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返乡老人养老院里过年 政府要应对"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记者了解到,从1月24日起至2月底,位于下关区的江南明珠养老院将以低于平日的收费标准,专门迎接春节里因“保姆荒”而无人照料的空巢老人。

  腊月里老人住进养老院

  78岁的吴老先生是下关区热南社区居民,1月中旬,他住进了江南明珠养老院。提起
这事,老人有点难过:“别人家这会儿都热热闹闹地准备着过年,我却孤单单地住进了养老院……”

  老人说,老伴去世得早,儿女们又忙,这些年一直都是保姆照顾他。“可前不久,小保姆说要回家过年,我的儿女们劝了她好几天,还要给她涨300元工资,仍然没能留住她。随后我女儿又托人找新的保姆,一打听才知道,这时候到处都缺人,根本找不到合适的保姆。”老人无奈,只好住进了养老院。

  “保姆荒”让养老院床位吃香

  记者了解到,像吴老先生这样的老人还有不少,临近春节,一些养老院的老人渐渐多了起来。“从1月中旬到昨天,连续来了6名老人,且全是空巢老人。他们的保姆回家过年了,子女们年底工作都忙,无暇照顾,所以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在春节期间暂时性居住。”江南明珠养老院的负责人刘琴说。

  该养老院看到了商机,立即腾出20多张床位,对近日入住的空巢老人实行优惠价格。“自从我们开展了这项短期养老业务,每天都有十来个电话来咨询,还有人亲自来看环境,想尽快把老人送过来。”刘琴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鼓楼、下关等区的八所养老院和托老所,其中6家没有空床位。

  “我们已经没有空的床位了,”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陆续有4位老人因为保姆回家,进了养老院。”采访中,记者发现个别有空床位的养老院,所剩余的床位也在个位数。“最近来咨询床位的人不少。”华侨路街道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说。

  很经济但老人依然想家

  据记者调查,平时在南京劳务市场上,找一个照顾老人的保姆的价格在400~500元/月,包吃包住。但每逢过年,即使开出900~1000元/月的价格,都很难找到保姆。

  如果住在普通养老院里,每位老人每月交纳的费用在600元左右,有专人照顾,还有同伴聊天。“这里的条件还不错,但和家里比……”住进养老院不久的91岁的刘奶奶有些失落地说:“有些老人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我却正好这时候被送了进来。”

  养老院的护工李师傅告诉记者,“虽然老人们嘴上不说,心里却大多是不愿意过年还住养老院的,有的老人还偷偷抹眼泪。”

  政府和社会共同应对“保姆荒”

  热河南路街道托老所崔主任告诉记者:“其实我们托老所每到年底也会遇到这个问题,以往我们是在过年前两个月就与护工、工作人员协商,并签订协议,春节期间他们留在托老所过年,年后再补假或增加节日期间工资。既便这样,还是有时会协调不好。”

  江南明珠养老院负责人刘琴说:“其实我们可以在节前组织一批保姆、护工,在春节期间提供相应的服务,但等到春节过后,劳动力重新返城,我们组织的这些人便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了。”

  刘琴认为,在这段时间,要缓解“保姆荒”和“民工荒”的问题,最好由政府和社会共同来整合资源。比如过节期间,招募一些下岗工人来做保姆,这个时候的工资可以开到每月900~1000元。养老院51岁的南京籍护工申师傅告诉记者:“我们很多下岗工人都愿意出来工作,如果政府和社会组织我们做些这样的工作,我们会很乐意。这样不仅我们可以赚些钱,也可以帮助政府和社会,缓解各种因‘保姆荒’、‘民工荒’所引起的社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