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照顾好您的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21:5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春节期间,怎样让小猫小狗随您的家人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您也可能要出门旅游,家中的宠物该如何照管?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宠物专家。

  宠物喂食忌口

  节日里,面对满桌的美味佳肴,许多主人总忍不住给自己的小狗吃一些。专家介绍
说,宠物还是有不少地方要忌口的,不能什么东西都给狗吃。比如说海鲜、洋葱等刺激性食物,最好不要喂食。狗爱啃骨头,主人应挑选合适的骨头,比如猪的大腿骨就比较适宜。但是鸡的大腿骨、鸡脚、鱼骨头都比较尖锐,狗食用时容易受伤,尤其是小型狗可能会梗塞食道。

  宠物保暖防病

  据专家介绍,尽管有皮毛的保护,狗其实也很怕冷,尤其是小狗,主人千万不要忽视狗的冬季保暖,以防其冻伤冻病。出门的时候要给狗添加防寒的衣服,很多狗主人都给自己的爱犬套上漂亮的“外套”,这样不仅美观,更有防寒御冻的作用。专家介绍,很多短毛类小型犬,抗寒能力相对较弱,比如吉娃娃、腊肠犬等,给它们穿上小棉袄、小毛衣等“冬装”,可降低感冒发病几率。另外要把宠物的窝垫得高一些,让其离地面有一定的距离,而且应安置在没有过堂风的地方。

  宠物发病症状

  感冒———狗感冒的症状一般有委靡怕冷,浑身颤抖,体温升高,眼微闭无神,厌光而且流泪流涕,鼻粘膜发炎并伴有间断咳嗽,常以前爪抓鼻,四肢末端和耳鼻尖发凉,呼吸加快。

  犬细小病毒病———常见的症状一般是先呕吐后腹泻,粪便呈黄色或灰黄色。病后2至3天,小狗开始便血,粪便呈番茄汁样,并有特殊腥味。此时狗狗精神不振,食欲下降,体温升高,特别喜欢喝水。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较高。

  犬瘟热———小狗冬季发病相对其他季节较多。初期症状与感冒类似。病初体温升高达40℃左右,持续1至2天后降至正常,经过2至3天后,体温再次升高;第二次体温升高时出现呼吸道症状,病犬咳嗽,打喷嚏,下腹部和股内侧皮肤上有米粒大红点、水肿和化脓性丘疹,常发生呕吐。

  宠物洗澡限数

  洗澡是保证宠物干净卫生的必要措施,但专家告诫,春节期间天气寒冷,给宠物洗澡次数不能过多,一般小狗是5至7天1次,小猫每月2至3次。次数过多,容易造成宠物感冒。

  猫是特别怕冷的动物,给小猫洗澡要准备一些用具,如洗澡盆、浴巾等。水温在30℃至35℃最好,手试水温感到温和即可。洗澡时,按照头部、后颈、背尾、腹部、四肢的顺序进行搓洗,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换水冲洗干净后,立即用干浴巾把小猫身体上的水吸干。洗澡时,室内要保持温暖。洗完后,将小猫用厚毯子或棉被包裹,用暖风机将身上水渍吹干。

  宠物节日代养

  专家建议宠物主人选择正规专业的宠物代养机构并签订正式的协议。在正规的宠物代养机构,宠物的饮食、卫生、户外活动、作息都有明确的规定和保障。另外,宠物主人一定要与代养机构签订正式协议保证您的宠物在代养期间得到良好的照顾。在签订协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宠物出现意外和生病时的责任是如何划分的,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所以为了自己的宠物着想,宁可多花一点钱也要找正规专业的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