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既照顾饱暖又懂新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十大好保姆候选人之郑爱香

  我家的郑阿姨是位难得的好保姆。她初到我家时,心里有些嘀咕,以为我家是书香门第,她没读几年书,担心能不能适应。此外,又觉得给人家带孩子没面子,心里有障碍。因此,我家很注意处理这方面的关系。现在,小孙女已上幼儿园,我家还挽留她,她也愿意继续照顾我家小孙女。

  郑阿姨年幼时,父亲工伤去世辍学在家帮工,一家四口很难的日子让她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后来到工厂做工,学会有计划科学办事的方法,同时增长了城市生活的知识。到我家后,各种家电,一讲就会正确使用,各种洗涤用品也会用。

  家务活很多,她心里有数,有长短期安排,洗、晒、收条理分明,整天没闲着。地板一天拖两次,衣服洗得干干净净,迭好置柜或挂架。小孙女衣服上的油迹及时去除,白色衣服上的污迹及时漂白,不安分的小孙女一直能保持整洁的仪表。小孩的玩具到处放,她得一一收拾归位,小孙女较懂事时,督促她自己收拾玩具,帮忙收衣服,培养爱劳动爱整洁的习惯。每天,我太太买菜回来后,她进厨房,一起洗、切、煮,每天都把厨房收拾干净。

  郑阿姨对婴幼儿的管教也能与时俱进,有上世纪末的吃饱穿暖,有本世纪的同步成长的教育模式、注意智能、体能、情感、性格的全面发展。

  对我家小孙女,郑阿姨是一片慈母心。饮食、起居、着衣、运动、读书写字、安全方方面面都关注到。按时洗头洗澡,换洗衣服,修剪指甲,天天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服。一天三餐,不同品种,干稀变换;小孙女易便秘,她特意准备蔬菜、水果、补水,少吃油炸的、饼干、巧克力等。小孙女生病时,她更是操心,观颜察色,哄她吃药。小孙女晚上常喊脚关节痛,她得起身揉。小孙女好动,晚上常踢被子,她要时时给小孙女盖被子。有了郑阿姨的照顾,小孙女少受很多罪。现在我们告诉小孙女,阿姨照顾你,吃了很多苦,小孙女会讲“长大后要赚很多钱,分给阿姨用。”

  小孙女两岁后,对管教有逆反表现,比如,她会对妈妈说:“让你回姥姥家。”小孙女对郑阿姨也有不逊的话,我们马上批评小孙女,要她当面认错,养成礼貌待人的习惯。有次小孙女腹泻拉在裤里,郑阿姨为她换袜子时,小孙女说:“姨妈,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郑阿姨说:“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有些朋友想找保姆,对我家讲,你家的孩子长大了,上幼儿园了,能否让郑阿姨到他们家去。我家就是不轻易松口。我们想留郑阿姨到小孙女上大学,让郑阿姨也体验一回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校园生活。

  吴鸿恩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