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热衷“网上结婚”寻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07 乌鲁木齐晚报

  初二学生景薇(化名)学习成绩最近下降得十分迅速,在母亲张庭芝拿着期末模拟成绩通知单追问下,景薇说出了实情:她最近正在网上忙碌着置办结婚“行头”,布置“新房”准备和刚“注册登记”的“老公”结婚。

  学生VS"网婚"

  不容易被家长发现

  景薇说,她是三个月前在和网友聊天时知道网络婚姻游戏的,之后她便加入到“网婚”一族中,和有“感觉”的网友由谈情说爱,发展到了领取“结婚证”操办喜事宴请众网友。

  景薇介绍,她的网友大部分是学校的同学,自从兴起“网络婚姻”游戏后,在网上谈恋爱的人多了。“这样隐蔽,老师和家长不容易发现”。这个游戏要玩到一定“级别”后,才能有更好的条件登记“结婚”,而且网上“结婚”可以是一夫一妻甚至是一夫多妻。操办喜事要请网上好友来“吃喜酒”闹“洞房”。因为是第一次“结婚”所以要办的不同凡响才不会“丢面子”。

  景薇的母亲张庭芝说:“景薇原本性格开朗、热衷于户外运动,自从沉迷网络后对周围的事物显得漠不关心,也变得没有责任心。”

  师长VS"网婚"

  别让孩子沉溺其中

  据首府一所中学的班主任王老师说:“玩‘网络婚姻’游戏的一个典型特征是‘传染性’强,只要一个孩子知道马上一群孩子就会知道,大家会争先‘试水’去体验,只要沉浸‘网络婚姻’的孩子学习成绩都有明显下降,游戏后来几乎占据了他们生活的全部,这种兆头非常危险。”

  从事网络游戏软件开发的张宏新说,目前“网络同居”这类游戏十分普遍,国内类似网站已有几十家,玩这个游戏的人涉及到每个年龄层次,各种职业的人都有参与。

  新疆农业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綦群高说:“孩子们与其说是在玩‘网婚’游戏,不如说是在‘网混’。这样很可能使孩子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婚姻时有游戏心态,不自觉中把网络游戏行为转移到现实生活中。”他还表示,家长、学校、社会应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关注沉迷网络游戏的孩子,帮助他们走出误区。

作者:刘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