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想妈的时候就摸摸她的鞋 新年希望妈妈好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阳阳搓着黑黑的小手,和外婆一起等待着。6岁的阳阳在这等待中显出了少有的耐心。他时而依偎在外婆怀里,时而向村头张望着。周围小朋友玩着过家家的游戏,也无法吸引走阳阳的目光。

  看到载着妈妈的车渐渐驶进村里,阳阳嘴角间浮起一丝微笑,他伸出舌头不断地舔着自己的嘴唇,样子像是强忍着笑意,紧蹙的眉头间又似乎夹带着不安。

  孩子一直很含蓄。妈妈下车了,阳阳笑得张开了嘴,终于等来妈妈了。

  等妈妈回家是种幸福的感觉,阳阳早已将妈妈要回家的消息在村里奔走相告。看到妈妈下车了,阳阳笑脸里散发出了天真的得意。他对身边的小朋友说,看,我妈妈回来了。

  但阳阳的笑容在瞬间突然凝固了。他看到,在别人的搀扶下,妈妈步履蹒跚,举步维艰。妈妈变小了,妈妈好像真的变小了。

  “到妈妈这边来。”爸爸一手吃力地扶着妈妈,一手向阳阳比划着。

  妈妈在外公外婆爸爸的簇拥下跨进了家门。

  孙桂芳坐了下来,细细地喘着气。她捧起了阳阳圆圆胖胖的脸。

  一个星期不见,像是隔了一个世纪。

  孙桂芳积攒着身体里仅有的微弱的气力,使劲地低下头,用力地在阳阳脸上亲了起来。孙桂芳的泪水不经意间滑落。阳阳又伸出了舌头,舔着嘴唇,不经意间品尝到了妈妈的泪水。一种特别的味道。阳阳垫起脚尖,靠近了妈妈的脸,凑了过去,亲着妈妈的脸,亲着妈妈的泪水,一口一口……

  “妈妈,妈妈。”阳阳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而哭。

  爸爸摸着阳阳的头,蹲下身子,与妻子儿子的脸凑在了一起。

  温暖的小家团聚了。随着孙桂芳生命的暗淡,这一刻对这一家人来说,尤显珍贵。

  一种错觉在孙桂芳脑海恍惚而过,那种感觉是温暖的小家刚开始,一大把的幸福等着她和丈夫去建立。孙桂芳的泪水此刻决了堤,但她病弱的身体却承受不起一次饱含母爱感情的释放。

  孙桂芳收拾起复杂的心情,推开孩子,指着身后的邻居,温和中不乏威严,轻轻地说:“阳阳,快喊人。”

  衣服的梦想

  阳阳转身,喊了人之后,目光飞快地扫了四周。他在找他的梦想。

  “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我穿上了一套新衣服。我穿着它走进学校,同学们都投来羡慕的眼光。爸爸终于给我买来了那件衣服。在梦里我看到爸爸下班了,手里提着一大包东西,我高兴地走上去,打开包,里面有两个面包,两本少儿百科全书,就是没有衣服。爸爸明知道我喜欢那套衣服,却不给我买,爸爸真小气。”

  ……这是记者翻阅阳阳的日记本时看到的一段话。歪扭的字迹,间杂有拼音,在日记的最后一页。他将封底空白部分用铅笔画出一排排格子。

  他在接下来的造句练习中写着:今天我生日,爸爸买书给我,妈妈一定会给我那件衣服。

  那是什么样的一件衣服?阳阳看着天花板,转起了眼珠子。

  “蓝蓝的天上飘着白白的云,我牵着爸爸妈妈的手,穿着那件衣服,满世界地跑。”

  那件衣服到底是什么样呢?阳阳说不清,但那件衣服一定能让爸爸妈妈陪着他到处跑,阳阳希望那是件神奇的衣服。

  但自从妈妈生病之后,要一件衣服成了阳阳的梦想。

  当金陵晚报记者给阳阳送上新衣服时,阳阳在短暂的喜悦后,脸上的表情依然沉重。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他是小大人了。”妈妈说。

  家庭的困难,让6岁的阳阳过早地拥有了多愁善感。

  6岁的小大人

  外婆又哭了。每天晚上睡觉前,阳阳都吵着要妈妈。妈妈在家时,谁也拗不过他,只得让他和妈妈相拥而睡。等阳阳睡着了,爸爸就要悄悄将阳阳抱走,因为妈妈的伤口经不起任何的碰撞。

  看到外婆在抹眼泪,阳阳安静了下来。他拉着外婆的衣角:“外婆不哭。妈妈不会死的,妈妈的病会好的。”见外婆停止了哭泣,阳阳故做调皮状:“你知道为什么吗,外婆?”

  “因为我妈妈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妈妈,爸爸是世界上最帅的爸爸。”

  外婆的眼泪一下子又涌了出来:“乖宝贝,苦了你啊。”

  阳阳的嘴里吐出的话一次次安抚着这个家。

  孙桂芳在家卧养期间,丈夫吴云要去网吧上网找一些治妻子病的资料,但孙桂芳不肯。

  阳阳此时却站出来拍着妈妈的背,说:“让爸爸去查,好治妈妈的病。我来陪你,妈妈不要担心。”

  吴云一惊,平常阳阳是非常粘爸爸妈妈的,一般情况下如果爸爸妈妈哪一个有事要出去一下,无论你讲什么道理,阳阳是决然不依的。

  阳阳幼小的心灵里装下了太多。妈妈病了1年,孩子长了5岁。

  在想妈妈的时候,阳阳独自一人偷偷摸妈妈穿过的鞋子。在摸妈妈的鞋子的时候,阳阳在想,妈妈现在走到了哪里呢?他都是偷偷地摸,不给外婆知道。

  他害怕外婆伤心。他拿起妈妈穿过的棉鞋,从里摸到外。他希望鞋子会飞,他希望鞋子能带他去找妈妈。

  摸着妈妈的鞋子,妈妈的音容笑貌就像在身边。妈妈会穿着这双鞋子,带着阳阳上镇里买最甜的糖、最漂亮的衣服、最好看的书。妈妈只有出去看病的时候才穿那双黑皮鞋,黑皮鞋会带走妈妈。阳阳也因此憎恨黑皮鞋,喜爱布棉鞋。

  妈妈常年在外看病,阳阳变得沉默寡言,不爱和周围的同学玩耍。“我的妈妈常常都不在我身边,他们都以为我是没人管的孩子。我怕他们会欺侮我。”阳阳等着妈妈回家。

  牵挂

  看着汽车窗外灰蒙的天空,孙桂芳心情却难得地好了起来。她想到了10年前,她18岁在南京打工的岁月。日子苦,但是身上没有牵挂,没有负担,丝毫感觉不到累。

  而如今,对一个与死神做斗争的病人来说,牵挂除了会引起害怕生命消失的恐慌,却也更是坚持生命的坚强的动力。

  孙桂芳一次次地动手术,一次次地做化疗,一次次地放弃身体的各个部位,她承受着“比死还难受的苦痛”。

  但一次次等来绝望后,孙桂芳愤怒了。她恨她的妈妈,她恨她的妈妈为什么没有给自己一副健康的躯体。她拒绝吃饭,拒绝吃药,拒绝治疗,拒绝生活,拒绝睁眼。

  谁来劝孙桂芳都不见效果。

  阳阳的一个幻想却改变了妈妈的念头。

  “妈妈,妈妈,我特别想钻到海底去。”

  “为什么呀?”“我看到动画片里说,海底有很多宝贝,我到海底就能找到很多宝贝,这样就有很多钱给妈妈治病。这样妈妈就好了,再也不用离开我到外面瞧病去了。”

  孙桂芳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儿子爱她,儿子需要她。

  孙桂芳一下子拼命地渴望生命延续,哪怕是多一天。她和丈夫辗转各地四处求医。一回到家,她就将小时拆成分钟,把分钟拆成秒,一秒一秒地与儿子度过。

  病床上想念儿子的时候,孙桂芳把心中对儿子的话一一记在纸上,给儿子预备了大量“天堂来信”。她要用文字,把对儿子的爱穿越生死离别,让儿子永远享用妈妈的爱。

  儿子仍然在做着妈妈健康的梦。

  全家福

  吴云和孙桂芳希望本报摄影记者,帮他们一家三口照一张全家福。

  孙桂芳看着镜头,挤出了甜美的笑容,吴云一直紧皱的眉头舒展了,可是无论旁人怎么逗,阳阳就是不见笑容。阳阳看着镜头,那眼神里分明透射出与年龄不符的忧郁,浓浓的哀怨更是在眼珠子转动间泛滥出来。

  “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我希望妈妈好起来,陪我出去玩。”阳阳脱口而出。

  他挣脱镜头的包围,盯着妈妈看。动画片时间到了,阳阳征求了妈妈的意见后,跑到另一个房间看电视去了。

  “孩子还小。我有些话要跟你谈。”孙桂芳对丈夫说。话题很沉重。

  “我走了之后,希望你心里念着我。不管怎么说,我给了你阳阳,让你有了牵挂。”一向活泼惯了的孙桂芳害怕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后会孤独。孙桂芳说,无论如何一定要撑过新年,自己要给儿子最后一个完整快乐的新年。

  亲爱的阳阳:

  给你写这封信时,妈妈心里特别伤感,因为妈妈不知道哪一天就会离开你了,妈妈心里特别特别舍不得。

  儿子,知道吗?每天早晨,当妈妈睁开双眼,看到刚刚升起的太阳,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就会由衷地感觉人活着真好!每次手术前,妈妈总是在心里默默地坚持着:一定要挺住,闯过这一关,我就又可以和我们的阳阳见面了,我们一家人又能在一起了。

  阳阳,你是个特别聪明的孩子,妈妈曾在心中不止一次地刻画过你的未来,妈妈也和爸爸一起讨论过我们的阳阳将来是什么样子的,妈妈最初认为看着你长大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很遗憾现在妈妈不能陪你了。

  阳阳,你曾经是个非常爱笑非常调皮的孩子,但是妈妈生病后,外婆说你就不爱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了,你总是一个人呆呆地在一边发呆,也很少笑了,外婆伤心哭的时候你会伸出小手帮她抹眼泪还安慰她,自己却偷偷地躲在一边哭,阳阳,你肯定是觉得孤单了吧,妈妈不愿意看到你这样,妈妈希望你还像以前一样,永远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你能答应妈妈吗?

  妈妈刚刚从鬼门关闯回来,因为癌细胞转移到右侧乳房,妈妈不得不做了乳房根切手术。

  做手术时,妈妈一直使劲地睁大着眼睛,手术的医生不忍心,叫妈妈可以闭着眼睛,但妈妈不敢呀,妈妈担心一闭上眼睛就永远睁不开了。爸爸、外婆、外公还有姨妈所有的亲人都把妈妈往生命线上拉,妈妈要和病魔拔河,妈妈要赢,不能输!其实妈妈是不想就这样离开你们呀。

  阳阳,看到这封信时,你应该已经长大了。妈妈想告诉你的是,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宝贵的,但是生与死只有一次,死太容易了,好好地活着那才是勇敢,妈妈得了癌症,是很不幸,但是不要悲哀,不要流泪,因为病魔不需要眼泪,它怕意志坚定,坦然对待。只要自己不放弃,就能战胜。

  妈妈虽然最后不得不离开你了,但你的妈妈是个坚强的人,妈妈也希望阳阳成为一个坚强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能坦然面对。

  爱你的妈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