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年捐助成就幸福女孩 工作后接过爱心接力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3 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6年1月17日,即将从淄博市技术学院毕业的李玲顺利找到了工作。10年前年的夏天,扎着马尾辫,拽着爸爸衣角的李玲,怯生生地看着几位来访的叔叔阿姨。9岁的她没有想到,正是这几位好心人的资助,改变了她的命运。

  10年前,淄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仲裁科的工作人员开始资助家庭贫困的李玲上学。虽然科室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都自愿加入了资助的行列。1月17日,记者见
到了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李玲,在她闪动的泪花里,体味到了一个10年爱心资助的真情故事。

  家徒四壁 面临失学

  “玲玲,快,市里来人说要资助你上学,赶紧来学校一趟。”1996年夏末的一天中午,班主任还没进玲玲家,就高兴地大声喊道。李玲的家在沂源县鲁村镇草埠三村,飞来的喜讯让正在吃饭的一家人放下了碗筷,李玲拉着爸爸的手往学校奔去。

  “你就是李玲吗?”看到小姑娘进门后怯生生站在爸爸身后,当时在劳动仲裁科工作的马光明上前和玲玲打招呼。内向的玲玲满脸通红地点了点头。

  “我们通过沂源县劳动保障局了解到你们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想资助李玲上学,一直到大学毕业。”马光明和同事们讲明来意后,玲玲的爸爸紧紧握住了马光明的手。

  放弃高中选择技校

  李玲3岁时父母离异,因爸爸身患重病,李玲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家庭贫困的她,上三年级时面临失学。“从我上三年级开始,叔叔阿姨们就开始资助我上学,时常专程来看我。”谈起当年的情形,李玲印象深刻,“叔叔们对我很好,上初一时,因为学校离家比较远,还给我买了自行车。”

  马光明回忆说:“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我们每年大概资助1000元,后来随着开销增大,每年资助3000元左右。”上小学四年级时,爸爸去世, 玲玲就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在她上初三时查出患有肺癌,这对李玲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当时考上高中是有把握的,但就想赶紧参加工作,减轻他们的负担,我怕大学毕业后,来不及挣钱孝敬爷爷奶奶。”最终,李玲考取了淄博市技术学院。

  决心资助别人

  “我从上初一的时候,开始来城里轮流在资助我的人家里过年,他们对我特别好,给我买新衣服和吃的。”“爷爷生活不能自理,屋里有股难闻的气味,叔叔阿姨来我家,一点也不嫌弃。”提起当时的情形,李玲不止一次流下了眼泪。

  “叔叔阿姨帮了我这么多年,我下定决心,以后也要资助别人。虽然我挣钱不多,但还是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谈及未来,李玲坦然地说。

  (记者 常萍)(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