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岁贫困生抢劫3万元 撒钱阻挡追赶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9岁贫困生抢劫3万元撒钱阻挡追赶者(图)

朱保申在向记者讲述抓捕过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高中学生李席的最大理想是做一名乡镇企业的领导人,带领穷人学技术、发家致富。他还在日记里列举了10个不得不“好好学习”的理由,第一个理由就是家里穷!

  正因为穷,当3沓粉红色的百元钞票出现在其面前、伸手可及之时,他想:我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钱,如果抢到手,我和姐姐就不会再为学费发愁了。没有人看清这个19岁的男生以怎样的姿势把这3万元钱抓在了手里。2005年11月27日中午12时许,南阳市火车
站邮政储蓄所的工作人员忽然听到柜台外急促的一声喊叫。这声喊叫,也许永远结束了李席的高中生生涯——

  一次绝望的奔跑

  19岁男生面对3万元,一次不应该的伸手,把他送进了看守所

  2006年1月19日,入冬以来河南最大的一场雪,纷纷扬扬。老组长闫遵义冒雪挨家挨户给村民发放新身份证,他想让大伙在春节前都能用上新版的身份证。闫是南阳市宛城区金华乡西枣园村大王营村民组的组长。

  但有一张身份证却让老组长陷入窘境。因为它的主人李席如今正待在南阳市郊的看守所里。回忆李席从学校到看守所的过程,替李席接收身份证的两个叔叔李国发和李国富极为难受。

  3沓粉红色的百元钞票出现在高三学生李席面前,伸手可及。在后来的供述中,他说:“当时,我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钱,如果抢到手,我和姐姐都不会再为学费发愁了。”

  没有人看清这个19岁的男生是以什么样的姿势把这3万元钱抓在了手里。2005年11月27日中午12时许,南阳市火车站

邮政储蓄所的工作人员忽然听到柜台外一声急促的喊叫,抬头看时,3个人已经追出了储蓄所。

  追在最前面的是河北三河市强力风动工具厂的职工付士超。就在几十秒前,他和同事田学军还在数钱,一共4.5万元,是他们到南阳要回来的账,另一名同事刘志成则在排队办汇款手续。当时,田学军的手机响了,他走到一边去接电话,数好的3万元放在付的手边。就在这时,旁边一个正在看报纸的年轻人忽然冲了过来。

  李席当时正在储蓄所里休息,也是在等自己的午饭。一个多月来,他趁双休日的时间从学校跑到火车站来打零工挣钱。为了省钱,他的午饭是花一元钱买3个馒头,当一家快餐摊收工时,他向老板娘讨一些菜汁来泡馒头。

  在李席跑出储蓄所50米左右时,付士超已经离他只有两三米了。附近一家手机店的女店员看到跑在前面的年轻人扔下一沓钱,追在后面的人捡了起来。

  38岁的田学军超过了付士超,在整个追赶过程中他都惊诧于抢钱者的奔跑速度和耐力。作为体育特长生的李席在跑过火车站东边的八一路与新华西路交叉口时,路面的开阔使他迅速将田学军甩下了近20米。田学军跑得已经喘不过气来,但他仍边追边喊“抢钱了,抢钱了”。

  南阳公安局车站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朱保申正和3名同事乘两辆

摩托车在附近巡查。他看到一个年轻人跑了过去,后面是3个追赶者。4名警察随即追了上去。

  李席可能感觉到追赶者人数的增加,他开始往地上撒钱。“他可能是从影视作品中学来的,想吸引路人捡钱从而阻挡追赶的人。”朱保申判断。

  附近干货店一位老板11岁的儿子小鹏在放学路上看到有人边跑边撒那些百元大钞,“但很少有人去捡”,也有人骑着摩托车捡走了一些。被李席抢走的3万元钱后来经清点,追回了2.46万元。

  李席在永安招待所旁向西拐入一条4米宽的胡同,警察很快追了进来。没用多大工夫,李席就被警察堵住了。李席把钱扔在地上:“钱都给你们,别撵我了。”

  体育特长生李席最终没有逃脱,这一次不同寻常的急速奔跑把李席的命运带到了另一个方向

  一个人命运的改变

  一个原本有希望考入大学的高中生,因为抢夺,现如今只能等待法律的审判。

  李席被抓住后,他问警察:“我还能不能上学?”后来他又哀求朱保申:“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吧。”

  尽管在上报法院的案宗里有希望法院考虑李席学生身份及贫困家境的文字,但卧龙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张冠宇并不乐观:“按刑法规定,3万元是抢夺数额巨大的底线,而且又有5400元钱没有找回。这样的犯罪行为量刑标准是十年有期徒刑,直至死刑。他正好碰到了‘高压线’,哪怕3万元少一元也行,但事实就是事实。”

  尽管刘志成得知李席的家境情况后,多次打电话声称不再追究丢失的5400元钱的责任,但这仍不能作为减轻李席罪责的理由。

  2005年11月29日,李席以涉嫌抢夺被批准逮捕,现在正等待法院开庭审理。

  在去年的高考中,学体操的李席考的成绩不错,但由于他只报了一类本科北京体育大学,二类本科空白。“这使他失去了上武汉或省内大学体育学院的机会。”南阳市21中的一位教师说。

  李席进了21中复习班高三(7)班,这是该校高三年级两个“培优”班之一。高三(7)班班长说,这次文化课考试,李席的成绩在85名学生中列第13名。体操班一名高三男生对李席很是羡慕:“他的文化课好,训练也非常刻苦。他一心想上北京的学校。”

  事发后,在武汉上大学的姐姐李明珠在家里找到了弟弟的一本日记,李席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10个人生理想,其中一个是:做一名乡镇企业的领导人,带领穷人学技术、发家致富。李席还在日记里列举了10个不得不“好好学习”的理由,第一个是理由就是家里穷

  一对共患难的姐弟

  姐姐上大学,由于学业紧张无法兼职打工,为姐姐筹措学费的任务落到了李席肩上!

  2005年11月27日上午,大三女生李明珠没有接到弟弟李席的汇款。

  就在一天前,李明珠接到了李席的电话。姐姐得知弟弟利用双休日到火车站打工赚钱时很是辛酸,劝弟弟“高三功课那么紧,就别出来打工了”。弟弟告诉姐姐,钱已经准备好了,300元,马上就寄给她。

  李明珠很需要这笔钱。在11月上旬,她就向家里打电话要钱。在钱没有筹到的这段时间,她向同学借钱度日。进入大三后,由于功课紧张,她没有时间再兼职打工了。

  李明珠是2003年考上中南民族大学中文系的。走进大学时,李明珠身上带了5000元钱,全是贷款,“家里一分钱也拿不出”。但她很快欣喜地发现,除了2195元杂费必须交之外,第一年的3600元学费和800元住宿费可以先欠着。在交了杂费后,李明珠留下了800余元作为生活费用,将剩下的2000元寄回家,还给了信用社。

  爱面子的李明珠并没有向学校反映家庭的贫困状况,但辅导员觉察到了她的困难,给了她一份3个月的“临时工作”:清扫学校的一块草坪,这样她可以得到420元的报酬。大一时家里还给她寄过3次钱:两次130元,一次160元。这些钱是母亲育菜苗挣来的。靠着1600元钱,李明珠度过了她的大一时光。

  大一暑假她没有回家,在武汉打工,在40天的时间里,她拿到了700元钱。

  李明珠大二的生活有所改善,她获得了更多的兼职打工的机会,她周六周日张贴海报,还是校报的编辑,经常写些稿子赚取稿费。

  这个学期开始后,由于功课紧张,李明珠没有时间再去做兼职打工,窘况立现。

  “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向家里要钱的。”李明珠说,当母亲跑到邻居家接到女儿的电话并不由自主地念叨家里没有钱时,她要钱的话就再也说不出口。

  “真的好希望自己早点毕业,原本考研的计划也放弃了,只想赶快就业为母亲减轻一点压力。”李明珠在给记者的信中这样写道。

  在对生活费和还贷问题的焦虑的同时,2005年11月27日下午3时40分,南阳警方的电话打到了她的宿舍:“你弟弟出事了!

  一个自强的学生

  为了完成学业,他不知道打过多少种工,交学费的钱基本上都是他一分一分赚来的”

  其实,李席更需要钱。作为南阳市21中复习班的一名体育特长生,他需要更多的营养来支撑训练,但家里实在是太困难了。

  到火车站旁的南阳商贸大厦搬运货品只是李席打工方式的一种。干上一天,他能得到十几元的报酬。运气最好的一次挣了30元钱,最少的一次只有6元。11月27日,是他第5次来商贸大厦打工。

  在后来的供述中,李席这样描述此次打工的“利益计算”:如果双休日回家过,来回车费8元钱。如果到商贸大厦搬货,来回车费只要两元钱,中午吃饭一元钱,还可以挣到十几元钱,很值。

  上高一时,李席已经开始打工贴补家用。那年暑假,他跑到20多公里外的唐河县桐寨铺乡去收废品,早上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天黑才回来,一天能挣20多元。他从不在附近收废品。“怕人说,嫌丢人。”李席家的邻居杨英这样说。

  2004年冬天,李席趁双休日回家之际,下夹子打黄鼠狼,那段时间居然也打到了4只,剥皮子卖钱,一张皮可卖三四十元。

  去年的一段时间,他在周六周日晚上经常去一家菜市场卸菜,这使得他在周一上课时常打瞌睡。为了赚到钱,他还替别人卖过盒饭。

  去年暑假,他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做油漆工,有段时间邻居们经常看到他拎着一个颜色斑驳的小漆桶回村。

  李席的母亲付祖香认为儿子是为了交学校近来要的193元上机(电脑)费和资料费才到火车站去打工的。去年秋季开学时,李席已经交了500多元的学杂费,这笔钱当时也很让家里作难,是东拼西借来的。至于学校收取这些费用的合理性,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在该校像李席这样的贫困学生很多,该校的每项费用也都是照章收取的,不存在乱收费现象。

  南阳市教委督导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有关规定,高中班每个班人员定额46人,但可以收到64名学生,在46~64名之间的学生是要交费录取的,费用额度最低8000元,最高1.2万元。这名工作人员强调说,收择校费是为了弥补政府教育投入不足。

  就在记者采访该工作人员时,坐在他旁边的一名同事开始抱怨说,他有一个儿子也在上高中,学费实在是太高了。

  这位工作人员的同事说,我国高校学生收费改革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1995年的时候,全国平均收费标准大概是500元左右,到2005年的时候差不多是5000元左右,从绝对数来讲,10年上涨了10倍。教育收费多年来“自说自话”,不需要听证和讨论,想收就收。尤其是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学费高确实是个很大的压力

  一个家庭的无奈

  李席出事后,母亲将家中的牛卖了,因为李席的案子很快就要开庭了。

  在昏黄的烛光下,付祖香一次次哭泣。由于没有钱交电费,李席家到了晚上就是漆黑一片。实在需要照明,才点起蜡烛。

  南阳市宛城区金华乡西枣园村大王营村民组的这3间土房和两间东厢房,就是李席的家。李席的父亲李国有身体不好,一直有病。前几天村里收合作医疗费,可付祖香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家里实在是连10元钱的合作医疗费也拿不出来了。

  大王营村有400户人家2000多村民,目前有3名在读的大学生。“凡是家里有学生的,生活状况都比不上其他村民。”李明珠说,如果她和弟弟不上学而出去打工,家里或许早变样了。

  邻居们说,李家没有其他生钱的门道,就靠种庄稼种菜,近几年他家的收成都不好。

  去年是李家收成最好的一年,青椒3亩,卖了2900元,棉花卖了620元,两头猪卖了1200元,全年收入一共是4720元。

  而去年上高三的李席的花费如下:一个学期学杂费540元,两个学期就是1080元。由于宿舍不够住,李席在校内租房每月40元。每个月的饭钱需要150~160元,临时要交的资料费和衣服钱,都是李席从伙食费里省出来的。李席一年所有的花费是3280元。

  付祖香说,两个孩子的教育支出成了家里最沉重的负担。

  李席出事后,付祖香狠狠心将家中唯一值钱的一头牛卖了2300元钱,2000元先寄给女儿还学校贷款,300元她用来给儿子请律师,因为李席的案子很快就要开庭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