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富豪能拯救病危的农家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23:33 辽沈晚报

  向中国的6大富豪,写一封几页信纸的求救信,以求得救命钱,这成为从吉林梨树县农民刘福成挽救女儿的最后希望。

  2个月前,刘福成把患有先天性心脏的女儿抱到沈阳救治。但在就医数日后,他发现自己面临着一个无底洞,6万余元的投入医院后,女儿依然处于生命垂危的边缘。无底洞里,已经吸入了53名亲戚朋友的钱财。

  为延续对随时可能死亡的女儿的治疗,1月10日起,刘福成先后向6名身价过亿的中国富豪写信求助。所有的求助信至今没有任何回音,然而这也是刘福成耗尽熟人慈善资源后的唯一选择。富豪们仿佛只生存于富豪榜上,刘福成在现实中难以与其沟通。

  事实上刘福成首选向施正荣求助,不仅因为其身价已达180亿元人民币,还缘于报纸上说他打算拿出一部分钱成立慈善基金。按刘福成的头脑来想,施正荣拥有180亿的身家财产,拯救一个病危的孩子如拔去九牛的一毛。但是,从施正荣的头脑来看刘福成,其形象则仅限于几页信纸上的哀求。

  我们可以理解施正荣的沉默,在慈善基金的财政体制、运作机制、确信机制完善之前,施正荣没有恰当的手段和渠道来帮助刘福成。具体地说,施正荣无法确知刘福成的困境的真实性,无法看到刘福成女儿刘帅在生死线上反复挣扎的情景,无法亲临刘福成夫妇那求助无门的伤心境地。

  从施正荣要“创立慈善基金”,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富商等阶层,所面临的民间慈善事业路径。作为全球首富的比尔·盖茨,创立了旨在资助贫困家庭医疗费用的慈善基金时,曾经感动过全球人,比尔夫妇因此成为2005年美国的年度人物。在全球慈善事业方兴未艾之际,在中国,随着杨澜夫妇等人投身慈善事业,中国的慈善事业逐渐有了多元化的慈善主体、完整的慈善机构、多种的慈善活动,一个相对完整的民间慈善体系在完善过程中。

  当今中国,现代慈善主体应是全民化的,并正从过去常见的熟人慈善走向公民慈善。在传统农业社会里形成的,以血缘家庭式农业生产方式为主导,亲戚相帮,邻里相帮的熟人慈善体系,只限于一事一帮。如今,公民慈善体系则更专注于建立一个体制,将人际间的单点对单点的捐助,变成为一种多点对多点的社会机制,以大众良心建构社会财富再分配的空间。

  尽管刘福成投石问路无果,我们也无法将责难一古脑地推向富豪们。并不能因一封不便于核实的求救信,富豪就必须承担“开仓放赈”的义务。而在完善的公民慈善体系中,富豪们将被纳入运行畅通的慈善链条。

  整个社会的扶危济困,需要由社会成熟、高效的慈善体制、救助体制来实现。今年,国家正在抓紧制定农民工养老、保险等系列办法,来保障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刘福成,摆脱困境的出路。(傅淞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