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天网》:走近南昆铁路驻站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30 央视《天网》

  央视12套《天网》播出节目《小站警察》,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南昆铁路,演示着世纪变幻的风雨。驻守在沿线小站的铁路警察,捍卫着神圣不朽的警魂。他们有怎样的人生故事?他们又将怎样书写自己生命的辉煌?

  解说:在中国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线中,一条西起云南昆明东至广西南宁的铁路大动脉赫然醒目,人们把这条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铁路称之为“南昆铁路”。

  在这条蜿蜒899公里的铁道线上,每隔十来公里就设有一个铁路小站,这些小站大都地处偏僻山野之中,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显得十分冷清,只有偶尔过往停靠的火车才让人们感到它的存在 。

  (昆明铁路局宜良北火车站)

  运转值班室里传出的列车进站呼叫声:84991接进,84991宜良北一道停车

  解说:宜良北车站就是南昆铁路上的一个四等小站,在这个不起眼的小站上,有15名铁路警察驻守在这里,人们习惯将他们称为驻站民警。

  “车上没什么事吧。”“没什么事,一切正常。”

  铁路警察,是中国现代警察中的一个特殊警种,驻站民警又是铁路警察中一个极为特殊的集体。说到特殊,是因为驻站民警必须长年累月驻守在偏远的小站上,承受着生活的枯燥和亲人聚少离多的痛楚,保卫着过往列车和旅客的安全。

  李树密站在队伍前:“全体都有,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

  (昆明铁路公安局宜良北车站派出所所长 李树密)

  解说:李树密,37岁,南昆铁路第一代驻站民警。

  李树密开始点名:“现在开始点名,周向东”

  周向东:“到!”

  (昆明铁路公安局宜良北车站派出所警长 周向东)

  解说:周向东,45岁,宜良北火车站派出所永丰营警务区警长,南昆铁路第一代驻站民警,守卫千里铁道线已经25年。

  李树密继续点名:田金治

  田金治:到!

  (昆明铁路公安局宜良北车站派出所民警 田金治)

  解说:田金治,2004年从郑州铁路公安高等学校毕业后,成为南昆铁路新一代的驻站民警。

  解说:这些天来,李树密一直显得有些心烦,在他管辖的铁路货场中连续发生了铁路运输物资被盗的特大案件,价值60万元的锡锭不翼而飞。这个案件是宜良北火车站派出所建所8年来发生的最大一起刑事案件,也让李树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在寂静的派出所小院里,在树影颇裟之中,一间透着灯光的房间。

  李树密:最近,在我们管内宜良北货站连续发生了两次铁路运输物资锡锭被盗的特大案件,案发以后,我们组织了一个星期的蹲点守候,但是这个犯罪嫌疑人始终没有露面。

  罪犯偷盗的情景再现

  解说:一切迹象显示,这起铁路运输物资被盗的特大案件是一伙熟知铁路运输规律的犯罪团伙所为,他们对装有锡锭的货物列车的停靠地点十分清楚,利用夜幕的掩护实施犯罪。

  李树密: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明天凌晨又有一辆装有锡锭的货车还要停靠在宜良北货场,所以今天晚上我们要组织警力进行蹲点守候,下面老周把蹲点守候现场的地形情况跟大家介绍一下。

  周向东:货场对面山坡上有一片小树林,便于我们隐蔽,我认为今天晚上蹲点守候就在这里。

  李树密:这次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力争把这起案件破获,大家听清楚没有?

  众人:听清楚了。

  李树密:好,出发。

  干警上车、警车驶出、信号灯、武装巡线

  解说:凌晨时分,正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刻;武装巡线的民警没有发现情况,李树密带领人员守候的货场也没有出现异常,连续五个小时的守候,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仍然没有出现。今晚这些犯罪嫌疑人会不会再次作案?今晚这起铁路运输物资被盗的特大案件能不能水落石出?李树密和他的同事们在寂静中忍受着种种压力的煎熬。

  在警车上仔细观察着货场里动向的李树密、周向东、田金治

  田金治:李所(长),我们还要守多长时间啊?守了一个多星期了。

  李树密:不要急,小田,今晚看情况,(犯罪嫌疑)人来的早,我们把(犯罪嫌疑)人早点抓着,就可以回去了。但是今晚上如果(犯罪嫌疑)人不来,要有这个打算,今晚上在开案情分析会的时候,我已经强调过,纪律一定要遵守。

  周向东:你瞧,小弟,以前我跟你父亲蹲点守候,比这个苦,天气比这个恶劣,都过了,两个多月啊!

  田金治:守了两个多月啊。

  周向东:真的啊。

  金田治:我们那时太苦了嘛。

  凌晨三点多钟,一辆微型汽车从远处驶来,停靠在装有锡锭的列车旁。

  解说:凌晨三点多钟,让李树密苦苦等候的目标终于出现了。

  李树密:各组注意,目标已经出现,准备实施抓捕,行动!

  李树密:聂夫,聂夫!

  聂金海:听到。

  李树密:现场掀盗大锡的车朝你堵卡的方向逃来,有两人一车,微型车带货箱的,请迅速组织警力抓捕。

  聂金海:明白。

  民警命令车辆停车,持枪冲向车辆,又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公路上被抓获。

  解说:这起被称为“南昆铁路第一运输物资被盗” 案件就这样侦破了,9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紧接着,李树密又带着战友们一路跟踪,追回被盗的大量锡锭,为国家挽回了6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导视: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南昆铁路,演示着世纪变幻的风雨。驻守在沿线小站的铁路警察,捍卫着神圣不朽的警魂。他们有怎样的人生故事?他们又将怎样书写自己生命的辉煌?

  霞光中的山峦,又一天的开始

  李树密站在队伍前:

  李树密:现在进行今天的工作布置安排。根据铁路局和公安局的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延期一个月,重点就是清理站区闲杂人员,控制路伤事故的发生。特别是老周的永丰营车站,你这个警务区闲杂人员比较多,你们一定要加强勤务状态,一定要把闲杂人员清理完,确保行车安全。

  解说:周向东、田金治所在的永丰营警务区,管辖着50多公里的铁道线,铁路沿线来往的村民比较多,铁路治安情况复杂。

  (列车驶入火车站 民警在接车)

  周向东:小田,一道要来车啦,10680,我在正面,你在反面。

  田金治:好,我在反面。

  周向东:好,明白。

  (周向东在查车)

  解说:当年,一辆喷云吐雾的煤水机车将周向东送到这个四等小站,从那一刻起,他就与寂寞相伴。

  如今,伴随着南昆铁路的开通,小站变了,原来喷云吐雾的煤水机车,已变成了新式的电力机车;当年派出所陈旧的小楼,现在也成了一个花园式的文明单位。唯独没变的,就是周向东对铁路警察的那份特殊情感。

  (田金治在查车)

  解说:田金治的父亲也是一名铁路驻站民警,在小田的印象中,父亲除了很少回家外,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原本立志要成为一名刑事技术警察的田金治,却在毕业后阴错阳差的现实中,走进了驻站民警的行列。

  老周带着小田检查列车,两人在一节车厢前停下

  周向东:这个敞车与平车区别在哪里,钩销和钩提拉杆。

  田金治:一个在上,一个在下。

  周向东:我们在日常接、清、守、送工作中,尤其是查车,查车这个部位,尤其是平车的这个钩销和钩提拉杆要注意,因为这种钩销在下,稍不注意,钩销掉了,就无法挽回(损失)。

  (周向东、田金治在查车)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