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万飞车夺走4日神速告破 特大劫财案谁是真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8:01 青岛新闻网

  震惊烟台的“1.17”特大劫财案,四日内神速告破,三十万元巨额失款被缴回大半。

  让所有人惊讶的是,离奇案情竟是如此出炉,落网疑犯居然是她!请看———

  30万巨款被飞车夺走

  2006年1月17日15时30分,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刑警大队接110指令:福山某烧烤店老板娘王某与外甥女马某,从福山区商业街某银行提取现金30万元,准备到城里街农村信用社转存。当二人骑木兰车行至农业银行门前时,被一个骑二轮摩托车、头戴摩托帽盔的男子飞身将现金夺走,要求派员侦破。

  青天白日,单车作案,加之失款数额巨大,引起了警方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副局长都建军、刑警支队长王盛林和福山分局局长宋保国先后多次到案发现场指挥案件侦破。

  取款银行至案发地,距离只有不到300米,“飞车人”抢夺装有巨款的纸兜,仅区区几秒钟。懵懵懂懂的两个被害人,对于“飞车人”的印象,仅是“穿羽绒服、骑二轮摩托车和头戴摩托帽盔”,而身高、面容等重要线索一无所知。

  据一路边目击者回忆,作案车辆可能是灰色中华125摩托车。除此之外,关于“飞车人”体貌特征再无一人能提供。

  让办案干警陷入更大困惑的是,被害人表示取款时并无他人知晓,而取款银行也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和工作人员回忆,案发前几日均无可疑人员。同时,警方在对芝罘区、开发区和福山区各家银行调查中,对单车劫财也未能寻取有效线索。

  摸清人民币号码

  获得主动

  案发后,警方第一时间走访福山区各家大小摩托车售车行和修理行,调查125排量的中华摩托车的买车及修车记录,以求案件有所进展。但情况并不理想。

  “如此大的一笔钱,应当是整币。如果能掌握失款人民币号码确切数字,犯罪嫌疑人若存入钱款,不就可以‘守株待兔’?”一个新想法在干警们的头脑中迸出。

  这确是个好主意,但掌握人民币的号码并非唾手可得。取款银行方面提供了一个信息,在这笔钱提走前10分钟,一位老年男子曾提取了48万巨款。劫款中有20万元与此人提走的钱都是整款,如果找到这位老人,就可根据他手里的钱推算出劫款号码。

  几经周折,侦破人员终于找到老人。当时,老人正欲用此款到济南买吊车,如果再晚一小时,调查人民币号码就变得异常困难。

  在顺利推算出劫款号码后,警方通知开发区、芝罘区和福山区范围内的各家银行,要求一有消息立即告知。事实证明,此举为案件的最终破获争取到了极大的主动权。

  “受害人”

  摇身变成真凶

  银行方面没有消息,案件又一次陷入“平静”。当警方再度翻阅案卷及询问笔录,却有了意外的收获。

  其一,案发时,王某与马某都身带挎包,作案人没有触及,而是准确地将目标锁定木兰摩托右车把上装有巨款的纸兜;

  其二,按驾驶的一般习惯,木兰右车把设有油门手控刹闸,驾驶者为操作方便,都习惯将物品挂放于左车把,而此案有悖常规,作为驾驶者的马某让人生疑;

  其三,马某曾供职某银行,对于钱款保护警惕性应比常人要高,而据作案现场勘察以及被害人供述,“飞车人”作案时并无撕扯,在无保护状态下把纸兜从车把上撸走;

  其四,作案人逃跑时,没有选择最近的两条胡同,而是位置稍远、逃脱方便的土路,可见,作案人是有预谋的。

  疑点的深入分析,让警方得出两个重要结论:作案人应当与被害人熟悉;马某在此案中应有嫌疑。

  锁定破案方向后,警方开始秘密对马某进行调查。马某从事保险业务,丈夫做生意,家庭生活殷实,并无作案动机。随后,警方又对其社会联系进行调查。由于马社交广泛,排查工作异常困难。在摸排多人之后,侦查人员将目标锁定在福山区八角花岩村人孙某。

  据警方调查,孙某,从事建筑承包工作,与马某于2005年5至6月在开发区打麻将时结识,因欠他人赌资曾向马某借过几万元钱。福山警方在传讯孙某时,在其桑塔纳轿车中发现8000元散币,其中人民币号码属于失款号码范围内。马某随即被列为重大犯罪嫌疑人。

  经过12个小时的周旋,孙某交代了犯罪事实,并指认另一名同案犯———马某。

  讨债不成

  竟帮人打劫舅母

  很快,马某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交代了案情。据她向警方交代,孙某曾向自己借走3.5万元,一直未还,后来丈夫曾要求查看家中存折,为此,孙某帮助自己造了一张假存折。之后,自己多次向孙讨要借款均未果。

  这件事情又怎么跟此案产生联系的呢?据福山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健介绍,马某与舅母王某原本联系较少,后因从事保险业务的马某朋友较多,常带人到舅母开的烧烤店吃饭。一来二去,两人关系拉近,马某的保险任务吃紧时,曾求助舅母,王某也爽快地帮她拿钱“顶”任务。

  马某多次向孙某讨要借款,让孙某动起了抢钱的念头。当得知马某的舅母有一笔巨款要马某转存到别的银行时,孙某坚定了抢钱的决心,并怂恿马某一同“搞定”这笔钱。

  1月15日,马某与孙某到取款地踩点,并敲定用普通桑塔纳轿车作案,由马提款,孙扮演诈抢角色。这套方案很快又被否定了。据马某向警方交代,舅母同意提款,但又提出和她一同取款。马某怕败露,将变故告诉孙某。孙某闻听后表示,由王某陪同取款,减少了自身嫌疑更好。随后,二人改变方案,决定把作案工具换作更为灵便的摩托车,而孙某为伪装体貌特征,购置了羽绒服和头盔等,并顺利得手。

  记者了解到,目前,此案正等待法院审理。30万元巨额失款,缴回18万元,其余已被孙某挥霍。

  (孟宪臣 柳昊杰 孙飞 张中军 刘建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