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稳步推进村镇规划和农宅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46 金昌日报

  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稳步推进村镇规划和农宅建设,必须把工作真正统一到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思想和方针上来。

  首先,要正视现实,充分认识加强村镇规划和农宅建设的重要意义。东寨镇地处城郊,交通便利,通讯顺畅,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现有11个行政村、3611户、15266人,行政区域面积357平方公里。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农民收入较大幅度增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追求健康、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已成为逐步走上富裕之路农户的共同追求。目前,有92.5%的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有697户、2613人在县城购(租)房居住,分别占农户数和人口数的19.3%和17.1%,另有136户、512人计划在近两年到县城购房居住。“十一五”期间,农户新建改建住房将会快速增长。

  面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和农宅建设的新要求,农户居住分散,建设没有规划作指导,已经成为当前制约农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重要因素。如果不切实加强村镇规划和农宅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即使如期实现了物质生活的“小康”,精神生活也难以同步跟上,“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目标也就难以如期实现。因此,我们必须把加强村镇规划和农宅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一项德政工程,作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在着力解决直接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各类生产生活问题的基础上,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切实加强村镇规划和农宅建设工作。

  第二,要坚持分类指导,超前规划,稳步推进。村镇规划和农宅建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高起点、高质量,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经济效益与环境质量的关系,充分发挥规划的调控、协调等作用,使结构布局适应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适应城镇的发展方向、规模及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就东寨镇而言,在规划布局上,对距城镇较近、种植结构相对单一的新二坝、下二坝、双桥三个行政村,可以不再搞村庄规划和建设,尽可能纳入县城的总体规划,以农宅小区方式进行规划和分期分批进行建设,使其逐步融入县城的发展,使县城与近郊农村形成密切的经济效益联系,在空间地域上形成有机的群体。对公路沿线和区位条件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下三坝、二坝等村社,从优化空间布局、有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着眼长远,合理布局,以中心村建设为重点,扶持农民集中新建改建以暖廊房、太阳能、安全水、卫生厕为标志的农村小康住宅,使其逐步发展成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生态优良、充满活力的新型小村庄,以线带点、以点带面,建成一点、带动一片,逐步使小点变大点,小村变大村。通过辐射带动,使广大村民的居住条件得以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得以明显提高,也使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传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得到根本性改变。对距县城较远的头坝、永丰、下四坝等村社,农户居住比较集中的,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规划和分期分步建设;农户居住比较分散的,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规划整治,重点进行村庄和农宅单体的建设。农宅设计和建设要充分体现超前性、适用性、多样性和地方性等特性,实现农民由“一代人建几次房”向“几代人建一次房”的转变。

  第三,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政府为主导。村镇规划和农宅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现阶段农村发展的差距,决定了村镇规划和建设的进程有快慢,水平有高低。农户建不建房,怎样建房,建怎样的房,这完全是农户个人的行为,政府不宜作行政命令。对经济条件较好的村社和农户,可以按照规划先行一步;但对地处边缘、经济落后的村社和农户,要尊重群众意见,不搞一刀切,不强力推行,逐步创造条件,引导群众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这方面,政府的主导作用不容忽视。政府应该通过各种优惠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从组织领导、工作部署、投入与运行机制等方面做好工作。要通过整体构思,制定长远系统的规划,使之具有超前性,能够给人们描绘出一幅发展蓝图。要采取有效措施启动民间资本,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村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更广阔的范围优化资源配置。要通过选择重点村社加大资金扶持,抓点带面,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而调动和激发农民投资农宅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要统一安排水、电、交通、通讯、环卫等配套设施,相对集中地安排生活生产区域,预留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空间和城镇绿化用地,优化村民的生活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只有始终坚持和把握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的“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和“通过农民辛勤劳动和国家政策扶持”这两大重要原则,新农村建设才能在符合农民意愿、带给农民实惠、受到农民拥护的基础上,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

  (作者单位:永昌县东寨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