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价节前停下“喘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3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云)近段时间以来,一路狂奔爬坡的煤气价格终于停下来“喘口气”了。在春节来临之际,经过物价部门的积极努力,各大气商多方准备气源,玉林城区气价从最高时的115至120元下降到113元、112元、110元,直至昨日的108元(含送气费),预计今天气价将降至107元。

  物价部门开展三轮市场巡查

  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以来,我市瓶装煤气价格不断上涨,气价从2004年10月的60多元飙升至近段创纪录的120多元,广大群众反响较大。市物价局对此高度重视,为了真实全面掌握液化气的市场价格情况,该局近期派员到广东茂名、湛江两地调查主要产地的气价情况。经过了解,气价上涨过快的主要原因是液化气进口量减少,进口气价上升,天气寒冷用气量增加,以及经销商的炒作等。

  同时,物价部门派出调查组到市内各大供气企业调查气价及供应情况,并召集各大气商开会传达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各气商以大局为重,稳定煤气价格、保护消费者利益。物价部门还牵头,联合工商、技监、商务、建设等部门对煤气市场进行了三轮检查,查气商是否囤积居奇,查气价有否层层加价、中间加价,查是否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有关人员表示,针对某一种商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价格检查,这在近年还是第一次。

  春节货源稳定气价平稳

  前段时间,由于广东茂名炼油厂减少煤气产量,改为炼柴油。加上年底供气企业习惯间隔停产维修设备,造成产量减少,玉林气商即使有钱,也难以购气回来。近日,经过多方努力,各大气商已组织了一批货源回玉林,目前龙珠液化石油气公司储存了30吨煤气,民政液化石油气公司储存了39吨煤气,华洋液化气公司库存气可供10多天,这两天还正在继续组织货源。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液化气产地进货价1月23日为每吨6450元,24日降为6350元每吨。玉城气价24日为每瓶108元,北流、博白均为110元(不含送气费),容县、兴业均为113元(含送气费),陆川最高为120至122元。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玉林城区气源供应不会“断炊”,气价还会有所下降。

  近年煤气价格波动大事记

  ■1998年,国家改革成品油价格管理方式,煤气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市场调节价,煤气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

  ■2004年10月,广西液化气零售价格飞速上涨,从每瓶60多元上升到每瓶83元。

  ■2004年10月19日,自治区物价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全区煤气实行差率控制和提价申报等价格干预措施。我市以2004年10月20日的价格每瓶83元作为最高限价,要求各气商严格执行提价申报制度。

  ■2005年上半年,煤气价格有所回落,保持在每瓶77元左右。

  ■2005年9月,煤气进货价格一路攀升,从每吨4500元猛涨到5600元。

  ■2005年10月,市物价局召开价格听证会,把煤气最高零售限价提高到每瓶87元。

  ■2005年11月,煤气进货价再次上升,玉林各气商纷纷突破最高零售限价,气价(含送气费)普遍涨到每瓶92元至94元。

  ■2005年12月,广东省茂名、湛江两主产地液化气进口量减少,进口气价上升。当月玉林煤气价格再度上涨,12月30日,陆川县、容县等地液化气突破百元大关,最高达105元。

  ■2006年1月15日,玉林各地煤气价格最高达120多元,刷新价格纪录。

  ■2006年1月24日,经过市物价部门的介入检查,玉林城区煤气价格有所回落,降至108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