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长颈鹿喉咙被卡险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2:3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晓路)昨天早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小长颈鹿“寒冬”突然休克倒地,屋里的鹿妈妈急了眼,尥起长腿,挡住前来营救的饲养员,不让他们“进屋”。“长颈鹿一旦倒地就有危险,会导致脑部充血!”饲养员急中生智,从栅栏外把“寒冬”的长脖子从门缝里拽出来一路顺捋,终于把卡在喉咙的树枝送进胃里,救回小鹿一命。

  雄鹿“寒冬”去年12月初出生,目前身高2.4米,跟鹿妈妈同居一屋。早晨9点,兽
舍里突然乱作一团。“寒冬”痛苦地弯下脖子,张着嘴呼呼呵气,然后焦躁地东奔西跑,鹿妈妈紧紧跟着它,也焦躁地来回走动。“它像是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喉咙。”兽舍外的饲养员眼看着“寒冬”走到栅栏边,挨着栅栏慢慢倒了下去,趴倒在地。

  “情况危急!”饲养员汤坚林立即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长颈鹿正常血压300,是地地道道的‘高血压’,平躺超过20分钟就可能脑部充血,必须马上帮它站起来!”汤坚林赶紧跑向兽舍营救。

  “当时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尽快除掉‘寒冬’喉咙里的异物,让它缓过劲自己站起来,我一米六,它两米四,不苏醒根本不可能扶起来。”但护子心切的母鹿却在关键时刻给小汤出了个难题———尥起长腿踢向汤坚林。“它护崽呢。”汤坚林赶紧跳到屋外,喊来两个同事帮忙。

  “既然进不了屋,只有把‘寒冬’搬出来,好在它恰好倒在门口。”饲养员们把铁门拉开一道窄缝,托起“寒冬”的脖子,轻轻往外挪,将近1米长的脖子“搬”到门外。在喉咙下方5厘米处,小汤发现了一个约8厘米长的硬物。

  很快,“寒冬”的嘴巴被掰开,饲养员的手伸了进去,试图拔出硬物,但尝试多次都没有成功。饲养员不得不换个方法,抱正“寒冬”的脖子,顺着食道向下捋。堵在喉咙里的硬物慢慢下滑。10分钟后,终于顺利滑进胃部。只见“寒冬”长长呼了口气,缓缓站了起来。

  “好在发现及时,晚了就没命了。”工作人员分析说,由于刚出生不久,所以现在还只是喂“寒冬”奶和苜蓿等容易吞咽的食物,这一次“寒冬”很可能是误吞了母鹿食料里的带叶枝条,导致食道堵塞,气管受到压迫而休克。目前,“寒冬”已经基本恢复正常,饲养员正在严密观察它的行为,预计一天后,树枝将被反刍,“虽然树枝还要返回来,但经胃液软化,就不会再卡住喉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