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孙揭秘霍元甲三大谜团 徒弟陈真纯属虚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陈真?他只是一个虚构的人物。我曾祖父霍元甲只有刘振声一个徒弟。”昨天,霍元甲曾孙霍自正说。如今,霍自正“担纲”霍元甲故乡天津小南河村任村委后勤,一代大侠的后人离习武已渐行渐远。

  与此同时,李连杰主演的影片《霍元甲》在北京举行首次媒体看片会,随着影片全面上映,霍元甲热再度掀起。

  后人揭秘霍元甲三大谜团

  揭秘一:霍元甲出身是农民

  天津市有个区叫西青区,区里有个镇叫南河镇,镇上有个村叫小南河村。

  这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子,因为出了一代大侠霍元甲而声名大噪。如今,霍元甲后人———曾孙霍自正是这个村的后勤负责人,也是当地一所霍元甲文武学校的名誉校长。

  “我曾祖父啊,其实就是天津小南河村的农民。因为父亲是镖师,也算出身武术世家。家中亲兄弟3人,霍元甲排名老二。”霍自正说。

  他说,虽然出身农家,但霍元甲一成人,就到天津城里做小买卖养家。凭着一身武艺,霍元甲到处除强扶弱,很快闯出名气,后受到孙中山等知名人士的鼓励,来到上海创办精武学校。根据家传武功,自创“迷踪艺”。

  揭秘二:徒弟“陈真”纯属虚构

  近年来,以霍元甲为原型的影视作品频频亮相,其中一代大侠有好几个徒弟,最有名气的要算大徒弟陈真,后者甚至被冠以“精武英雄”一说。那么,真实的历史究竟怎样?

  “陈真其实只是一个虚构的人物,霍元甲的徒弟自始至终只有刘振声一个人。”霍自正说,刘振声曾是霍元甲在天津打过工的怀庆药栈伙计。后来,霍元甲师徒便一起到上海,创办精武会,从此声名大振。

  1909年冬,西洋大力士奥皮音在上海北四川路52号阿波罗影戏院表演健美时口出狂言,以轻蔑的口吻称华人为“东亚病夫”,霍元甲一脚踢碎“东亚病夫”的牌匾这一情节通过影视作品的传播,为人击掌称好。

  霍自正说,这是洋人的一种普遍想法。但霍元甲以真功夫怒劈“东亚病夫”牌匾这一细节有虚构成分,“当时以我曾祖父的功夫,没人敢这么当众侮辱他。”

  揭秘三:遭人陷害烂肺而死

  有一次,奥皮音在上海摆擂台比武,霍元甲带着徒弟去了。奥皮音提出很多条件,比如不许指戳、足勾、

拳击等等。

  霍元甲都答应了,但奥皮音还是吓跑了。

  此后,霍元甲等人决定创办中国精武体操会(上海精武体育会前身),1910年6月以霍元甲的名义在《时报》上刊登上述消息,我国第一个民间体育组织诞生了。

  那么,威震一时的霍元甲又是怎么死的?

  “曾祖父一开始只是有些咳嗽。之后,曾比武时输给他的日本人介绍一个日本医生给他。吃过药后,曾祖父的病就愈发严重,最终不治,去世时年仅42岁。”霍自正说,“曾祖父去世后,友人拿他曾经服用的药去公立

医院检验,发现是一种慢性的烂肺药。”

  结果,在精武会成立70天后,霍元甲就去世了。

  -衣钵难继  

  后人弃武拳谱仍在

  就像霍自正现在是村委后勤一样,霍元甲的后人大多已弃武。

  “习武的人都懂一些医术,开武馆同时,霍元甲的儿子,也就是我祖父,也开了一家骨科医馆。我的哥哥霍公正继承霍家的医术,现在在印尼开医馆,武术已是许久不接触了。”霍自正说。

  其实,从霍自正父亲这一代起,霍家专职从事武术的后人就不多,霍自正的父亲教了一辈子文学,其他叔伯亲戚从商、做工、务农的都有。虽然作为霍家人,武术也是从小就要练,但只是强身键体,自娱自乐。

  不过,霍自正透露,“迷踪艺”家传拳谱还在,“现在,霍家武术事业的继承人只有我侄女。她在天津当地一家财贸学校担任武术老师。”

  此外,还有一些人也把精武馆开到外国。现在,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甚至

澳大利亚都有精武会分会。

  “尽管我们没有继承霍元甲的事业,但我们继承他的精神,我们将世代以霍元甲为榜样。”霍自正郑重地说。作者 实习生 邹瑾瑜 记者 徐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