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末叫钟点工遭遇“三大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18 温州都市报

  市区读者陈先生23日10:21来电:23日是廿四夜,我提前一天请钟点工到家里“掸新”,谁想价格比平时翻一倍不说,还要最低按3小时收费。我还是第一次知道钟点工也要最低消费呢。

  记者核实:按习俗,每逢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都要打扫迎新,不过,现在自己动手“掸新”的都市人不多,大都是请钟点工。年底,钟点工市场出现了一些怪现象。

  第一怪:最低消费

  陈先生家的房子80平方米,平时自己打扫也花不了多长时间,但年底忙,只好叫钟点工来打扫,想不到钟点工说,3个小时以下的要按照3个小时来收费,否则免谈。最后,虽然叫来的钟点工动作相当生疏,但只花了2个小时多一点就把房间清理好了,按事先约定,陈先生付给她3个小时的费用。记者联系了市区5家家政公司,只有一家称没有设最低消费,其它3家不是说要4小时以上,就要半天起算;另一家干脆说排不出人不接业务了。

  第二怪:价格翻倍

  王女士家有120平方米,平时一周打扫一次,每个小时6至8元,最多20元钱。可这次“掸新”,所清洗的范围和时间虽和平时差不多,却付了50元,正好翻了一倍,王女士说自己这钱花得真心疼。记者采访的这5家家政公司,开价都要每小时12元。某家政公司称他们业务已满,除非加价或者业务量大,才考虑接下来。

  第三怪:白天没空

  趁前天在家休息,金女士拿着报纸打了一圈的电话,终于找到一家不设最低消费的家政公司,但称白天没时间只能晚上。这个钟点工动作“娴熟”,从晚上8点开始,两个来小时就干完了,可能是晚上灯光下看不清楚清洗效果,第二天金女士才发现,玻璃擦得像花脸,其它的家具或者房间死角则根本没有清洗干净,最后还得自己重新返工。

  市民建议:自己动手或者提早动手

  年底钟点工为何怪事多?据某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年底到了,一些钟点工(大多为外来务工者)要回老家,为了留住她们,钟点服务的价格自然就上涨了,几乎每年都这样。他说,这种水涨船高的情况春节一过就会缓解。一些市民的做法读者可以借鉴一下。黄先生建议抽个时间,家人分工合作一起动手打扫卫生,他说这样既可以不受钟点工的气,又可以增添劳动乐趣,全家其乐融融。李婆婆的建议是提早一个月“掸新”,她家每年都是提早一个月叫钟点工来大扫除的,过年前,只要自己再小理一次就可以了,不用凑这个时候的热闹。杜笑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