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夜无眠穿梭厦漳海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11 海峡网-厦门晚报

  鹭岛夜班

  记者体验24小时运营的厦漳车客渡滚装船

  

夜夜无眠穿梭厦漳海岸(图)

  船已靠岸,灯已点亮,王船长仍习惯性地保持着开船的姿势。

  20日深夜12点,记者在同益码头搭乘24小时运营的漳厦车客渡滚装船“HD元兴”号,实地采访夜航船。

  最怕遇上小渔船

  驾驶室里一片漆黑,只有雷达、卫星导航设备的指示灯亮着。大副小陈坐在高高的驾驶台前操纵着方向盘,双眼直视夜色中的厦门湾。船长王苏水时而坐在瞭望台上,时而走到船头,观察海面情况。这两天,海上雾大,视线很不好,为了看得更清楚,王船长索性将驾驶室的窗户打开,刺骨的海风让人直打哆嗦。

  漳厦车客渡滚装船由漳州港海达公司经营,“HD元兴号”船长王苏水于1997年从黑龙江来到闽南,支持漳州港开发建设。从20岁学习开船到现在,40年的光阴就在潮涨潮落、船行船止中流逝了。在黑龙江工作时,王苏水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那时他走的是哈尔滨到俄罗斯的国际航线。相比之下,现在每天只是在4.5海里的厦门湾南北两岸之间往返,安全系数高得多。

  夜航时,船长和助手最担心的就是遇上不按规定亮灯的小渔船。“我们的大船有仪器,看得见它们的存在。而小船却看不见大船,所以要特别防止一不小心碰上。”王船长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岛屿:“你看,岛屿前密密麻麻停着一排小渔船,都是出来捕捞鳗鱼苗的,都没有亮灯。”记者睁大了眼睛,却什么也看不见。“这就是专业训练的功夫了。”小陈说。他指着仪器上的图案:你看,这一个个小亮点,就是小渔船。

  彻夜载客不停歇

  零点40分,“元兴”号停靠在漳州港码头,乘客们匆匆下船,一部部小轿车、施工车也从船上驶出,消失在夜幕中。小陈说,夏天还要热闹得多,厦大学生及龙海的年轻人到厦门蹦的、唱KTV,玩到深夜两三点,到码头后坐上滚装船就可回校、回家了。

  同益码头—漳州港码头—同益码头,夜航船在此岸与彼岸之间往返,单程运行时间约40分钟,加上旅客上下船时间,一个航班约需一小时。

  凌晨2:40,在漳州港,一部部农用车、大货车沿着桥板开上了滚装船。3:00,铃声响起,小陈启动了仪器,滚装船离泊驶向厦门。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他的运货车装的都是时鲜蔬菜,下船后可直接开到批发市场发售。现在油价高,自己开车走陆路并不合算,搭滚装船过渡,还可抓紧时间打个盹。

  王船长说,漳厦车客渡滚装船是1996年投入运营的,此前,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要到厦门办事,只能花80元雇小渔船,花钱多又不安全。1996年,厦漳联合成立了海达公司,运营滚装船业务,从起初每天4班逐渐增加到每天8班,2003年发展为24小时运营。最近两年,随着两市交流合作的日渐密切,滚装船的业务也日渐红火,并形成了规律:凌晨2:00以前,到厦门娱乐休闲的漳州人搭船回家;凌晨2:00—4:00,一车车农产品随船运至鹭岛,进入厦门人的菜篮子。

  如果不是这次采访,记者怎么也想不到,夜深人静时,还有这么多的车、人、货往返于厦漳之间。

  文/图 记者 刘丽英 通讯员 吴继聪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