胡小毛提供了她所知道的一点情况。

  据介绍,胡小毛的生身父母是下放到九江文工团的南昌人,因为在下放期间怀上了胡小毛,在那个年代,未婚怀孕的现象是会被人戳脊梁骨的,而且,其亲生父母还没毕业,又不能成婚,所以,对解决怀在肚内的胡小毛还是费了一番脑筋。

  这位热心人说,那年她有10多岁,抱走胡小毛的时候是快过年的日子,她也跟在大人身后看了,3位老婆婆曾发愿决不透露胡小毛被抱养的事。当时,胡小毛是被大人从上濠街那口老井旁的一瓦房内抱出来的,记得胡小毛的生母说,这孩子就是当生,因为怀他在肚子里的时候,她曾经在桌子上架凳子,人从凳子上扑下来,想将孩子摔死在腹中,可孩子还是没事。听大人们说,抱走胡小毛的那天,他亲生父亲还躲在巷子口偷看。如今,上濠街已经变化很大,抱走胡小毛的那栋瓦房早已被拆迁了,而房主也不知在哪里?

  记者随后到上濠街去打听,尽管走访了多位老人,可结果还是让记者和胡小毛失望。

  见亲生父母一面就知足

  通过一天的找寻,胡小毛还是没有得到其亲生父母的重要线索,记者看见胡小毛的眼眶有些湿润。但对找到自己亲生父母,他还是充满了希望。

  胡小毛说,在找寻亲生父母的这些年,他也陆续听到一些消息,并且知道其亲生父母还专门到泾口去找过他。但是由于阴差阳错,他错过了与亲人相见的机会,这一错过便是10多年。这也说明他亲生父母还是惦记着他的。他也很感激亲生父母的行为。

  胡小毛告别记者的时候说,他寻找父母的举动被村委会知道后,得到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并为他寻找亲人提供了各种便利,现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本报能见到父母,只要能见上父母一面,这辈子也就满足了。

  胡小毛的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和举动也许是一个局外人难以理解的,但我们希望胡小毛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你了解这段往事,或者你就是胡小毛的亲人,请致电寻亲热线:13807915815。

  多位读者提供“寻亲”线索

  本报讯 金路遥、熊郁敏、记者徐彬报道:12日,本报报道38年前被遗弃的胡小毛寻亲故事后,在读者中引起不小反响。不少热心读者为胡小毛提供相关线索,并给寻亲热线发来短信,祝愿胡小毛早日能见到生身父母。

  家住南昌市下沙窝的一位读者提供线索称,他曾经听父亲说过,30多年前,在下沙窝有个姓刘的女子(大家都叫她“芳芳”)将一个私生子送人了。印象中“芳芳”的眉宇间有一颗较大的黑痣。

  江西省博物馆张榕山先生告诉记者,当年,知识青年下放到九江,多在地区文工团,去当地了解一下,应该很容易寻找到其生身父母的相关信息。

  昨日,记者将读者提供的相关寻亲信息转告胡小毛。感动之余,他表示将抓住每一条信息,去寻找生身父母,即便是大海捞针,他也不会放弃。

  如果你知道相关线索,或者你就是胡小毛的亲人,请致电寻亲热线:1380791581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