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两登山者被困小五台山 两块压缩饼干过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5 桂龙新闻网

  昨日11时30分,经过4整天、近百救援人员的努力,北京两名登山爱好者从张家口小五台山安全脱险。此前,他们已经在山上被困8天,救援人员称,山上的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风力至少8级。昨晚,两人已返回北京,身体状况良好。

  身边仅剩两块压缩饼干

  两名获救者是昨日傍晚6时左右回到山下营地的,均为30多岁,名叫王力和王江(均为化名)。王江为北京四元桥汽车配件城的商户。昨晚,据参与救援的四元桥汽车配件城李主任介绍,搜救人员是中午11时30分左右在中台上找到两人的,当时两人在蓝色的帐篷内,脸冻得铁青,身边只有两块压缩饼干,随身带的取火煤气炉已没有了燃料。两人身体状况还不错,稍微休息补充体力后,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走下山。

  搜救人员是昨日凌晨4时30分从山下救援指挥部出发的,救援队共12人,分两路,一路往南台,一路往中台,每个队均由3名搜救队员和3名后勤保障队员组成。河北蔚县副县长和多名相关领导在指挥部指挥,当地还调集了几十名熟悉地形的村民参与搜救。

  据北京无线传奇俱乐部一位参与搜救的队员介绍,山上积雪最厚的地方深达人的大腿,只能用膝盖行走,最浅处也有20厘米左右,风力在8到10级,气温为零下20度左右,如果用手直接握住铁棒,手掌立刻会起泡。

  在歇息过程中4人走散

  王力和王江是1月16日到达小五台山的,一行4人,王江、王力和另一登山爱好者徐林(化名),还有一名当地向导。据徐林回忆,他们是17日上山的,到达靠近中台的一个位置时,因向导的装备不够,在歇息过程中4人走散,王江和王力走在前面,一直没有看到后面的徐林和向导,再返回时,不但找不到两人,而且发现迷路了。而徐林在19日已安全下山。

  据搜救队员转述两名获救者的话,失散后,两人从东面的一个山沟出发,走到南台,又折回到靠近北台的位置,但一直没有找到下山的路。1月21日,走到了靠近中台的位置,因山上下雪,能见度低,很难认路,始终无法确认自己的准确位置。直至22日中午,搜救人员偶然间拨通王力的手机,才获悉他们的大概位置。

  1月23日晚7时50分,迷路的两人最后一次与山下的救援人员手机通话,王江在电话中就说了一句“好冷,气温好低”后,电话就断了。

  两被困者回到大本营

  昨晚,在10多名搜救队员的帮助下,王力、王江两名在小五台山上滞留8天的登山爱好者终于返回大本营金河山庄,两人神情疲惫、步履蹒跚,其中一人柱着拐棍,虽然8天来两人历尽艰险,但幸好的是两人身上并无明显受伤的痕迹。

  下山后,王力、王江两人因身体极度虚弱,简单与大家说过几句话后,就闭目养神瞌睡起来,其周边多名连续多天未曾休息的搜救队员也纷纷酣睡起来。

  参与整个搜救过程的任先生说,他与王力、王江两人都熟识,与王江同是四元桥汽配城的商户,16日的时候王约他前往小五台山登山,当时他因有事没有赴约。

  大约在21日的时候,任先生在王江的妻子和其他朋友处得知,王并没有按计划下山,且一直未能联系上,凭着多年的登山经验,他和商户们判断,两人可能是在山上迷路了,于是决定先报警,而后奔赴小五台山开展搜救。

  数次上山的许姓搜救队员说,搜救期间大家不但体力透支,心理上的焦虑也让人不堪重负,为了防止山上迷路的王力等人不测,大家不但为其准备了担架,还自备了帐篷等物,当时决心见不到人绝不下山。

  ■相关链接

  北京15名登山者小五台山失踪获救

  2004年12月31日,北京15位登山爱好者通过绿野俱乐部户外活动网站,于2005年元旦开始攀登海拔约2800米的小五台山。1月3日下午,15人在登山时与俱乐部失去联系。经过一整天的搜救行动,4日晚,失踪人员全部获救。

  事发后,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值班人员高先生说,小五台山通常并不对登山爱好者开放,尤其是目前正处在封山季节,全山都处于封闭状态。此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肯定会加大管理力度,禁止登山。

  ■小资料

  小五台山河北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张家口市东南部,跨蔚县、涿鹿两县。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因而得名小五台。保护区的面积有22107公顷,其最高峰东台海拔为2882米,是河北省的最高峰。

  小五台山气候温差大,风大、寒冷、冰冻时间长,无霜期短。

  来源:新京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