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黄埔区公路水管爆裂数百户居民被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清晨6时30分许,黄埔区庙头社区附近广深公路一水管爆裂,水喷起30多米高。自来水以每小时近千立方米的流量涌进庙头社区。据介绍,庙头社区东片有数百户村民家里进了水,其中被淹得较为严重的有100多户。一些位置较低的房子里,积水有近70厘米深。事发时,有村民还在睡觉,直到背部被浸湿才知道家里进了水。

  事发后,市委书记林树森、市长张广宁作出指示,要求立即进行抢修,在最短的时间
内恢复供水,确保节前居民生活少受影响。常务副市长凌伟宪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并赶到庙头社区看望受水浸影响的居民,黄埔区和市市政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工作。

  主管爆裂水喷30多米高

  据市自来水公司天河供水管理所所长周长鸿介绍,这次爆裂的是直径1.2米的水泥主干管。水管爆裂后,自来水会喷起30多米高。早上7时30分左右,抢修人员赶到时,喷起的水依然与路边10米高的树齐高。在强大的水压作用下,路面已经严重变形。

  由于主干管受多个阀门控制,抢修人员花了近3个小时才把水阀关闭。阀门关闭后,东起开发区,西到双岗沿线三四公里范围内供水受到影响。自来水公司表示已做好用送水车送水的准备。“水管是粉碎性爆裂,需要更换,其间还要防止塌方,维修起来难度较大。”据调查,事故是由于水泥混凝土水管年久老化,加上近段时间日夜温差变化大导致爆裂。

  老妪卧床梦中惊觉背湿

  受水管爆裂影响,广深公路由西往东方向交通一直不畅,车龙排起3公里多长。上午10时左右,交警人员到场,广深公路西往东方向封闭,要从对向车道中借道行驶。

  庙头社区在这次水管爆裂中受灾严重。据抢修人员估计,每小时大约有1000立方米的水流进村子。

  一觉睡醒,村子顿成泽国,村民都大叹倒霉。老冯执意要带记者去看看他的家。水进家时,他80多岁的母亲睡在床上,“睡着睡着感到后背湿了,醒来一看,家里的小物件都在水里浮着。”老人家只好去邻居家的楼上躲避。

  村口一户人家积水近10厘米,“水刚进村时比现在厉害多了。”屋主指着墙上一道约70厘米高的水迹说,那是水浸泡过留下的。

  由于长时间干旱,村里总面积约30亩的10来个水塘一直很少有水。但这次意外来水将水塘全部灌满,水深的有近4米。

  孩童被困邻居破门救人

  昨日中午,岑宗东、岑宗驹这对11岁的双胞胎还惊魂未定。

  昨日清晨5时左右,他们的父母出门干活去了,兄弟俩还在睡懒觉。7时左右,他们醒来一看,发现房间里全是水。弟弟岑宗驹说,眼见着水就要漫到床上,兄弟俩急得在床上直跳,并大声呼救。

  邻居陈蝶金听到叫声后,破门而入。“他家的

冰箱太旧可能漏电,走在水里很危险。”陈蝶金分两次将两个孩子背到了自家楼上。

  另一户人家也有相似遭遇。水浸家后,两个分别为17岁和13岁的男孩跑到天台上躲避。村委会人员逐户排查,才将他们救出。

  逐户排查数百民宅受浸

  突如其来的大水打乱了村民的生活。电器不能用了,村里也停了电;在村里行走必须穿上及膝的雨鞋;一些妇女则跑到路边就着积水洗起了衣服。

  事发后,庙头社区居委会和治保会的人员逐户排查,统计损失情况,“损失的具体数目目前还不能确定。”治保会一名工作人员说,受损失的村民有好几百户,“较为严重的有100多户”。据悉,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赔偿小组的人员也已赶到现场进行受损统计。

  据市政供水部门负责人透露,本次抢险预计在25日早上7时前完成,届时供水、交通全部恢复正常状态 (记者 陈良军 陈实 通讯员 王宏山 陈伟秋 周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