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市兆南万福超市施工噪声引发附近居民投诉,“安民告示”能否成为扰民“护身符” 便民工程为何成了扰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45 中国环境报

  王万程 本报记者 陈祖洪

  近几个月来,海南兆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建设兆南万福超市过程中,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持续产生高分贝噪声,严重影响了周围1000多名居民的休息。本报记者接到新闻投诉后,立即深入实地进行采访。

  居民投诉:

  噪声扰民寝食难安

  海口市海甸岛安民路附近的万福新村居民近日投诉称,海南兆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兆南万福超市,几个月来,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持续产生高分贝噪声,一些居民因受不了噪声侵扰,纷纷另寻他处居住。小区内的两所幼儿园,也因噪声侵扰太严重,幼儿园老师已不让小孩进行户外活动。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长期噪声侵扰,目前小区内已有多人出现了神经衰退。负责小区工作的个别工作人员称,长期受噪声影响心情烦躁,有时甚至莫名其妙地发火。

  据投诉人说,对于上述工地,他们已多次反映其夜间施工不仅违法,而且严重影响休息,但施工单位依然我行我素。

  记者近日专程来到万福新村采访。据万福新村居民说,他们已经多次向该工地提出意见,但该工地老板称是在为海口市做贡献,谁也阻止不了他们。多数居民反映,由于每天24小时施工,噪声扰民严重,而且很多声音怪异而难听,让他们心跳加快,烦躁不安。

  施工者:

  有了“安民告示”,还需要啥

  在市民投诉之前,记者曾多次到此工地附近采访,但都遭遇尴尬。1月12日,记者对万福新村村委会有关人员进行采访,但村委会人员态度冷漠,声称建筑公司已经出了安民告示,记者可以自己去看,根本不需要采访他们。

  记者在兆南万福超市施工工地外的围墙上看到这样一则安民告示:“根据海口市政府要求,本工程兆南万福超市,春节前必须交付使用,提供给大家一个销售鱼、肉、菜、副食品等的经营场地,方便广大市民购物。工程紧迫,任务重,楼板混凝土施工必须连续作业,因此,夜间施工会给市民带来一定的不便之处,望市民理解和支持。”

  记者随即对工地施工者进行了采访。工地上的工人说,他们是正在建海口市最大的农贸市场,对于噪声问题,他们已经出了相关的“安民告示”,他们不明白还需要啥?施工者称,居民有意见可以向政府说,他们得照常施工。

  记者与美兰区环境监察大队联系后得知,环境监察大队了解他们的情况,并予理解。

  即便所建工程是为了市民的方便,是否也应考虑附近市民的休息及健康问题呢?万福新村居民认为,无论政府部门是否理解了施工方的难处,施工方必须安抚好了居民,但目前施工方对居民的态度,令万福新村居民无法满意。

  执法者称:

  环保规定与交通规定有冲突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该施工噪声问题之所以还没有解决,主要原因在于海口市有关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与交通部门对货车的限制时间有冲突,不得已允许施工单位夜间连续施工。

  据环保部门有关人员说,根据《海口市噪声污染防治办法》,施工单位一般在夜间10点以后是不允许产生高分贝噪声的,但对于一些需要连续施工的项目,如混凝土楼板的施工,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可以连续施工。而海口市交通部门则规定,运送混凝土、沙子等大货车,晚上10点之前、凌晨6点之后是不允许进市区的。根据交通部门的这项规定,兆南万福超市施工方只有选择夜间运输混凝土,因此,不得不对附近居民造成一定的影响。

  万福新村居民却认为,目前兆南万福超市施工工地建设工程基本完成,也不需要制造更多的楼板了,为何每天还要24小时施工?

  噪声扰民是海口市民投诉的热点,占环境投诉案件的70%以上,海口市政府每年都组织噪声污染专项治理,并取得一定的成效。海口市政府有关领导明确要求,噪声污染整治要实行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认真贯彻《海口市环境污染防治办法》,环保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继续加强对建筑噪声的查处,将其作为日常管理内容来抓。兆南万福超市施工噪声扰民问题能否得到彻底解决,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编辑点评:

  一项原本是便民的工程,却因夜间施工噪声不断成为扰民工程。分析成因方可对症下药。兆南万福超市施工噪声扰民产生的原因不外乎有三:首先,城市管理的各职能部门在管理城市过程中出台了相互矛盾的管理规定,使施工单位无所适从;其次,各职能部门在处理群众投诉过程中各自为政,难以形成合力,致使污染问题久拖不决;再次,施工单位或不了解污染控制规定或欠缺环境意识,把便民工程当成了包打天下的“护身符”。

  对前两种原因,只要各职能部门从维护居民的环境权益出发,与施工单位、附近居民一起坐下来,理清问题根源,该修改规定的修改规定,该联合执法的联合执法,扰民问题必然迎刃而解。而对第三种原因造成的扰民,该处罚的处罚,该整顿的整顿,继而出台夜间施工的长效管理和预防机制,也必能还安静于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