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3条道路命名体现了人性化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2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卢天娇 通讯员 梁瑞秋)昨日本报刊登了我市最近命名的153条道路的消息后,市民反响热烈,纷纷来电要求本报更详细地介绍这次新命名的道路名称。应广大读者要求,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区划地名办,据工作人员介绍,我市1980年到1999年的20年里命名了498条道路,而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包括本报今日独家刊登的153条道路,共命名了556条道路。

  据介绍,近日命名的153条道路,包括城市道路名称131条、居民点名称22个。区划地名办主任林中英认为,道路命名体现了地名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据分析,此次道路命名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

  首先是尊重当地群众意愿,体现历史地名的延续。比如厦门岛前埔社区范围内的前村埔路、岭兜社区范围内的岭兜五路,集美区凤林美社区范围内的凤林路、凤林二路、凤林三路、石星路,都是根据群众意愿,在当地原有地名的基础上派生命名的。

  其次,是用自然地理实体名或者风景名胜名派生路名。如岛内的观音山路、集美的天马山路、同安的北辰路,都是根据自然实体来命名,这样一来,人们要到北辰山只要沿着北辰路走就行,很方便。

  第三,体现群体化、序列化层次,采用一个主地名,派生出一系列的地名。比如,利用洪文路地名,派生出洪文二路、洪文五路、洪文六路等。大家只要找到洪文路,就能找到与它相关的道路;同安的后田,星海湾别墅一带,由于建筑规模大,本身环境好,就分别用星海及启辉来命名。

  第四,方便群众。有的道路仅两三百米长,但群众需要,也加以命名。比如,金榜西二路、三路,当地群众反映由于没有路名,群众报警时曾经出现过110找不到地点的情况。这样的道路还有菡青路、香莲路、蓉芳西路、莲秀路、汇文路等。

  此外,为方便游客,在鼓浪屿命名了燕尾路、兆和路和延平路。原因是曾经有游客反映因为没有路名,给旅游造成很大的不方便。

  据了解,此次命名的比较长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同安的东界路,从同安的五显路到翔安的新店镇,全长2万米;另一条是西柯南路,从集美东路到西柯镇,全长2.4万米。

  153条道路命(更)名表

  

153条道路命名体现了人性化特点

  

153条道路命名体现了人性化特点

  

153条道路命名体现了人性化特点

  

153条道路命名体现了人性化特点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