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时纸币“套得”17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01 江南都市报

  一安徽籍诈骗团伙在南康国际家私城多次行骗终被捣

  图片说明:图为已经没有使用价值的国民党政府当年发行的“中央银行币”

  文/图张智勇记者谢鹏鹭

  核心提示

  南康国际家私城是一个省内外闻名的家具市场。每年入冬后,各地客商纷纷来此进货,一安徽籍诈骗团伙乘机下手, 以兑换“中央币”的方式专骗进货个体老板,共计作案10起,诈骗人民币近17万元。2005年12月22日,在警方的 周密部署下,该诈骗团伙被捣。

  1进货遇上“发财机会”

  2005年12月17日,在上犹县做家具生意的黄老板来到南康市国际家私城进货。上午9时,他选购了两套沙发 后,正要去挑选其他产品,听见背后有人问:“老板,你是不是来进货的?”黄老板转身看见一年纪约40岁、穿黑色西服的 男子对他讲话,就随口答道:“是。”

  随后,那人自我介绍说:“我是广东人,生产家具的,总厂在广东,南康有一个分厂,要不要去看一下我的货?”黄 老板向来都是到熟人处进货,对这个陌生的“广东老板”的提议有点犹豫。“黑西服”又说:“如果你买我的货,我可以帮你 送到家里。”黄老板听到可以节省一笔运费,就答应去看看货。

  “黑西服”带着黄老板往第三期市场后面走去。这时,一个穿着皮夹克、自称是九江人的男子也来找广东老板进货。 “黑西服”领着二人边走边说:“我舅舅在香港喜欢收藏旧币,如果你们有‘中央银行币’,也就是印有孙中山、蒋介石头像 的旧币,我可以1∶5兑换,不兑换人民币也可以特优价买我的家具。”黄老板对此并未在意。说话间,三人来到一间锁着的 仓库前,“黑西服”说:“这是我的仓库。哎呀!钥匙忘带了。”于是忙向黄老板二人道歉,让他们在此等一下,说要去厂里 找老婆拿钥匙。

  碰巧的是,“黑西服”刚走,一个45岁左右、衣着破旧的中年男子走到仓库门前,向黄老板二人打听广东老板在哪 里。“皮夹克”问他有什么事,中年男子说他是宜春人,有“中央币”来找广东老板兑换。

  中年男子说,本来是他父亲来兑换“中央币”的,但在来的路上被车撞伤了,现在急需钱用。“皮夹克”听后忙把黄 老板拉到一旁悄悄地说:“这个人有中央币,我们合伙来赚一笔钱。”黄老板还摸不着头脑,就听“皮夹克”对宜春人说:“ 你的中央币怎么兑换?”“我家急等钱用,就以1∶4的比值兑换给你。”宜春人说着拿出一张50元面额的“中央币”,并 说:“就是这种币,如果要兑换的话,我这里还有一张1万元的。”“皮夹克”掏出200元人民币换过这张“中央币”,拉 着黄老板就走。刚走到市场旁就碰见“黑西服”,“皮夹克”拿出中央币问道:“是不是这样的钱?”“黑西服”看后确定是 “中央币”,马上用250元买了下来。

  这时,黄老板已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这个“皮夹克”眨眼间赚了50元,真令人羡慕啊!“皮夹克”又问,还有一 张1万元的“中央币”会不会兑换。“黑西服”很感兴趣地说:“可以,快拿过来兑换!”并郑重其事地付给“皮夹克”30 0元定金,还押给他一本证件。

  “皮夹克”叫黄老板一同去找宜春人,兴奋地说:“看来你我今天有财运,轻易就可赚1万元。”黄老板也被眼前的 发财机会弄得莫名兴奋,竟把进货的事丢到脑后,跟着“皮夹克”返回仓库去了。

  2利令智昏被骗万元

  在返回仓库的路上,“皮夹克”与黄老板商议,“不要让那宜春男子跟广东老板碰头,我们从他手里买下这张万元币 ,兑换给广东老板,挣到1万元钱就两人平分。”黄老板点头称是。

  10分钟后,两人在仓库门口找到那男子,将他带到离家私城几百米远的汽车东站,然后跟他说要兑换他手中的1万 元“中央币”。宜春人听后来了精神:“要现金兑换!”“皮夹克”指着自己的手提包对黄老板说:“我这里只有1万元,你 有多少钱?”“我有1.3万元。”黄老板脱口而出。宜春人说:“你们没有这么多钱,我找别人兑换。”“皮夹克”急忙拉 住宜春人:“别走,我们俩的钱先放到你这里,把你那张‘中央币’给我们,换到钱后,再补你1.7万元,你要不放心,我 们留一个人陪着你。”

  随后,他就叫黄老板拿出1.3万元,连同自己的手提包交给宜春人。宜春人这才拿出一张印有孙中山头像的1万元 面额的“中央币”给“皮夹克”,“皮夹克”又把这张“中央币”递给黄老板,叫他去找广东老板兑换,自己和宜春人就在原 地等他。

  黄老板拿着这张“价值5万元”的“中央银行币”去找广东老板。可是,走到仓库门口哪有广东老板的身影,再到家 私城内找一圈,仍不见其踪影。他忙雇了辆

摩托车赶回南康汽车东站,天哪!“皮夹克”和宜春人都不见了。他捏着这张薄薄 的“中央银行币”幡然醒悟:受骗了!

  事后,记者就这张“中央银行币”的价值询问了中国建设银行赣州分行。该分行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有相 关规定,只要不在市场流通的纸币,一律没有使用价值,所以不能兑换成现在的人民币。但鉴于是那个特殊年代的纸币,它有 一定的收藏价值。

  3警民合围骗子落网

  黄老板迅速来到工业园公安派出所报案。工业园派出所刘所长接案后一拍桌子:“这伙骗子又来了!”原来,从20 05年9月下旬开始,南康国际家私城先后发生多起类似案件,涉案金额近17万元。2005年11月29日,南康市公安 局刑警大队会同工业园派出所成立专案组。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专案组已摸清此类案件的作案特点和规律,受害者都是外地 来进家具的老板;作案者均是3人一伙,说普通话,衣着特征很稳定;作案时先以优惠条件吸引进货老板,然后再以兑换“中 央银行币”的方法,骗取受害人钱财后逃之夭夭。为防止客商再上当受骗,专案组向家私城业主印发案情通报,并在市场内悬 挂了警示标语。

  工业园派出所认定,蛰伏了一段时间的骗子会按捺不住,重新跳出来作案。于是一面派民警带巡防队员加大在市场的 巡查力度,另一方面带专案组成员深入市场,发动群众,一旦发现可疑分子,立即向专案组举报。

  2005年12月22日上午9时30分,专案组成员易宗伟的手机响了,原来是家私城一位业主的电话:“那伙骗 子又来了,现正在一期市场游逛。”民警小赖赶到一期市场东面,正在园区巡逻的两民警赶到家私城南面监视拦截,易宗伟带 几个人驾车赶到一期市场北面。于是,一张围捕的网在10分钟内悄悄撒开了。

  刘所长进入一期市场后,目光扫视一周,发现市场东南角有几个人体貌特征与犯罪嫌疑人相似。他装作客商的模样迂 回靠前,看见了“黑西服”和“皮夹克”正在交头接耳。这时,易宗伟和小赖也靠了上来。刘所长发出“动手”的信号后,冲 上前去一把抓住“黑西服”右臂,“黑西服”脱掉西装要逃,刘所长卡住其脖子,另一民警冲上来一起制服“黑西服”。“皮 夹克”见势不妙,撒腿往市场外跑,易宗伟恰巧拦住去路。随后,在几位热心业主的协助下,“皮夹克”也被民警抓获。

  经审讯,“黑西服”杨某、“皮夹克”周某均是安徽省宿松县人,伙同几名老乡时分时合,于2005年9月起,在 南康市国际家私城利用“中央银行币”诈骗作案10起,骗得人民币近17万元。去年早些时候,该团伙曾流窜至江苏常熟、 浙江桐乡、安徽合肥等地行骗。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