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家平价医院奈何门庭冷落 市民为何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天仅20多个病人前来就诊,与开业首日媒体的热炒形成强烈反差

  本报讯记者陈辉报道:广州首家平价医院———华侨医院济慈康复医院开业已有两日,记者昨日探营所见,五层楼的医院空空荡荡,日门诊量仅20余人次。

  57名医生20多个病人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该院。这家以“平价”为卖点的华侨医院济慈康复医院坐落于增城市新塘镇的水南村,占地5000多平方米,有五层楼高,外墙雪白分外抢眼。门口鲜红的条幅、成堆的花篮,可以想见医院开业时的喧闹。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医院里门诊大厅空空荡荡,输液室里仅冷冷清清坐了两三个病人,三楼的住院部只住了五位病人,四楼的病房干脆没有启用。医生们都很悠闲地坐在办公桌边看着自己带来的读物。

  外科诊室的高医生告诉记者,他一天共接诊了四位病人,相比平日还算多些,都是附近工地的外伤工人。可能是春节临近要回家,特意来医院换药的。妇产科的一位女医生说,她共接诊了五个病人。记者逐一走访了一层和二层门诊的各科室,据初步统计,医院开业两日来,每天的门诊量约在20余人次,还不足该院57名医务人员的一半。

  就诊的病人均为附近的村民或附近工业区、建筑工地的打工者,并未见有冲着“平价医院”特意从其他地方赶来就诊的病人。一位输液的男病人说,这是附近最大的医院,他只是患感冒,愿意就近就医。

  市民为何不买平价的账?

  两天前,这家地处偏远的民营医院开业时吸引大批媒体到场,并不在于它采取民营资本投入、华侨医院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的合作模式,而是它提出将走平价医院的路线———采取免收挂号费、检查费、治疗费在物价部门核定的二甲标准上减少20%、住院床位费六折、药品价格9.5折等一系列优惠措施。这是在卫生部部长高强提出各地要建平价医院、平价病房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顺理成章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平价药店开业时老百姓提着篮子疯狂采购,而一向精明的广州人为何不买平价医院的账?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对于这样的平价医院,他们提出一连串的疑问和顾虑:民营医院天生以赚钱为目的,平价医院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福利事业,连公立医院都做不到的事,民营医院怎么可能做得到?民营医院可随市场自定价格,它所谓优惠20%的“平价”有多大的可信度?“平价”会否只是揽客的噱头,背后暗藏“猫腻”?比如检查费降低了,但增加了不必要的检查;住院床位费低了,手术中多收些材料费。这在公立医院屡见不鲜了。

  医院不为赚钱能撑多久?

  对于市民的质疑,济慈康复医院院长罗羽宏并未作详细解答,他说是否真正平价可以让时间、让事实说话。而该院副院长陈锦莲解释,他们这家民营医院与其他医院不同,确实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她透露,该院背后的投资人是水南村本地人,经营汽车配件积累了雄厚的资金,2003年他投资1000多万元买下了当时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的“广州金太阳康复医院”,2005年5月更名为济慈康复医院,11月与华侨医院合作。这名投资人办这所医院就是为回报乡亲,并不要求医院营利,只要能够维持生存即可,所以说带有一定的慈善性质。

  记者给这家医院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医院的日门诊量仅20余人,据该院负责人介绍,每人每张处方费用平均为50元-60元,这样算下来医院门诊一天的营业额不过数千元,还不够付57位医务人员的工资,更不要说支付维持医院运作的水、电等其他费用了。就算是仅仅维持生存,这家平价民营医院能够撑多久?

  

首家平价医院奈何门庭冷落市民为何不买账?

  图:院长罗羽宏在观察手臂骨折的女工康复训练本报记者郑迅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