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聋哑妻苦盼亡夫死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2 云南日报

  

聋哑妻苦盼亡夫死亡报告

  采石场小工被砸死 死亡原因至今不明 尸体两年多未安葬

  生活在云南省陆良县马街镇的聋哑女刘华英,膝下有一双儿女。两年前,她丈夫邓再能在一次事故中被一块大石头活活砸死,由于至今没有查明死亡原因,刘华英一家没有接
受采石场提出的“私了”意见,也不允许安葬邓再能的尸体。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即使要“私了”也要先搞清死亡原因,可是,两年多过去了,邓再能的死就是没有一个官方说法。近日,记者闻讯赶到当地调查得知,陆良县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确实没有深入调查过邓再能的死亡事故,两年多后,该部门仍然拿不出死亡报告。聋哑女县城寻夫

  今年1月22日,记者赶到陆良县马街镇时已是下午4时左右,当地人正在忙着操办年货,然而刚从县城回家的聋哑女刘华英却忙出忙进,看上去没有过年的心思。她父母用手语问她想些什么时,刘华英泪流满面地用手比划了好半天。父母解释,刘华英的意思是她很想念自己的丈夫,要带着两个娃娃到县城寻找两年多再未见过面的邓再能。

  记者了解到,刘华英今年32岁,她和邓再能生育了一双儿女,女儿邓文思今年已5岁,儿子邓文涛3岁。过去,刘华英与邓再能感情很好,形影不离。

  刘华英的母亲郭萍仙告诉记者,刘华英只知道邓再能是受伤后住进医院,并不知道他在两年前就死了;家里之所以这样做实属无奈。刘华英是一个重度聋哑人,如果告诉她邓再能已不在人世,不知她会做出怎样的举动。两年多前,刘华英刚一听说邓再能在工地上受伤住进了医院后,她就抱着刚刚出生5个月的儿子邓文涛哭天抹泪地到陆良县城,在医院里找了两三天,当时其长女邓文思也才两岁半,孩子们也不知道“爸爸”的真实含意。回忆死者邓再能

  刘华英的父亲刘发昌告诉记者,邓再能所在的展雄采石场离陆良县马街镇约10公里,邓再能生前已在该采石场做了3年小工。2003年8月15日,邓再能在该石场撬石头时被一块突然下落的巨石砸死了,由于陆良县安全生产部门未就此事展开调查,因此邓再能的死因迟迟没有定论。尽管马街镇镇政府等部门也曾几次要求他们和采石场一起协商私了此事,但由于他们坚持认为要解决赔偿问题,必须先明确邓再能的死因,决不能让自己的女婿死得不明不白;于是赔偿问题也就拖了下来。在长达两年多时间里,尽管他们到很多部门反映过,可当地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却始终没有来调查。

  刘发昌老人还说,此事发生后,采石场老板未经得死者家属同意就随意搬动了邓再能的尸体。此前,采石场还想出几万元钱就私了此事,但他们没有答应。由于他们觉得邓再能的死亡疑点重重,因此才反对就此埋葬邓再能的遗体;正是因为这种原因,他们才将装有邓再能尸骨的棺木一直搁置在距离采石场200多米的荒郊野外。

  刘华英至今不知道自己丈夫已经死去的真相,她带着两个孩子活在世上,并盼望邓再能早日与她“见面”。石头压死邓再能

  据了解,邓再能生前在展雄采石场负责用手推车搬运碎石,从事这项职业已经3年多了。传闻他是在2003年8月15日这天,被一块大石头砸死的,但这一死因并未得到官方认可。

  邓再能的家属告诉记者,邓再能在采石场的本职工作是搬运碎石,可事发当天,石场在半山上炸过炮后,存在着险情,采石场的其他人都没人敢去撬半山腰上的石块,而石场老板王斌的父亲王国建看邓再能憨厚老实,便吩咐他和另一名专门负责排险的严姓小工上山撬石。之后,一块被撬动的大石头从山坡上滚下来,邓、严两人转身逃命,由于邓再能避让不及,飞速而下的巨石当场就从身上碾过,致使邓再能当场死亡。死者家属还称,邓再能出事不到一个小时,家属就闻讯赶到了现场,但令他们不解的是,邓再能的遗体并没有留在现场,而是被抬到了离采石场200米外的小树林中。当时,到场的死者家属有很多疑问:邓再能到底有没有当场死亡?为何陆良县安全生产管理局的人没有到场?采石场为何要擅自将死者尸体搬离现场……

  对于死者家属的说法,记者从事发当天亲历现场的一名工人的口中得到了证实。该名小工称,事情发生后,王国建给所有在场的人都一一打过招呼,要求他们只能说邓再能是自己主动去撬半山上的石头,并没有任何人安排过他,并且还对工人们说“谁不依招呼就要扣工资”,因此大家都不敢有别的说法。采石场说邓再能是自作主张

  为了进一步核实上述说法,记者在展雄采石场找到王国建。他说,当时的情况是邓再能没有现成的碎石可以拉运,他便自作主张跑上山去撬石头。王国建知道邓再能没有排险的经验,根本不可能让他去冒险。而站在一旁的老板娘陈琪凤也表示,事发当时,她自己就在现场,她家的石场虽然很小,但毕竟也是一个企业,员工本身就应该服从老板安排。

  尸体为何要搬离现场?王国建解释说:“按照我们地方风俗,死人不能让其见光,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才叫工人们将邓再能的尸体抬到树林中,然后再用席子将他盖起来。”一旁的老板娘陈琪凤急切地打断其老丈人的话:“当时,事情刚发生后,我们打电话报了马街镇派出所、陆良县乡镇企业局和陆良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我们把死者抬离现场后乡镇企业局的人才赶到,而其他部门的人我们没有见到过,县安全生产管理局的人至今也没有找过我们。”

  陈琪凤接着说,如果当时安监部门能够及时介入把事故真相调查清楚,按照有关规定让我们承当多大的责任,我们也不会推诿。如今邓再能的死因越说越悬,我们的压力一天比一天大,每当见到刘家的人,我们就感觉自己像是罪人。未达成赔偿协议

  据陈琪凤说,事故发生后,县乡镇企业局、马街镇司法所等部门出面协调过死者的善后赔偿问题,安全生产部门却一直没有出面调查事故原因。在赔偿问题上,双方一开始谈到36500元,之后又谈到38000元,最后一次已谈到40000元。在这一过程中,采石场和死者家属方面都没有出现过太多的争议。也不知后来死者亲属怎么想,最终也没有接受协商解决,直到现在,他们所垫付死者家属的10000元现金还放在马街镇司法所里。死者儿女要爸爸

  22日夜晚,记者来到邓再能的临时墓地。这是一片杂草丛生的针叶松树林,装有邓再能尸骸的棺木被油纸和树枝遮盖着,邓再能已在这里长眠近900天了。

  次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刘华英家,当记者小心翼翼地掏出相机时,也许是刘华英察觉到这一隐蔽的行动,她突然冲进卧室,紧闭房门大哭不止。女儿邓文思和儿子邓文涛一开始低头玩着玩具,一会儿才追到妈妈房门口,用小手拍打着房门叫唤着妈妈,见妈妈不开门后,又转身揪住外婆的裤脚又哭又喊:“哼……妈妈又在想爸爸了赶紧带我们去找爸爸,爸爸回来妈妈就不哭了……”

  由于不忍再看郭萍仙老泪纵横的凄苦面容,记者随即离开了。死亡报告“难产”

  采访中,许多当地人表示,邓再能死亡事故其实并不复杂,复杂的是县安监局为什么迟迟不介入调查。

  今年1月22日,记者见到了陆良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陆昆德。陆昆德表示,自己是在2004年年底才到任,邓再能死亡事故发生在此之前,关于此事他是在不久前从信访局转来的一份上访材料中了解到的,他本人不太清楚其中的细节。“采石场出现了死亡事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该迅速到现场调查,并形成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但关于这件事,据我所知,当时我们局就没有形成调查报告。”陆昆德随后表示,关于这件事,只有找当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才说得清楚。

  记者随后打通了时任陆良县安监局局长(现为副局长)纪丁华的电话,对方表示他在外地出差,一时赶不回来。纪丁华在电话里说:“邓再能一事我们当时就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并且很快就作出了书面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材料就在办公室主任左国才那里,你们(记者)可以去找他。”

  当记者找到左国才时,他却告诉记者,他是最近接到刘华英家的反映材料后才听说此事的,过去从未见过关于这起事故的调查报告。

  因此,关于邓再能的死亡报告究竟有没有产生、具体内容是什么等等问题,记者也不得而知。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