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任何药品都有毒负作用 家庭小药箱暗藏“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56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瑞红)“任何药品,正常服用能治病,多服都会有毒负作用。”昨天,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剂科王惠成主任就该院接诊的两名误吃阿司匹林肠溶片小女孩,其中一人因中毒太深不幸死亡的惨痛事实,揭示了家庭小药箱的安全隐患。

  基于健康的需要,如今每个家庭或多或少都贮存了一些备用药品。但家庭成员有男女老少之别,各人体质有盛衰强弱之分,所患病症有轻重缓急之异,因此,用药一定要讲求
科学、谨慎。比如阿司匹林肠溶片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乙酰水杨酸。该成分对肠胃的刺激很大,过量服用可能导致肠胃出血,还可能导致血液系统凝酶源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有头晕、头痛、呕吐、听力下降、电解质紊乱等神经系统的反应;过量服用还可能引起肝脏物性中毒、障碍性呼吸困难等症状。

  王主任介绍说,出现孩子误服药品的情况后,家长应赶快送医院抢救,向医生讲清楚服用了什么药品、多大量;而医生则应采取洗胃、催吐、药物排泄、检查电解质紊乱状况等方法,尽量解除患者中毒的可能。

  由于儿童身体内的各种器官发育还不成熟,药品的毒副作用很容易残害或者潜在地残害儿童的身体器官。而许多家庭药箱里往往有没吃完的处方药。据了解,中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抗生类处方药的滥用;国际上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住院死亡人数中有3.6%~25%是吃药吃死的(药源性致死)。所以,家庭药箱应该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还要防止药品变质、分门别类贮存、勿使标签受损。服用药品还得遵照医嘱按时按量用药,注意服药方法与配伍禁忌等。

  据了解,两孩子送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时,一个孩子已经死亡;另一个孩子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