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追踪]外来工“性需求”亟待全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3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江西籍外来工阿锋因为“性需求”问题而导致家破人亡的悲剧经本报刊发后(详见昨天第3版《一时放纵导致家破人亡》一文),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不少人认为,其实阿锋的悲剧并非偶然,在来汕务工的外来工群体中,的确存在外来工因“性需求”而嫖娼的现象。外来工遭遇“性需求”困惑的现象应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昨天中午,记者在龙湖工业区就“性需求”问题与一些外来民工攀谈。以往对“性
”讳莫如深或羞于启齿的外来工们看了记者所带的报道后,也都打开话闸侃侃而谈。

  来自福建、四川的外来工小熊、小李等人说,来汕务工的外来民工大都是青壮年,他们当中也有不少人已经成婚,但囿于各种客观原因或是夫妻分居两地,或是虽然同在一城市却不在一处居住。对于成年人来说,性欲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正常生理现象,但问题是如何理智地对待性需求。小熊他们并不讳言有些老乡忍耐不住这种生理需求而有过“出轨”行为,也有人因此染上性病或是引发家庭破裂危机,甚至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一年多前,我市就曾发生过一宗光天化日之下丈夫手持利刀当场砍死妻子的骇人血案。这宗悲剧与“阿锋事件”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因为性需求的问题。案发时杀妻凶手蔡某30岁,其妻熊某27岁,两人都是江西永修县人。熊某在2002年端午节前后来汕打工,在一理发店当洗头工,稍后到濠江区一美发店上班。2004年,蔡某从老家前来汕头寻找妻子,但熊某却不愿和他一起到出租屋居住,自称“性需求得不到满足”的蔡某气急败坏,又疑心妻子有了外遇,于是在2004年6月4日中午前往熊某所在的美发店吵闹,最终丧失理智持刀把妻子活活砍死。事发后,蔡某被警方抓获,锒铛入狱,记挂着老家的3岁幼子无人照料,蔡某嚎啕大哭,但后悔已晚!

  据知情者反映,在市区一些偏僻地带出没的“流莺”,其主要顾客就是一些难耐欲火的外来工。他们利用荒僻草丛或粗陋的出租屋进行“交易”,然后匆匆走人……然而,这些打工者们其实不知道这种放纵行为不仅违背道德、触犯法律,而且还埋下了疾病的隐患,后患无穷,甚至可能引发夫妻反目、家庭变故等诸多悲剧。

  不过,对于外来工群体中存在的“性需求”问题,有关人士认为不应简单地一味指责外来工,当这个看似个人的问题变成犯罪的诱因的时候,就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了。在这个问题上,“胆大”的打工者去“寻欢”发泄身体的欲望,而一些“老实”的打工者却徘徊在伦理与道德之间,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性压抑症。所以在用法律武器维护外来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应抱着关爱、疏导的角度去关心爱护他们。比如,针对“性需求”的心病进行引导,在外来工群体中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卫生健康知识讲座,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为外来工夫妇设立夫妻房,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