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3岁老人66年春节日记记录社会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9:27 北方新报

  新华社消息 从解放前一直到改革开放的今天,辽宁铁岭83岁的李连举老人将其度过的66个春节以日记的形式记了下来。66个春节日记不但记载了老人一生不平凡的经历,也反映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政治、经济生活。

  李连举1924年出生于吉林省舒兰县杨桥村,16岁就开始记日记,整整66个春节都记在他那已经发黄的日记本当中了。

  伪满时期,农民种的稻谷一律要供给日本人,发现当地人吃大米得按经济犯论罪。1941年的春节,他在当天的日记中是这样写的:“1月26日,今天是旧历除夕。我家从村里托人买了几斤粳米,在除夕这天早晨偷偷吃的。”李连举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为防止日本人和警察发现,剩下的一点儿粳米也得藏起来,母亲为了这顿饭,提心吊胆了好几天。

  1945年2月3日的日记中,李连举写道:“今天春节,物资紧缺,十分昂贵,而且就是花高价也买不到东西,据说物资都给前方军队送去了,只好过个素节。”

  抗战胜利后,李连举于1946年3月入伍,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直至1954年,他的每一个春节都是在战场上度过的。

  1954年,李连举结束了军旅生涯,先后任西丰县粮食局长、县计委主任、铁岭地区丝绸厂党委书记,这期间,他每年春节都与工人在一起过。1984年,李连举离休。

  李连举在1984年的日记中学道:“1984年,2月16日,农历除夕。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港台歌手初见,《我的中国心》唱出了港台人民热爱祖国的心声,我为之鼓掌。”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李连举又有了新目标,他决定每年春节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2001年,1月22日,今天是春节,我为银州区20个学校学生写的《中华五千年之歌》也终于脱稿,节后要赠给学生们。”

  李连举最后告诉记者,这个春节日记他要一直记下去。

  (赵天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