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观赏鱼一起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14 今晚报

  春节即将来临,除了购买鲜花外,不少市民也开始选购观赏鱼装点节日家居氛围,本市几个花鸟鱼市交易十分繁忙。不少购买观赏鱼的市民说,因为自己没有养鱼经验,每每鱼买到家都活不长。记者为此走访了几位有经验的观赏鱼饲养爱好者,他们建议初学养鱼者必须掌握关键的几点要领,才能保证自己养的鱼儿长寿。

  新手买鱼别好高骛远

  很多人一开始养鱼就选择了高价位而且非常漂亮的鱼种,其实这个选择有偏差。新手应以“好养”作为选鱼的方向,不要追求新奇的品种。通常高价位代表着它的饲养难度较高。想要养漂亮的鱼之前,也要先评估自己是否有那个“实力”养它。没有养鱼经验的人应该先从比较容易饲养的鱼开始,在选鱼的时候可以问问店家鱼种饲养的难度。入门鱼只可选孔雀鱼、贝鱼这些身强体健、好养的鱼。

  较好养的观赏鱼简介

  除了孔雀鱼之外,无经验的新手也能容易地养好许多美丽的鱼儿。

  丽丽鱼:是最美的观赏鱼之一,一般是蓝红条纹,也有被橙红色条纹的人工培育种;红肚凤凰:容易饲养和繁殖,但需要有用于藏身和产卵的洞穴;神仙鱼:容易饲养,但绝不可和红绿灯鱼混养,否则“红绿灯”会成为它们的美食;泰国斗鱼:有许多不同的体色。养鱼时还要注意的问题是雄性鱼类互相格斗剧烈,因此应该总是仅一条雄鱼和数条雌鱼一起饲养,这样鱼儿更能和平相处。选鱼时,若鱼沉缸底一付病恹恹的样子,或浮头感觉呼吸困难,则是非常不健康的鱼,通常买到家中不出多久就会死亡。另外,别选购皮肤充血、脱鳞、有白点、有伤口、或鱼鳍有破损的鱼。

  新鱼入缸多点耐心

  当鱼买到家就应将它们放入鱼缸中,但放鱼的过程千万要小心,少数的新鱼会死亡,多是此步骤处理不当。首先,将塑胶袋打开,让其浮在鱼缸中,并在袋中放入少许的水质稳定剂,或市面上所称的万能水,保护鱼体,以免其在捕捞或运送的过程中所造成的伤口,被细菌感染。约10分钟的时间,等袋中的鱼适应水温后,每隔10分钟,将原鱼缸中的水轻轻注入袋中约原袋中水量的1/4,此动作重复几次后,确定袋中的水温、水质几乎等同于缸中时,就可以将鱼捞出放入缸中。下鱼时,可以投喂饲料,但并不是要给新鱼食用,新鱼刚换新环境尚不会进食,投喂饲料的目的是要引开其它的鱼对新鱼的过度关心,以免新鱼紧张。另外新手切记,海水鱼一定不能和淡水鱼一起养。

  饲养密度科学把握

  新手的缸一般而言都不会太大,此时须格外注意饲养密度。很多人想把很多可爱的鱼放在一个鱼缸里,但必须考虑每种鱼适存的空间,减少鱼的数目。不管什么种类,缸小鱼多,决不是好事。过多的鱼将严格考验新手水质管理的问题,诸如:养水问题、换水的技巧。所以新手养鱼不要饲养的太多。通常,新手常用的是两尺缸,一尺等于33.3厘米,一般家庭的两尺缸多是66厘米长、30厘米宽、36厘米高,或养30只小鱼,或10只中型鱼,或2只大鱼会比较好。视情况慢慢再增加会是比较保险的做法。多数观赏鱼在大的水族箱里饲养时,水族箱中每种鱼至少要有6至8条,这样既适合它们习性,观赏效果也更好。

  水质管理至关重要

  饲养热带淡水鱼时要确认其适合的水质是微酸性抑或是微碱性,是软水抑或是硬水。如果不清楚可以针对特定的鱼种询问店家或查阅书籍。

  用新放的自来水饲养观赏鱼,起码要在容器里晾三天以上,以便使水中的杂质沉淀,使水中有毒的氯气自然挥发。多长时间换一次水,这要看饲养观赏鱼的密度大小而定。密度较小的缸三四天换一次水,密度较大的六七天换一次水,每次换掉原缸水的五分之一或六分之一为宜。另外最好使用净水器具,进一步清除水中杂质、粪便和其他污物,提高水的清洁度。当然在鱼缸中栽种水草或养“清道夫”鱼更好。

  如果鱼有浮头的现象除了缺氧外,也可能是水中氨的浓度过高,应尽速换水,但切勿因此而大规模且急剧换水,以免本来身体已经不适的鱼骤然面对环境的大变化而加速死亡。也勿随意将鱼直接从一鱼缸移到另一鱼缸,鱼能忍受温度、酸碱度、硬度的变化能力很小。

  喂食适量鱼不生病

  新手喂鱼时要注意分量,避免出现吃剩的残渣,因为残渣会腐败破坏水质。一般而言,若是投掷包装上的建议量给鱼吃,鱼的食欲反应不错,5至10分钟所喂的饲料量应该被鱼吃完了,而且鱼儿们应该都已经吃的很饱了;如果在喂饲料后5到10分钟后,水中仍有剩余饲料时,就表示饲料量可能过多,下一餐喂食时应该要减量。新手还应该避免喂食生饵、冷冻饵料,以免爱鱼细菌感染或得寄生虫病。

  本报记者 张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