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个时段留神“尾贼”“高危人群”防范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7:59 青岛新闻网

  春节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正是市民外出逛街购置年货之际,身上自然就会携带大量现金,在逛街疲惫时,或是走到路僻人稀的地方,你一定要注意身边的人,谨防被抢。

  “上班族”成高危人群

  7:00—8:30、17:30—19:00,这两个时间段为市民上下班的高峰期,街上人多车多
,有利于劫匪寻找下手目标。

  他们的目标多为独行者,不管是骑车上下班、坐车上下班还是在等车,只要你是单独行动,而且包放在易抢的地方,就很有可能让他们盯上。

  假设你是在公交车站边等车的女性,并且还斜肩背着包或者挎着包,一定要注意从不远处驶来的摩托车。劫匪通常都是两人同乘一辆车,一旦锁定目标,他们会飞速驶去,然后快速伸手抢你的包,这时车子并没有停下,吓了一跳的你势必会下意识地松开手。

  提示:因此,背包也是有窍门的,如果是背长带子的包,要斜肩背着,如果是挎包,最好侧身站在站牌前,包冲向里面。

  一旦遇到抢匪,千万不要为了一点财物而不顾安全,要记下劫匪的体貌特征和车牌号,迅速报警。

  老年人外出要警惕

  10:30—12:00,这是一个准备午餐的时段,菜市场、集市上是劫匪经常出没的地点,而且他们的下手目标转移到了买菜的老年人身上。

  中午上班而无法回家,也许做饭的工作就落在了老人的身上,不到中午他们就开始上街买菜,老人买菜一般很少拿钱包,他们或者是用小手绢把钱包起来,或者是装在一个小布袋子里,劫匪对这些老年群体很好下手。

  提示:现在家家都有冰箱,提前买好菜储存在冰箱里有何不可?老年人外出时最好有人陪伴,尽量不要单独出门。

  逛街购物不宜过于疲劳

  14:00—17:00,假设你是在为过年购置年货的话,那么在逛街时可要小心了,这个时候的人最容易产生疲乏感,再加上逛了一天街,精力和体力都可能出现透支状态,疲惫感自然会让你放松警惕,劫匪就是抓住了你这段时间进行抢劫。

  并不是逛街购物的人都是劫匪抢劫的对象,他们专挑那些买了很多东西,无暇顾及自己包的人,一旦你拎了过多的东西,而携带的包又不能背只能拿着,那么劫匪下手是再容易不过了。

  提示:最好的办法就是买齐东西后立即打车回家。如果一下子买不完,那么你最好不要带包,将钱和手机装在自己贴身的口袋里就行了。如果你需要买值钱的东西,那就不要跟日常生活用品混在一起买,应该提前“踩点”,确定要购买的目的地后,下次买好直接回家。

  夜行者要睁大双眼

  21:00之后,恋爱中的人也许正在一处人少的地方说着悄悄话,下夜班的人此时也许正在回家的路上。于是,劫匪又将目标锁定到他们身上。

  夜晚时分,天气寒冷,路上车稀人少,便于抢劫后脱逃。下夜班的人通常都会被劫匪盯梢,在跟了一段路,确定安全后,他们会突然冲上抢劫。

  晚上约会,女子精心打扮,首饰统统都派上了用场;男子兜里装好钱,准备随时讨好女朋友。于是,当他们选择一处僻静地点后,就成了劫匪的目标。

  提示: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管在何时何地都要提高警惕,下夜班的人最好结伴而行,要是单身女性,最好让家人沿路接一下;其实,人多的地方也有浪漫,小餐馆、咖啡屋既热闹又有情调,也是不错的选择。(记者 刘冰 通讯员 吴学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