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娃娃鱼现身长沙餐桌售价高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1: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娃娃鱼现身长沙餐桌售价高昂(图)

佳程食府“圈养”的娃娃鱼。贺文兵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受娃娃鱼美味带来的市场诱惑,昨日,长沙某大酒店与湖南最大的娃娃鱼养殖培育机构——湖南润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联姻,成立食府,其菜谱上的翅汤神鲵680元/位,而红煨神鲵更是卖到了1340元/公斤。此举在星城引起了强烈反响。

  背景 珍贵源于濒危

  “早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娃娃鱼一直作为一种水产资源收购,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有一吨大鲵(“娃娃鱼”学名)换5台卡车外加32吨小麦的记录。”湖南省大鲵保护与发展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阳爱生告诉记者,娃娃鱼本身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氨基酸等营养成分,是一道不可多得的佳肴。但因为自然环境遭破坏,娃娃鱼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数量越来越少,濒临绝种。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大鲵被列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被加以立法保护。

  阳爱生说,近20多年来,在国家保护法的指引下,对大鲵驯养繁殖、捕捞、运输及经营利用都有明确实施特许经营证及管理法规,已建立一支执法队伍,加大了执法保护力度,一方面严厉打击了破坏大鲵资源以及捕杀、贩卖等一系列非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鼓励驯养繁殖和合法合理经营,全国办证的达几百家,实现从原始猎捕利用,到人工驯化增殖资源,科学开发利用的质的转变。

  疑惑 娃娃鱼可以吃吗

  昨日,在该酒店二楼,一条棕色的娃娃鱼正躺在玻璃柜的浅水里,它的头宽而扁圆,上嵌一对小眼睛,尾部侧扁,四肢短小,形状怪异。

  不少市民一边围观一边提出疑问:“娃娃鱼到底可以吃吗?”

  “目前,长沙已有2家餐饮机构获得批准,可以经营销售符合特定条件的娃娃鱼。”昨日,省畜牧水产局局长曹英华告诉记者。

  “根据国家规定,可以上市销售的必须是子二代人工娃娃鱼,并且无繁殖能力,是伤残品种。餐饮机构必须经过省级畜牧水产局渔政处批准,驯养繁殖和运输等相关环节也必须经过许可。”曹英华强调。

  据了解,少量娃娃鱼被准许端上餐桌是以娃娃鱼人工繁殖取得突破为前提的。1978年,以阳爱生为开拓者的湖南水产界专家首先成功实现大鲵的人工繁殖,阳爱生因此被誉为“娃娃鱼人工繁殖第一人”。

  来自省畜牧水产局的数据表明:20多年来,人工繁殖大鲵已得到长足发展,全国近100个单位每年人工繁殖大鲵幼苗近10万尾,且每年都在快速递增。在湖南,全省大鲵能繁亲本的驯养量由2000年的1700尾增加到8000尾,培育后备亲本12000余尾,年繁殖大鲵幼体由2000年的不到1000尾,现已达到2万余尾,并成立了湖南省大鲵保护与发展协会。

  呼吁 加强市场监管

  “科学开发利用能带动娃娃鱼人工繁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人工繁殖,娃娃鱼数量会持续增加,能最终走出二级保护动物的行列。”阳爱生说。

  据了解,目前全省获得批准经营娃娃鱼的餐饮机构共有4家。皮滑肉嫩的娃娃鱼,让越来越多的人见其形,品其味。

  “娃娃鱼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应加强市场监管,防止一些商家为谋暴利,把野生的、正常的娃娃鱼也端上餐桌!”昨日,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

  “娃娃鱼从供应地进入市场前就要接受鉴定,看是否属于可上市销售的品种。”省畜牧水产局表示,将加强监管力度,发现违法使用娃娃鱼做原料的现象,将严厉查处。(本报记者 唐薇频)

  相关链接:娃娃鱼现身北京餐桌

  据《北京青年报》2005年11月16日报道 在北京三里屯附近的兆龙饭店有餐饮企业已经开始出售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娃娃鱼, 标价“一斤2180元”。北京市农业局、市渔政监督管理站等部门表示,娃娃鱼上餐桌是上个月刚刚在北京进行的试点。有关部门将对娃娃鱼的销售进行一定的限制,并没有完全放开销售。目前,北京每个月销售的娃娃鱼不能超过20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