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川辣子”异乡过年苦也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31 江南晚报

  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因拥挤而显得有些凌乱,墙根靠着一张床,小桌上是台屏幕只有作业本大小的黑白电视机,一串酱紫的灌肠和一块干肉挂在墙上,地面堆了杂七杂八的家什。

  这就是老郭一家三口在无锡租住的“家”。老郭48岁,四川眉山人,去年7月初才来无锡,平常在一家工厂做粗活,老婆没找到什么活干,女儿在一家装潢材料公司做业务员。
如今,家乡退耕还林田地少,村里很多人都出来打工,投资“力气”赚辛苦钱。听说回老家的票要300多元,一家三人往返差不多要2000元。因没挣到多少钱,所以今年春节不回家。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老郭兴奋地讲起在家乡过年的乐子。在家过年都要宰一头猪,要熏很多“烟肉”,花生、瓜子、橙子、甘蔗等吃食也很丰盛。他兄弟4个,大年三十,4小家合成一大家,团团圆圆很热闹。大人们一夜不睡觉“守岁”,到零点的时候就放鞭炮,还去先人的坟上烧纸钱。

  谈到在这边过年准备的年货,老郭指着墙上的灌肠和干肉说,他买了10多公斤肉,用锯末燃烧熏了其中一部分做“烟肉”,还灌了一些香肠,打了近10公斤散酒,准备一大袋红尖椒。平常日子,他早上7点不吃早饭就去上班,干活到11点多在厂里吃午饭,下午4点多回家后就开始忙晚饭,一顿要喝4两多白酒,边喝边用干尖椒蘸盐吃当下酒菜,一吃就是二三十个红尖椒。过年厂里放假七八天,可以好好休息,一天吃三顿,要做一些下酒的好菜,加上辣子,细细地品咂。

  让老郭牵挂的是远在家中的小女儿,她正读高中,今年跟爷爷奶奶一起过年。“不过孩子的舅舅、舅妈一家也在无锡打工,租住的房子紧挨着,加上我们家在这边的三口,也算是亲人团圆。”老郭说,除夕夜一家三口将坐在小电视前看春节联欢晚会。节日里的白天就好好休息,走出去看看热闹,找一些老乡聊聊天。

  “明年过年一定要回去看看。”“川辣子”老郭双眼发亮满是憧憬。(记者祝建新)图:老郭拎着红尖椒笑说年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