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设立检查站加强巡逻多部门联整违规车辆交警严查春运安全7大“恶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2 云南日报

  昨日昆明市春运工作开始第11天,往返乘客和车流急剧增多。记者跟随昆明市交警支队检查组现场采访看到,客运车辆超员、货运车辆超载、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车、无牌无证和带“病”车辆上路等严重交通违章行为被列为危害春运安全的七大“恶疾”,受到从严处罚。同时,交警部门还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冰、雪、雾、雨等恶劣天气下的路面管理力度,使得整个春运工作真正做到安全、快捷、优质、有序。安宁: 7安全服务站逢车必查

  上午10时35分,记者前往安宁市交警大队途中,巡逻车不时从眼前闪现,在各关口要道,检查人员正在细查过往车辆。据安宁市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李志强介绍,安宁市交警、运政、路政等部门抽调36名春运执法人员,成立了7个春运安全服务站。其中,在安海公路、安八公路、昆畹公路(320国道K40公里处)、碧鸡收费站等处设立固定服务站,在温泉、青龙峡、玉龙湾等旅游景区设立流动站。在24小时值勤的320国道K40公里处,记者看到,所有过往车辆须进行检查登记,实行客运车辆“例保”制度,客运司机也很配合检查。据悉,春运至今,未发生一例客车超员现象。昆禄: 重点整治事故多发地段

  据悉,昆禄公路全线有70多公里,沿路设3个固定卡点,设在昆禄公路起始处的是由昆明市交警四大队负责的大普吉春运检查点,沿线还设置了富民县东元春运检查服务站、昆禄公路大龙潭春运检查服务站。

  上午10时30分,在昆禄公路21公里附近,记者随检查组来到了富民县东元春运检查服务站,看到来往中巴车经过卡点都必须停车接受检查,正在卡点执行任务的富民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阚永富介绍说:“从1月14日开始的春运检查中,凡是9座以上的中巴营运车辆,逢车必查。”

  在一份“富民县东元春运检查服务站营运车辆检查情况登记表”中,记者看到包括了车号、驾驶员姓名、检查时间、始发站、终到站、承载情况等9项记录详细的表格,在10时35分到11时这期间,从登记表的统计情况看出单边车流量共19辆,都无违规情况。

  “我们卡点共9名警员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分三班倒轮流值班,其他时间还有警员流动巡查,总里程有38.7公里。从18日开始到今天为止,从检查的情况看已基本杜绝了营运车辆的超员、超载情况,”阚永富说。

  据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交警大队队长王正权介绍,禄劝县30名交警担负着管理包括国道、省道、县道等13条线、里程在533.1公里的辖区范围,工作非常辛苦。从1月12日起,抽调了交通运政、农机及交运集团、信誉客运、安达出租、交警大队等部门的13名干部、职工组成检查小组,在昆禄公路大龙潭设立检查服务站,对过往9座以上的客运车进行24小时安全检查,到1月20日8时已检查客运车1503辆。

  王正权介绍说,从武定、永仁、永胜、渡口、攀枝花等各个方向的车辆都必须经过大龙潭检查点,所以该路段车辆状况较为复杂。从今年1月1日至20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44起,包括客运车辆超员、机动车超速、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春运开始,我们加大事故‘黑点’路段的巡查力度,不断巩固完善整治工作。在全国交通事故高发‘黑点’段即昆禄路55公里至56公里范围进行了清洗和维护,并增加了左手防护墙、路锥、防撞板、减速板等道路设施,尽量防止交通事故在此路段的发生。”王正权说。东川: 多种措施确保春运平安

  上午9时许,记者随同昆明市交警支队春运工作检查组前往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东川区,检查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工作情况。在当地多部门的协同努力下,这两个地区的春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上午11时许,记者看到寻甸交警大队的3名交警冒着寒风在检查过往车辆。在客车站,各种营运车辆都井然有序地运行着。据寻甸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戴培森介绍,寻甸县人口多,经济上相对滞后,农村农用车、拖拉机、微型车较多,安全隐患比较大,但警力严重不足。针对实际情况,交警实行白天不低于6小时测速,对9座以上的营运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县乡、乡村公路晚上零时禁止9座以上的营运车辆通行等规定。“为缓解警力不足,我们采取了成立‘综合执法组’,加强交通安全宣传等措施。”该县副县长黄宝金称。

  在东川公安分局,记者从交警大队大队长方平处了解到,春运开始以来,大队共出动警力281起,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54起。辖区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6起,死亡3人,伤14人,经济损失67700元。

  此外,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司机,由于公路尚未交工验收,各种道路标识在安装中,在驾车经过龙潭收费站至东川城区时应放慢车速,确保自己及他人安全。

  高速路上严查违法交通5天处罚1200多老驾

  自1月14日进入“春运”以来,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以下简称高支队)连续两个5天的春运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工作井然有序。昨日,记者从高支队获悉,进入春运第二个5天的时候,高支队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864人次,其中,处罚1201人次,教育663人次。

  据高支队负责人介绍,1月19日至23日是高支队查处春运交通违法行为的第二个5天。在此期间,高支队共查处超速行驶851人次,占查处违法行为的45.7%;酒后驾驶机动车5人次,占查处违法行为的0.2%;违法超车17人次,占查处违法行为的0.9%;违法占道行驶12人次,占查处违法行为的0.6%;无证驾驶4人,占违法行为的0.2%;不按规定让行2人,占查处违法行为的0.1%;违法载人32人次,占查处违法行为的1.7%;其他违法行为941人次,占查处违法行为的50.5%。暂扣车14辆,滞留驾驶证24本。

  另据了解,1月19日至23日,5条高速高等级公路上共发生交通事故59起,受伤12人,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55600元。除昆曲大队辖区发生一起死亡1人的交通事故外,其他昆石、昆玉、昆楚大队辖区没有发生死亡事故。

  刘自学申时勋何 谨 王维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