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穷父求富豪救女:慈善事业急需跨过技术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2:13 辽沈晚报

  垂危的女儿渴望获得拯救!昨天,两个喜讯温暖着吉林省梨树县来沈农民刘福成的心。医院方面表示将减免刘福成11个月的女儿刘帅的医疗费,而富豪施正荣也已回应:肯定会给刘帅捐钱!这一令人欣慰的结局意味着,女儿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危境、父亲无力承担医疗费的困境可望就此化解。

  然而,我们还带着担忧地看到,这一个爱心事件,因为仍缺乏确切的财务保障、捐
助程序,尤其是,施正荣的一句“肯定会捐钱”的话,既没有钱额保证,又没有进度保证,因此,我们有理由加重担忧,这个11个月大、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婴刘帅,仍有性命之忧。

  拯救刘帅的方式,仍是以爱心、社会良知为驱动,却无慈善组织介入的解决方式,这无法满足对“刘帅们”彻底救助的社会需求。另外,刘帅事件还意味着,如果就救济刘帅一个,富豪们并不难以做到,但一旦有难就求救于富豪成为一种流行的模式,救助贫弱,成为富豪们必须交纳的道德“赋税”,富豪们经营的资金链条,可能因为交纳道德“赋税”,而被随意拆开,那么,再有钱的人也会千金散尽,富豪有可能在某一天沦为求助者。

  因此,针对于捐助者与受益者的双重需要,社会救助亟需由情感到理性,由个案到常态,由随意化到体系化,由粗放管理到精严监督的转型。一句话,社会救助,需要由“好人好事”进化成为现代慈善事业。

  现代慈善事业,应当逐步变成大众生活方式,像自来水、手机话费一样进入我们日常的经济、社会生活当中,顺畅地走入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生存。当今,在工业文明走向发达的现代,所有公众被推到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船上。即使是富豪和技术人才并不比普通人安全,他们同样面临破产和结构性失业的风险。理智而可行的办法是我有能力时帮人人,我遇灾难时人人帮。

  当然,现代慈善事业最先解决的,应当是“技术门槛”。捐钱者能捐得明明白白,受助者能透明地了解受助情况。作为中间方、技术的实施者——慈善机构,在中间较好地协调两者状况,确定受助者实际情况,约束捐助者最终履行契约,最终使慈善行为能够在清晰化的状态下进行操作。而在中国的现阶段,捐助者与受益者都较多的情况下,第三方——慈善机构的缺乏,导致了双方信息难以有效对接。

  实际上,在一些慈善事业成熟的国家,在慈善组织的行业自律机制完备的情况下,政府对于慈善组织的监管是非常弱的,只是负责“市场准入”。同时,国外有专门机构对慈善组织定期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这样,资信差的慈善组织就很难得到善款,随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慈善事业,是促进社会公平的爱心事业,它通过捐赠的方式来实现富有阶层对贫困阶层的帮助,促进一颗颗爱心,在各阶层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由此可见,慈善事业的主要来源,不在于“富豪”们的一掷千金,而在于公众们长久的小额捐赠。慈善本身长久存在的价值,不在乎钱流的涓细与否,更在乎川流不息。为所有有爱心的人,提供一个奉献的平台和机会,这才是慈善的真谛。

  当今,大学生欲卖身救母、5胞胎降生父母发愁等事件已屡见报端,中国社会,亟待搭就为捐助者和受益者之间的桥梁。政府亟需出手,解决迈入慈善事业的“技术门槛”。去年11月,中国出台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文件,有望催生上百万个慈善机构的形成,中国的慈善事业,将进入可操作状态。由此技术手段作为“河床”,在社会形成的爱心巨流,将会顺利地流到“刘帅们”的病床前。(首席评论员傅淞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