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七名打工仔露宿桥下七晚等返乡列车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在这里,我们相遇。可能是一起排队买票,坐在同一个临时候车棚里聊天,亦或是进站时擦身而过,上车时你往对面站台望见我一眼,就这样,2006年春运我们不约而同来到广州火车站。

  那年,我们的“南方梦”从这里起程,从踏下到达广州的那列火车起,我们的“南方梦”融进了南国土地。而今你我行色匆匆,再次来到这里,过年了,让我们的“南方梦”稍
做休憩。

  回家前,请您稍缓脚步,告诉我们您的回家故事,讲述您的圆梦之旅,本报即日起开始征集,请打87388888与我们联系。

  “再难受,想着能回家就没什么了。

  火车站大钟时针指向凌晨3点时,夜光中的寒气异常逼人。54岁的蒋云红从被窝里爬起身,两边不断有车驶过,灯光刺眼;旁边,儿子和另外五个老乡依旧蜷着身子,微微发出鼾声。

  这里是广州火车站大北立交桥下,一圈形形色色的行李包围成了7名重庆民工的临时寓所。他们本来在东莞清溪镇一个建筑工地做工。由于在当地没有订上火车票,19日,他们一行来到广州火车站,第二天排了5个多小时队,幸运地买到了25日凌晨3点回家的火车票。他们舍不得掏钱住店,就这样露宿在立交桥下,等待这趟回家的列车。

  五旬老农南下和泥水

  上午9时许,蒋云红被冻醒了。实际上他身上已经套着两件毛衣、一件棉大衣,外面还裹了一床厚厚的棉被,但仍然不能抵挡早晨寒气的侵袭。

  对面就是南方航空大楼,再往前50米就是广州火车站广场。此时,南来北往的旅客已经把广州火车站广场变成人的海洋。蒋云红紧了紧身上的棉被,儿子和5个老乡仍然在熟睡中。距他们不到10米,几个流浪者也在沉睡。

  蒋云红无心睡眠。他坐了起来,怔怔地望着火车站广场。

  7人中,老蒋年龄最大。他家在重庆市綦江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一家四口只有不到2亩的旱地。老蒋在地里忙活了大半辈子,也仅仅能够解决温饱问题,“家里没有什么活钱”。

  老蒋的儿子三年前来广州打工。去年儿子回家过年,劝说父亲也“出去闯一闯”。

  去年农历正月十六,老蒋跟着儿子踏上了南下的列车。36个小时后,他们抵达广州火车站。在这之前,老将还从来没有走出过县城。

  没有上过学也没有什么技术,加之年龄也大了,老蒋两个月都没有找到工作。最后,在一个老乡的介绍下,他和儿子一起到了东莞清溪一个建筑工地做杂工,每天40元钱。他说,“在这里干一个月挣的钱快跟在家干一年差不多了。”

  辍学少年打工还父债

  老蒋独自坐了一会儿,觉得无聊。就用胳膊碰了碰睡在自己左边的儿子。儿子翻了个身,嘟囔了一句,又睡着了。

  老蒋愣了一下,又伸手去推睡在右边的易坤元,“快起来,陪我冲磕子(四川话,指聊天)!”

  7人里,小元年龄最小,刚刚才满18岁。他爱说爱笑,是大家的开心果,老蒋每次无聊都会找他摆龙门阵。

  因前夜天气寒冷没睡好的小元正睡得迷迷糊糊,被老蒋拉起来后满脸不高兴,伸手在身边的红色塑料桶上抓起那条红白相间的毛巾,胡乱在脸上擦了几下,然后才慢慢坐起身来。

  实际上,这条毛巾是他们7人唯一的清洁工具,这些天,大家擦手擦脸全用它。

  坐起身后,小元伸手拿起自己的“枕头”——一本《魔戒后传》——翻看起来。

  小元也是去年春节后出来打工的,当时他正念初三。“家里欠人家一大笔债,没钱给我缴学费。”于是,他决定辍学外出打工。“爸爸妈妈一辈子都是农民,我要挣很多钱,让他们以后过上好日子。”

  虽然打工的生活很辛苦,但是小元还是没有改掉爱看书的习惯。这次回家,他专门去工地旁的小书店买了4本书带在身上,一有空就拿出来看看。

  “长老”李刚的江湖经验

  上午10时40分,睡在一边的几个人陆续都醒了。睡在最外面的李刚站起身来,准备整理整理自己的“床铺”。虽然只有34岁,但大家都叫他老李。他4年前就到东莞附近建筑工地做工,是7个人里打工时间最长的一个,见识也最多,大家伙都服他。

  刚到火车站时,老蒋听信拉客仔的话,曾经想去住附近的“便宜”招待所,但遭到老李的坚决反对。“火车站旁边的房子谁敢住啊,不是贵死就是黑店,宰死你的。”老李说。“在火车站,一定要特别小心,别人说什么都不能相信。”他总结说。

  1月20日,在售票处买到回家的车票后,老李带着大家在火车站转了一圈,最后选中了这个看起来相对比较干净的地方。大伙用行李围出一个圈,把挂历纸铺在地上,上面再铺上一层褥子,7个人打开自己随身带来的被子挤在里面,临时寓所就这样整出来了。

  “贵的住不起,便宜的不敢住,还是这样好,虽然冷一点,但省钱又安全。”谈起自己的决定,老李很是骄傲。“不管再难受,想着能回家就没什么了。”(春运报道小组 实习生 陈明铎 张俊龙 张秀娟 林春怡 记者 谭伟山 实习生 罗林 梅克)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