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伟光散文集《诗意栖居》近日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35 大华网

  广东省作协会员林伟光的散文集《诗意栖居》,近日由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这是林伟光继散文集《纸上雕虫》、《书边散墨》后的又一创作成果,主要收集其近年来刊发于省内外各类报刊的散文作品四十多篇,分“明月青山”、“人生况味”、“杂拌零存”三辑。

  林伟光散文承继周作人、孙犁等余绪,简净平淡,意蕴深远,无论写人、描景、状
物、抒情都带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已形成自己的风格。其笔下的文化人物尤见光彩:谷林、陈子善、李敬泽、朵渔、王稼句、蔡起贤、高煜、沈吟、杨方笙、陈望等,款款风流、神态毕现,呈现出卓绝风神。而行文中流淌着脉脉韵致,淡淡的笔墨自有其令人意想不到的妙趣。

  同时,这也是一个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作家,在文字中洋溢着浓郁的人文关怀与社会的责任感。他关注来汕务工者的精神生活,关注汕头的发展,关注地球的环境保护,也关注寻常百姓的酸甜苦辣,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社会的多姿多采。

  作者说,之所以把

散文集命名为《诗意栖居》,“乃取自诗人哲学家海德格尔,无非是对集中许多死去的,或仍活着的先贤时贤的景慕,同时希望我们的日常生活过得更具诗意些。”(任之)

  (责任编辑:林伟练、李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