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贪心女与他人合谋抢走舅母3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15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 在福山区与丈夫经营饭店的王女士30万血汗钱光天化日下被抢,令她心急如焚,而4天后真凶现身,又让她真切感受到了被物欲扭曲的心灵是多么狰狞,54岁的她病倒了。

  案情回放

  1月17日下午2时许,王女士在外甥女马少华的建议下,将在福山区某银行的30万元到期存款转存到300米外的另一家金融单位,这样,外甥女就可以完成揽储任务了。在此之前,王女士也这样帮过马少华几次,而每次马少华都会买些东西登门道谢,这倒更令王女士觉得自己这个做保险的外甥女知冷知热。

  因为上次办理银行间储蓄转账时很不顺利,王女士和马少华此次便将30万元尽数提出,然后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纸袋内。马少华骑了一辆“木兰”,出了银行门,她顺手把纸袋挂在右车把上,然后载着王女士向北上了城里街,又向东慢吞吞地驶去。就在即将到达另一家金融单位门前时,王女士听到身后有

摩托车声,“后面好像有车,你稳着点。”话音未落,一道黑影掠过“木兰”右侧,王女士感觉身体晃了几晃,“木兰”接着停了。

  “舅母,咱装钱的袋没有了。”正在帮外甥女扶车的王女士一下傻了,挂在车把上的纸袋没了,抬头望去,一辆灰色无牌摩托车突然加大了油门,向南拐上一条小路后没影了。

  抢夺案疑窦丛生

  尚在严打期间,30万元现金竟在大白天遭劫?这在烟台是极为罕见的,因而案发后,烟台市公安局分管局长都建军、刑警支队长王盛林火速赶到发案现场指导侦破。

  在询问了两名受害人及4名目击者后,警方获知歹徒驾驶的是一辆较旧的中华牌灰色摩托车,一组民警马上赶往车管所,但未找到有作案时间的车辆。第二组民警火速赶到了提款银行,按照惯例,歹徒能准确抢走了30万现金,一定会在王、马二人提款的银行“踩点”,但民警们在调看了银行的监控后,也未发现任何可疑情况。负责并案的第三组民警将此案与芝罘区、开发区、莱山区同类案件比对后,也未寻找到重合点。

  “不踩点,莫非歹徒能掐会算,能准确预知王女士的提款时间和行动路径?”在案情分析会上,都建军、王盛林与福山区公安局长宋保国、副局长王健和刑警大队长初世堆掐住了案件的“七寸”,这起抢夺大案早有预谋!

  外甥女疑点多多

  两名受害人均身背皮包,为什么单车作案的歹徒偏偏抢走了并不起眼的纸袋?民警们又反复勘察了案发现场,在王女士准备转存巨款的那家银行门前,又一个疑点出现了:案发地点与目的银行都位于城里街的南侧,而当抢夺发生时,受害人的“木兰”已越过了目的银行大门却并未及时右拐。而按照习惯,摩托车的右把是油门,驾乘者为了安全,一般是将物品挂在不太碍事的左把上。

  满腹狐疑的王健、初世堆等人专程来到了马少华家,然而一番旁敲侧击后,这些破案能手并未从马少华的言谈举止中发现破绽,只是获知那30万中有10万元是连号的新币。民警离去后果断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对马少华进行秘密调查,另一路则开始从提款银行拨茧抽丝。

  很快从银行方面反馈回来消息:这种连号的新币当日共备有6捆,其中5捆提前被一老大爷取走。民警马上在银行帮助下找到取款人,又由此获知那几捆新币已送至济南,最终,民警终于在济南查到了这几捆新币的号码。与此同时,负责调查马少华的民警也了解到,马少华在某金融单位工作期间,采用不正当手段冒领他人存款2000余元,并因此失去工作,更可疑的是,马少华酷爱打

麻将,且输多赢少,案发后曾一晚输了上万元。继续调查后发现,马与一牌友孙某过从甚密,而孙某恰有一辆中华牌灰色摩托车,抢夺案发生后转手他人。

  在民警潜意识里,犯罪嫌疑人正被逐渐勾勒出来。

  作案人近在眼前

  21日下午1时许,马少华和孙某分别被请到公安局,就在两人被民警以协助调查为由隔离盘问时,另一路民警悄悄打开了孙某驾驶的普桑,很快在车内找到8000元新币,号码恰与在济南查到的新币号码相连。很快,民警又在马家查获来路不明现金14万元。

  面对铁证,马、孙二人终于低头认罪。原来,两人于去年夏天在麻将桌上相识,之后感情迅速升温。孙某是包工头,资金周转不开是常有的事,马少华便成了他的私人“小金库”,将近4万元被孙借走后没了下文。几个月后,马的丈夫要这笔款,马、孙两人赶紧在市区伪造了一份假存单骗过对方。几天前两人发生口角,气恼的马少华问孙某:“你能造假存单,还敢抢吗?”孙也不示弱地回敬道:“敢!只要有钱我就敢抢。”一句话突然激活了马少华那根不安份的神经,她马上联想到自己的舅母有30万元存款到期了,于是二人开始了密谋……得手后,30万元已被两人在4天内挥霍掉11万之多。(记者 丁茂原 王轶 孙飞 王余祥 刘建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