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目击小区门市房爆炸全过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18 新文化报
记者目击小区门市房爆炸全过程(组图)

事发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目击小区门市房爆炸全过程(组图)

组织灭火


记者目击小区门市房爆炸全过程(组图)

在这起事故中,1人受伤,数十居民家玻璃被震碎


  本报讯(记者 广平 小禾) 昨日8时20分许,长春市幸福街999号幸福嘉园小区一门市房发生爆炸,小区7栋、8栋的20多户居民家40余扇窗玻璃被巨大的冲击波震碎,发生爆炸的一间制作相框的工作间成为废墟,所幸当时正在工作间工作的业主李某成功逃生。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目击了爆炸全过程。

  事发后,公安、消防、天然气、物业等部门对现场进行处理,消防部门经过几个小
时扑灭了爆炸引起的大火。天然气部门经过现场调查,初步认为是该小区在事发前一天修暖气管道时,挖坏了天然气管道,气体泄漏,造成爆炸。

  记者亲历

  时间:8时20分

  瞬间:一声巨响后,一阵烟尘从地面卷起

  情况:着火的废墟中可能有人!

  “轰!”昨日,本报记者上班途经长春市幸福嘉园小区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即,地面上卷起一阵烟尘,记者明显感觉到了附近的居民楼和地面的震动。记者看了下表,8时20分。

  紧接着,玻璃碎裂的声音也接踵而来。记者亲眼所见,一间车库的门在巨响声中被震开,记者赶紧寻找巨响的来源。

  走进幸福嘉园小区的自然通道,8号楼一下子映入记者眼帘。只见该楼1单元从1楼到6楼的窗户几乎全部破碎;该楼2单元、3单元也有部分窗户破碎;7单元有几户的玻璃窗也严重破碎,此外,连距离8号楼50多米远的小区保安室的窗户也被震碎。

  原来,是8号楼南侧门市房最北边的一间发生了爆炸!这间门市房被一名李姓男子租用,作为制作相框的工作间。

  该门市房被炸成废墟,与其相邻的小区业主委员会办公室也被炸掉了一半。

  “快救人啊!”这时,位于那排门市房内的一个食杂店里,冲出一个惊叫的女人(后经了解,此人是食杂店的店主),“快报警啊!里面有人!”记者见到,有火光从废墟中冒出。

  听到女人的惊叫声,楼上楼下的居民顿时缓过神来,纷纷打电话报警,记者也拨通了119和110,向有关部门汇报了现场情况:“废墟中可能有人!现正在着火!”

  劫后余生

  时间:8时23分许

  瞬间:她一下子扑到满脸是血的丈夫怀里

  8时23分许,一些小区内的居民迅速走到楼外,保安也纷纷赶到。

  “人在这呢!”就在大家聚在一起议论纷纷的时候,记者突然发现,发生爆炸的那间平房里爬出了一名男子!看到爬出的男子,那个从食杂店里惊叫着跑出来的女人大声问道:“天哪!你怎么样?里面还有人吗?”

  爬出的男子约1.75米,瘦瘦高高的,身上的衣服都被炸开了花,焦糊的头发上还冒着烟,脸上黑黑的,脸颊有血迹。

  据了解,这名男子姓李,就是那个做相框生意的,他家就住在幸福嘉园小区里。

  李某被食杂店的女店主扶进食杂店,他坐在椅子上大口喘气,一时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这时,一名女子近乎疯狂地扑向被炸毁的门市房,一边哭一边大喊:“里面有人!里面有人!”现场的一些居民认出她是李某的爱人金某。幸好,食杂店的女店主将金某拦住,把她领到丈夫跟前。看着满脸是血的丈夫,金某一下子扑到了他的怀里。

  伤者情况

  轻度烧伤腰椎压缩性骨折

  据了解,在爆炸的门市房中幸运逃生的男子李某,很快被120急救车送到了吉林省前卫

医院进行救治。经医生检查后发现,李某轻度烧伤,腰椎压缩性骨折。

  对话伤者

  “也许是压缩机发生的爆炸吧”

  在第一时间,记者向劫后余生的李某送上问候。李某显然还没从恐惧的情绪中清醒过来。

  记者:知道怎么发生爆炸的吗?

  李某:不知道啊!我当时在工作间里,突然就听到一声巨响。

  记者:你当时在工作间内干什么?

  李某:没干什么。工作间里也只有木料、射钉枪和一个空气压缩机(气泵),当时我正用着空气压缩机,现在想想,也许是压缩机发生的爆炸吧。

  记者:你是怎么出来的?

  李某:听到响声之后,就感觉后面有东西冲过来,木料砸在我身上,然后又有东西砸在我身上,我想可能是墙倒了吧,我被砸倒在工作台上,回过神来时,就从工作台下面钻了出去。

  记者:你的作坊有证照吗?

  李某:没有。

  据李某的妻子金某说,他们在这间门市房里工作1年零8个月了。对于作坊没有执照的事,金某解释说,因为他们不是直接对外经营,而是给经销单位制作,他们也曾经到工商部门申请执照,但因为一些原因,工商部门没给予登记。

  事故调查

  气泵看不出有爆炸的痕迹

  陆续赶来的消防人员、警方对现场进行了进一步勘察,他们在发生爆炸的门市房里,找到了李某称可能是爆炸祸首的那台空气压缩机,但出乎意料的是,那台空气压缩机表面并没有损坏,只是电机漏了个洞,根本看不出爆炸的痕迹。

  下水井天然气浓度达爆炸极限

  当日中午,天然气供应服务部门也到达现场调查爆炸原因。他们了解到该小区曾在爆炸前一天挖沟修暖气的情况后,便找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检测,发现爆炸现场附近有天然气味道,更加令人吃惊的是,爆炸现场附近的每个下水井口的天然气浓度都已达到爆炸的极限。当日下午,天然气部门找来铲车将天然气管线挖出,直径600毫米的管线果然断裂。

  修暖气管道破坏管线导致泄漏

  经过一个下午的勘测和调查,长春市天然气化学工业公司的范副总经理说:“从现场情况看,初步认为是小区的天然气管道受到了破坏导致事故,应该是该小区在1月22日为修暖气管道,在距事发地20米距离处挖沟,其间破坏了7号楼1单元的进户管线,导致气体泄漏,窜进平房下面的地沟,使地沟的气体浓度超标,达到爆炸临界点,遇到明火后就产生爆炸。”

  范副总经理表示,维修人员将连夜抢修,确保居民安全和供气,但他认为小区应该对此事故负有一定责任,并说将对小区的施工带来的损失进行索赔。

  绝对细节

  上午还以为是责任人,下午却成受害者

  事发后,受灾业主纷纷找到相框工作间业主李某的妻子金某,寻求受灾处理办法。一直以为自家的空气压缩机是爆炸祸首的金某,找来哥哥挨家为受灾户丈量玻璃尺寸,准备赔偿。

  而当日下午,当李家人得知爆炸被初步认为是天然气泄漏造成的,当即决定暂时停止帮助受灾居民维修窗户。金某认为,如果这样,她和丈夫将一下子变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饭碗一下子被飞来的碎玻璃片打掉在地

  爆炸发生一个小时后,住在该小区8栋的孙大爷说,“8时20分许,我和老伴儿正在

客厅里吃早餐,突然‘砰’的一声巨响,窗户全部碎了,玻璃碴一直崩到门口。有一个卧室的窗户虽然没有碎裂,但窗前的花盆都被震裂了,我们当时拽上件衣服就往出跑……”

  住在该栋6楼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也惊魂未定,他说,事发时他正睡觉,被巨响震醒时,他一掀被子,碎玻璃就哗地一下从被子上落下来。而当时他的老伴儿正在客厅里喝粥,被震碎的玻璃飞过来,一下子把她的饭碗打掉在地……

  事后影响

  500多户居民紧急断水、电、气

  考虑到天然气浓度当时在下水井中达到爆炸极限,为避免再次发生爆炸或其他事故,幸福嘉园小区的水、电、天然气、暖气都暂时停止供应。该小区一共有8栋居民楼,共500多户居民,事故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春节即将到来,本报再次提醒有关部门和市民,千万要绷紧安全这根弦,防患于未然,把事故扼杀在摇篮里。

  最新进展

  小区恢复水、电、暖气供应

  昨日傍晚,幸福嘉园小区恢复了停止供应数小时的水、电、暖气,但天然气管道的抢修仍在进行中。一些居民为避寒,用塑料布、纸壳等对破碎的窗户进行临时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