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欲望被压抑后的畸形释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5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心理健康

  核心提示

  泉州一些外来工失足的案例引人深思,社会学专家呼吁,在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应正视这些农村外来人员犯罪的深层原因,并寻求能够有效地舒缓、解决这些
潜在问题的渠道

  

欲望被压抑后的畸形释放(图)

  这名男子因多次对陌生女子发送淫秽短信,被警方行政拘留。

  盲目发短信自食苦果

  “我没想到自己的行为是‘性骚扰’,更没想到会被拘留”,29岁的马小飞(化名)在谈到自己的行为时带着一脸的委屈,“我只是想和对方交朋友,没有伤害她们的意思”。

  初中文化的马小飞是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人,据泉州警方调查,自去年10月上旬以来,马小飞先后给多名女子发送淫秽短信,甚至以彩信形式发送自己的下身照片。泉州市泉秀派出所在接到被骚扰人报警后,将马小飞抓获。

  “她从来没有拒绝过我,她也不是什么好人”,在泉州市拘留所,记者见到了马小飞,谈到自己被抓,他颇为“义愤”。他说,唐小姐(被骚扰人化名)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原先是他的一个医生朋友的,“这个医生很有钱,也很风流,我打电话找他,是个女人接的,我以为是医生的情人,就聊开了。”马小飞说,自己在发骚扰短信前,曾和唐小姐有过几次通话,内容涉及“包二奶”、“性能力”、“女人做什么来钱快”等,“当时觉得她很开放,对这些东西(淫秽短信)不会介意”。

  马小飞说,自己初中毕业以后就到广州、泉州等地跑业务,平时月收入只有七八百元,几年下来没什么积蓄。随着年龄增大,晚上想到两性间的事会经常失眠。但在老家结婚要四五万元,根本支付不起。平时工友们在一起老聊些两性话题,不少人看过黄色录像,找过小姐。“现在有钱就可以乱搞,也没有人管,只有像我这样没钱没势的人才会倒霉”,马小飞这样“总结”道。

  失足后生悔恨交加

  2004年元旦前后到2005年3月中旬,泉州市先后发生了20多起尾随银行取款储户抢劫、抢夺、盗窃案,涉案总金额达200多万元。泉州警方经过严密侦查,于2005年3月底侦破此案,一个庞大的以老乡关系为基础的犯罪团伙由此浮出水面。

  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都是广西武宣县通挽镇的农民,其中有很多是亲兄弟、堂兄弟、亲戚等关系,在约30多人的特大犯罪团伙中,又分成若干个小团伙,每个小团伙3至6人不等。犯罪初期,只有廖官生(化名)等五六人在广东作案,他们一夜暴富的经历,使很多老乡趋之若鹜,纷纷组成各自的小团伙,转移到泉州市区、晋江、南安等地疯狂犯罪。

  谈到自己的失足,24岁的廖官生悔恨交加,“城里的荣华富贵给我的诱惑太大了,我管不住自己的手和心。在我被捕的第二天,老婆就给我生了一个儿子,现在我真恨不得没有这个儿子”。

  廖官生说,老家自然条件恶劣,单靠土里刨食,“一年都见不到一张一百块钱的人民币”,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并聚居一处,受抢劫“来钱快,来钱多”的诱惑,不少原先正经打工的人也因此产生了犯罪的念头。

  专家呼吁正视犯罪深层原因

  在记者采访中,几位社会学专家呼吁,在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应正视这些农村外来人员犯罪的深层原因,并寻求能够有效地舒缓、解决这些潜在问题的渠道。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一位教授认为,“低收入的农民工群体缺乏物质保障,缺乏安全感,缺乏宣泄情绪的正常渠道,这是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诱因”,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因为自身文化素质相对不高,从事的大多是最脏最累而报酬又最低的工作,心理问题较之常人更为严重,“在短时间内无法消除贫富差距和社会歧视的情况下,要关注城市弱势群体的心理健康,因此应有专门的机构和部门去开展相应的心理咨询和心灵诊疗”。新华社记者 梅永存 涂洪长(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