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电子眼添新功能 可同时拍下前后车牌[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李文蕊 通讯员宋泽宇) 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58万辆。面对路面上的滚滚车流,利用电子警察监测和记录交通违法行为,是保障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必要管理手段。目前,北京“电子眼”新添了一项新功能,违章机动车的前后车牌均可拍下。

  

北京电子眼添新功能可同时拍下前后车牌[图文]

  新型监测系统工作示意图 (图:刘金坤)

  以往,监测器只抓拍机动车尾部牌照,随着“非现场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上一部分机动车驾驶员为了逃避交通违法责任,在汽车后牌照上打起了“歪主意”。车流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后号牌“出了问题”的汽车时常混杂其中,有的用光盘、名片、报纸等物品遮挡号牌,有的干脆摘掉后号牌,有的甚至用胶条、漆等涂改号码,变造车牌,花样繁多。这些在后号牌上做了手脚的汽车,往往伴随着肆无忌惮的违法行为:车多时加塞抢行、乱并线、闯红灯、走公交车道,车少时超速行驶。

  这种“号牌违法行为”背后存在着不少隐患,对交通安全乃至社会公共秩序构成了威胁:首先是逃避非现场执法,直接导致交通秩序混乱,驾驶人存在很强的侥幸心理,不担心被电子警察记录下交通违法行为,因而驾车肆意违法;其次是助长肇事逃逸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目击者无法提供车号重要线索,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极大难度;三是给民警路面执法带来困难,民警面对来车,很难发现其遮挡、不安装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四是逃避现场执法,因有明显违法行为被民警拦截纠正时,能跑就跑,认为民警不会记下号牌;五是对其他司机起到不良引导作用,使守法司机对守法失去信心,效仿“号牌违法行为”,守法人变为违法人,增加更多社会隐患。

  考虑到“号牌违法行为”存在隐蔽性,难以对其现场执法的实际情况,北京交管部门在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和专项整顿的同时,利用新的科技监测手段,加大了非现场执法的力度,给守候在街头的电子警察增加了新功能:可同时抓拍进入监测范围内车辆的前后牌照,并自动识别交通违法行为,记录在案,遮挡或拆掉后号牌的汽车和违法进入快车道行驶的货车,将不能再从电子警察“眼皮子”底下溜走。

  据介绍,新型监测系统专门克制在车牌上做手脚的交通违法行为。该系统利用牌照识别技术,对所有经过监测点的机动车前牌照和后牌照进行自动识别,对识别后没有按照规定安装号牌或者遮挡号牌的机动车,自动记录其经过时的图像和经过时间等参数,作为执法的证据。由于该系统对前后车牌同时进行识别,还可对货车走快车道的违法行为进行监测。目前,该监测器经过安装调试,并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合格,已正式投入使用。

  令据了解,与这种新监测系统同时安装的还有抓拍机动车前部图像的超速监测器,该监测器与以往的超速监测器的原理相同,只是改为抓拍前部图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