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遭遇“道德陷阱”的富豪们会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3:23 中国青年报

  刘福成是吉林省梨树县的农民,因女儿治病无钱医治,而给施正荣等几位富豪写了求助信。(《华商晨报》1月23日)

  一个来到世界仅11个月的小生命面临着生命的威胁,这是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一人有难大家帮,帮助刘福成一家人渡过难关,是所有有爱心的人的共同愿望。但刘福成写信给富豪求助的方式,有炒作之嫌。

  一方是家庭年收入仅4000元左右的农民,一方是身价过亿元的富豪,这种鲜明的对比让人们看到的是贫富差距,这种差距因为一个小生命而显得那么可怕。现在,农民刘福成写给几位富豪的求助信已经发出去了,他在期盼回音,而经过媒体报道后,更多的人都想看富豪们会怎么做,到底结果怎样。相信媒体会继续关注此事,毕竟这是一个难得的“猛料”。

  然而,我以为,刘福成和媒体的行为,给富豪们挖了个“道德陷阱”。”显然,刘福成是以自己女儿的生命和贫困境况为“砝码”,以道德方式来“要挟”富豪们。其实,简单地看,这只是一个社会人向另一个社会人求助的事件,而当媒体把这种“私事”公开化后,无疑会把舆论的目光引向媒体实名报道的富豪们。对于富豪们,这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道德陷阱”,选择“跳”还是“不跳”,需要仔细考虑事件所造成的近期和长远影响。但不管怎样,目前这几位富豪都不再“与此无关”了,都必须“有所为”。

  经过媒体的报道,相信很多普通百姓也都会伸出援手,小生命的救治应该没有问题了。但媒体在处理这个报道上的做法却值得思考,媒体报道事实没有问题,但因为媒体公开报道后,给当事的另一方设置了一个“道德陷阱”,令其为难,这妥当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