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十五”建设回眸①越秀便衣警察下月率先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员定编208目前已获批准

  本报讯记者余颖、通讯员穗宣报道:今后,广州市各区公安分局都将诞生一支便衣警察队伍专打“两抢”。昨晚,越秀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杰才向记者透露,越秀区将在全市先走一步,下月中旬也就是春运结束后,正式成立刑警二大队即便衣警察队伍。目前该大队编制已获批,定员208人。

  据了解,越秀区目前这支临时性的打“双抢”专业队,去年破获各类案件32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200多人。尤其是在今年春运发挥威力,头十天火车站地区刑事发案仅为31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多,治安案件121宗,是历史上少有的好形势。“今后这支稳定的便衣队伍,将更加有利于提高打击‘两抢’效率。”李杰才很有信心地说。

  越秀区还将大胆尝试旨在警力下沉的警务制度改革,优化警力资源配置。针对新形势下治安情况,打造五支专业队伍———维稳队伍,也就是年后成立的巡警二大队;外国人管理队伍,针对辖区外国人多,组织一批懂外语、懂管理、有经验的警察;巡警队伍,把更多警察派出来屯兵路面;社区专职民警队伍,让一批警察完全沉下基层;打“两抢”队伍,也就是将成立的刑警二大队。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谢富星指出,在去年的刑事发案数中,80%是“两抢一盗”案件。实践证明,打“两抢”专业队在迅速破案、及时打击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在这方面仍不能放松。目前,市公安局正在筹划将打“两抢”专业队组建成便衣警察队伍,进一步提升战斗力和震慑力。“现在广州打两抢的警察都是有行动临时抽调的,临时组建的,考虑建一个专门的便衣警察队伍专门打两抢。”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容小梨介绍,广州正在经历从组建阶段性打“两抢”的专业队到将它作为正式机构设置、正式建制队伍,从组建小型专业队到做大做强专业队的阶段,“让犯罪分子根本搞不清哪个是公安,也许车站旁擦皮鞋的就是便衣……”

  从数据看变化

  2001年至2005年广州刑事立案逐年下降,与“九五”末的2000年相比,“十五”末的2005年刑事立案下降25.8%!其中“两抢”下降14.6%、盗窃下降27.3%、诈骗下降25.6%。五年间,广州市公安机关组织专项打击行动20次,对违法犯罪分子重拳出击形成震慑力。如去年,破案率创历史新高,达35.6%。与“九五”末的2000年相比,破案率上升了7.8个百分点。此外,“两抢两盗”案件与2004年相比,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分别下降9.3%和6.2%。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