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希望富豪引领社会新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7: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如果富豪们本着同胞之间的仁爱之心,向弱者伸出援手,救人一命,虽然只能解决一个家庭的问题,但他们的行动可以引领社会风尚,有助于全社会的道德积累。

  王毅

  1月23日《华商晨报》报道,吉林省梨树县农民刘福成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
于没钱给女儿治病,他便给自己听说的“中国富豪”施正荣写信,恳求对方帮助自己,但尚未收到回信。刘福成近日又给刘永行、黄光裕、陈天桥、鲁冠球、丁磊等富豪写了“求救信”。

  农民刘福成一家人的遭遇,令人心酸。当刘福成放弃尊严,无奈向国内的富豪们发出一封封求助信时,刘家很可能已经陷入了绝境。然而,在刘福成一家人眼里,或许每一个希望的实现都会改变女儿的命运。因此,我们无法想象,在种种求助方法用尽之后,刘福成夫妇是不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放弃治疗。

  至今,我们还不知道施正荣等富豪有没有接到刘福成的求助信,也不知道他们看到这样一封求助信后,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如果真的有哪位富翁善心大发,捐助给刘福成一家足够的救命钱,那自然是刘家的福气,但是,如果富豪们都没有回信,我们也不能因此指责他们,毕竟,我们只能在道义上要求富人们多做善事,但做与不做或者怎样做,完全是他们的个人权利和自由。

  然而,如果刘福成得不到救助,他们一家人该怎么办呢?如果他的求助信得不到回应,难道他的女儿真的只能接受最悲惨的命运吗?没有一个人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因为刘福成一家人的命运,或许也是很多人的命运。

  2005年5月,

卫生部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患病人次十年内增加7.1亿,达到50亿;近年来,医疗费用的增幅远大于居民收入增加幅度,三成人因病致贫;医疗费每年上升14%,全国居民一年医疗负担达6000亿元,占GDP的5.4%。

  在这样的背景下来看刘福成一家的命运,具有相当的普遍意义———缺少医保、收入较低,一旦有家人得了重病,全家人就很可能因此陷入绝对贫困。因此,富豪们或许可以救刘福成一家于水火之中,但是,他们却无法改变因病致贫的所有人的命运。

  当然,我们期待好心人的救助能给刘福成希望,但我们更期待着,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能尽早建立起一个稳定、可靠、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从而使每个人,无论多么穷困,都不会因为看不起病而陷于绝望。来源于国家制度的保障,远比富豪们的善心可靠得多。当然,在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的时候,如果富豪们本着同胞之间的仁爱之心,向弱者伸出援手,救人一命,虽然只能解决一个家庭的问题,但他们的行动可以引领社会新风尚,有助于全社会的道德积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