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夫妇云南当“曹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7:01 深圳晚报

  深圳夫妇云南当“曹冲”

  弹簧秤称出2.1吨大象体重

  本报记者雷丹实习生龙国栋报道用5千克的小小弹簧秤能称出大象的重量?这并非天方夜谭,家住龙岗的王东儒夫妇和5岁的孩子于日前制作了一个由铁架支撑的大木板平台,
用一个量程为5000克的弹簧秤以最小的误差巧妙地称出了体重达2.1吨的大象,战胜了清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代表队,获得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异想天开”科技之旅终极大奖。王东儒夫妇的奇特称象方法让观众大喊惊奇,甚觉不可思议。

  从云南获奖归来的王东儒、钟建玲一家三口于23日晚返回深圳,王东儒告诉记者,他称象的方法采用的是分解力原理,做了一个高25厘米、宽75厘米、长180厘米的由铁架支撑的木板平台,便于大象平稳走动。大平台的一只脚的圆盘处有一个测试点,通过两条杠杆的分力将重量分解为1/80至1/250,当大象的前脚站上去时,弹簧秤就指向到1/160的点上,后调整大象的方向用同样的方法测出了大象后脚的重量。两个数值相加乘以倍数160就得到大象一半的重量,从而得出大象的体重。结果,王东儒夫妇测出的重量与2.1吨大象相差20公斤,以最小的误差战胜了清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6个代表队。王东儒认为,由于大象前脚和后脚的自承力不同,两脚重量相加再乘以2更接近大象的重量,后证实了他的想法,测出的重量与大象的实际体重仅相差20公斤,获得第二名的称量误差为100公斤。

  据了解,王东儒的弹簧秤称象最为独特,其余的参赛队均采用将大象装进铁笼吊起来称量的办法。王东儒说,该方法是由于第一方案找不到场地制作装器而临时决定选用的,花10个小时制作了该秤象大平台。

  据了解,王东儒平时就喜欢搞一些发明创造,已经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这次“异想天开”科技之旅弹簧秤称大象大赛,他们是在网友的建议下网上报名,以家庭组队的方式参加的,他们面临的对手有清华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等6支代表队。最薄弱的家庭队获得了最大的胜利,其独特的方法让现场观众感叹“闻所未闻,不敢想像”。

  王东儒告诉记者,该期“异想天开”节目大概于一个月后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到时深圳市民可在电视台看到王东儒一家人的精彩表演。(请杜先生领取报料奖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