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科院建议:六招应对扩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股权分置改革研究课题组日前公布的《公共利益:股权分置的理论依据》报告称,尽管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的开局比较顺利,但更为艰巨的是2006年的收官。

  课题组负责人、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预计,今年流通股扩容压力在500—600亿元,不同于往年新股上市100多亿元的压力。报告指出,应对这一压力需重视六点:

  第一,坚持稳定股市的政策。这既是保障股权分置改革和股市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投资者股市运作信心的需要。

  第二,积极开拓资金入市的新渠道和新机制。不论按市盈率还是市净率计算,中国股市都已进入10多年来最具投资价值的时期,由此,不仅要积极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包括银行系投资基金,扩大保险基金、社保基金和QFII等入市的资金量,而且应在落实新《证券法》的过程中,大胆创新,鼓励其他合法资金入市,其中包括运用信托机制吸收委托投资的资金,扩大创新类和合规类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和融资规模。

  第三,加快发展公司债券。可以考虑一方面先从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开始,由此,既减轻由于股本再融资给股市带来的扩容压力,又促使上市公司提高使用资金的守信意识和守信机制;另一方面,准许创新类和合规类证券公司发行中长期公司债券,支持证券公司之间的整合,提高证券公司的运作能力。

  第四,适当调整交易机制。一方面,在条件成熟时,考虑将目前的T+1交割方式调整为T+0交割方式,由此提高入市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调整股市交易的佣金收取方式,变按照交易额收取高限佣金为按照交易笔数收取低限佣金,由此鼓励机构投资者和大额投资者的交易行为。

  第五,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交易。第六,积极出台股权激励机制。出台股权激励机制,应既重视激励效应,又重视约束效应,还要防范可能由此引致的各种风险。

  特约记者钟实(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