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不消失的人生航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42 云南日报

  ——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上)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李江涛、刘兵

  隆冬时节,温暖的阳光照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的家,拥抱着孟二冬羸弱的身躯。藏有数千册图书的书房里,孟老师正在练习书法。他神情平静、安详,看不出他是一位一年之间做过3次大手术,又经受着放疗和化疗双重痛苦的食道肿瘤患者。

  窗外的世界喧闹繁华,精彩纷呈,孟二冬教授却年复一年、数十年如一日,甘于淡泊,潜心治学,热爱生活,他以自己的言行为莘莘学子树起了一座人生航标。

  治学:坐冷板凳,做真学问

  在搬进新居前,孟老师一家三口在北大的筒子楼住了8年。此前虽然也有调整住房的机会,但他一直不愿搬家,就是因为筒子楼离学校图书馆近,查资料方便。

  1994年,孟二冬教授计划进行《唐代省试诗》研究,他阅读了大量唐代科举的相关资料后,发现清代学者徐松的《登科记考》有大量的缺漏,于是放下手中的课题,从此便把自己埋在古籍阅览室的故纸堆里。从总集、选集到别集,从正史、野史到笔记,从墓志、方志到家乘,从丛书、类书到姓氏之书,他在散发着霉味的线装书中一条一条地查找,对唐代登科的士人一个一个地核实,广泛收集资料,参校甄别,将这部资料性极强的学术著作进行了系统的整理,仅科考的人数就比原著增加了一半。这样一本书,既不是北大中文系的项目,也没有经费的支持,出版后也不可能畅销,但他这一干就花去了宝贵的7年时间,终于完成了上中下3册共100多万字的《登科记考补正》。2004年,这部专著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并得到了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认为是近些年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不可多得的一部力作。

  在这7年里,只要没有课,孟二冬每天准时早上8点拎个水杯到学校图书馆查阅资料,他成了图书馆的“第一读者”,每天与馆员一起上下班。每天闭馆前10分钟工作人员要收书,为了在阅览室能看到更多的资料,孟老师就利用这段不能看书的时间,填写好第二天要看的书单,这样第二天一到图书馆,他马上就可以看到书了。

  孟二冬做学问特别讲究用第一手资料,研究功底非常扎实。他洋洋40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从《中国诗学通论》到《千古传世美文》,从《陶渊明集译注》到《中国文学史》,都像他的为人一样厚实可信。每次孟老师出了新书,他的朋友和学生都为他高兴,但他的妻子耿琴却每次都要哭一场,因为她清楚书里面饱含着丈夫太多太多的心血。

  就在孟二冬坚持在图书馆坐冷板凳、翻故纸堆时,社会上名和利诱惑的浪潮不断向大学校园袭来。有的教师忙于外出讲课捞外快,有的“攒”畅销书,一年出十几本。也有不少地方以高额报酬请孟二冬去讲课,但都被他推掉了。耿琴说,这么多年,老孟从没拿过一分额外的报酬。他付出大量心血完成的《登科记考补正》,稿费只有3万元。就是这3万元,他还全部换成了著作,送给自己的老师和学生。

  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在北大,孟教授所带的学生们讲起他们的老师,个个心存感激。他们说,孟教授不仅教给他们知识,还教会他们怎样做人。

  硕士生蔡丹君同学说,就在2005年9月10日孟教授第3次做开颅手术前一天,她去医院看望他。孟教授从病床上坐起来,语重心长地给这位新弟子上了第一课。从治学到做人、从生活到理想,一直谈了一个多小时,根本就不像一个第二天就要做大手术的人。蔡丹君动情地说:“我从孟教授身上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孟教授批改学生作业总是一丝不苟。”他的博士生刘占召回忆道。每到批改论文时,孟教授的家就成了图书馆,到处铺满打开的书,供他随时查找。孟老师看过的学生论文,几乎每一页都夹有小纸条,纸条上除了对论文的框架和立意提出建议外,还有对错字的勘误——常常比学生自己还要认真。

  博士生翟景运说,2003年孟教授从日本讲学回来没几天,他就把论文发到孟教授的信箱里了。他当时想,孟教授去日本讲学两年没回家,手头上一定有许多事要办,家里也会有不少事等着他去做,先把论文发给他,等他有时间时再说吧。可没想到仅仅3天,孟教授就把4万多字的论文看完了,还批注了许多意见,连一个错字都不放过。翟景运说:“孟教授在治学方面对学生要求是一流的严格,可是,他从未批评过学生。我开始还很奇怪:是怎样做到的?看到他的纸条,我明白了。如果一个导师在学生论文的每一页都夹上了写得密密麻麻的纸条,单凭这一点,就能令学生严格要求自己。”

  在学生们的眼中,孟教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他的身体一直很好,喜欢打篮球、踢足球,很多学生最初是在运动场上认识他的。孟二冬家里生活并不富裕,而当他得知自己的博士生刘占召生活困难时,便将自己节省的钱送给刘占召。刘占召说:“孟教授的教学很特别,过一段时间,我们这些他带的学生就到他家聚一次。有时由他亲自下厨房为我们做香喷喷的红烧肉,有时我们一起做饭做菜,边做边聊边讨论问题,就是在这样融洽的气氛中,他为我们答疑解惑。”

  “孟二冬是我的得意弟子,我一向以道德和文章的统一要求学生,他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了。他为人清正刚毅、治学勤勉踏实,我为之骄傲。”著名学者、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如此评价这位和自己相识相知25年的学生。

  为人:坚忍质朴,热爱生活

  生活中的孟老师不善言辞、沉默寡言。他喜欢运动,总穿一身运动服,充满朝气。讲台上,他神采飞扬,讲述着盛唐气象、魏晋风度。运动场上,他生龙活虎,和学生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在同事眼中,他是那个善良谦和,钻进学问中自得其乐、甘之如饴的人。在学生眼中,他是那个坚守、高尚,除了学问没有说过要去干别的事情的人。他能坐得住,心能沉得下来,大千世界的种种诱惑都动摇不了他对学术的执著追求。

  曾在北大图书馆古籍阅览室工作的李雄飞说,孟老师是一个极重情意的人,他常年“泡”在北大图书馆,同馆员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他去日本讲学期间,他专门托请访问北大的日本学者代为问候图书馆的馆员。春节前,还从日本寄回贺卡给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李雄飞说:“但凡做大学问的人,首先要有一个好的人品。孟教授人品好,所以能做成大学问。”

  在医生眼中,孟二冬是那个最坚强的人。病床上,他一年之内做完颈部、开胸、开颅3个大手术,仍谈笑风生、乐观幽默。“住院期间,我们问他有什么不舒服吗,他总说还可以。”北大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护士长王玉英说,实际上,这种病很痛苦,患者不能抬头,只能低头,如果卡痰,很难咳出来。

  在妻子眼中,孟二冬是那个热爱生活、坚毅善良的人。2005年暑假,他出院不久就去报名学车,一个月后,拿到了驾驶执照。他说,想以后买车带着家人出去旅游。没有人和他说过他的病情,但所有的人都知道,孟二冬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他经常读《食管癌的食疗》,他跟同事说:“我知道很多人患了跟我一样的肿瘤,因为配合医生的治疗,现在都活得很好。”

  新年刚过,孟二冬教授就委托自己的研究生专程到新疆石河子大学,给那些自己支教时上过课的学生带去了图书和资料。他在给学生们的信中引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名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比喻自己像一棵“病树”。

  孟二冬,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知识分子,这棵“病树”虽身染重疾,仍心向阳光、执著追求,用自己的行动,为人们竖起了一座永不消失的人生航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