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虽然困,看行李别打盹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1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振宁 通讯员郑根东)每一位出行回家和旅行的乘客,都要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春运期间客流激增,混乱之中容易出错,而此时也正是犯罪的高发期,铁路客运部门提醒您乘车时要加以防范。

  ★安全放置行李物品

  旅客对自己的行李物品最好提前做好明显、牢固的标记,避免发生错提,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行李物品集中摆。把各类小件物品集中成大件,并把件数记清楚,旅途中不要频繁挪动行李物品,以免拿错或丢失。

  2、贵重用品应隐蔽。上洗手间或去餐车用餐时,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不要随意摆放或外露,更不要让不相识的人代管。

  3、零钱整钱分开放。不少旅客乘车时喜欢将零钱、整钱和车票放在一起,旅途中查验车票或到站台上购物时,难免会将车票或钱丢失。因此,建议旅途中整钱、零钱和车票分开保管。

  4、零碎物品应记牢。有的乘客怕贵重物品丢失,喜欢将手机、钱包和随身听等物品压在枕头或坐位下,临下车时却忘拿。因此下车时一定要检查坐位或铺位下,看看有没有遗漏物品。

  5、下车提早检查准备。春运期间乘客较多,有时同一车站下车的人较为集中,或者某些小站停车时间较短,因此应提前做好准备,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以防人多手乱造成错拿或因时间紧而忘拿。

  ★提防车上陌生面孔

  乘火车时,对坐在自己周围的人应尽量记牢,对坐位不在自己周围又经常到身边转的陌生人应当警觉,发现可疑迹象要及时报告所在车厢乘务员或乘警、列车长。不与陌生人拉关系、套近乎。若有陌生人送您饮料、食物、香烟等,请不要轻易接受、食用,因为这些饮料、香烟等可能含有麻醉剂等成分,要尽量避免麻醉后被盗案件的发生。

  ★物品忘拿如何处理

  下车后若发现物品遗忘在车上,应尽快与车站客运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通过车站工作人员通知列车长和乘警协助查找。在自己没有时间等待的情况下,可给车站工作人员留下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以便随时取得联系。

  ★禁止携带危险物品

  危险品如雷管、炸药、鞭炮、汽油、煤油、液化气体等爆炸、易燃、自燃物品和杀伤性剧毒物品,国家限制运输物品、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动物以及损坏或污染车辆的物品都不能带入车内。乘车时发现易燃、易爆、各种危险品以及闻到特殊气味,要及时向乘务人员反映,确保行车安全。在保证安全和卫生的条件下,有些物品可以携带,但数量有限:如气体打火机5个,安全火柴20小盒,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00毫升的酒精、冷烫液。不超过600毫升的摩丝、发胶、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