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民工睡进古墓过大年 地处邓府山八公主陵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安德门邓府山上有座邓愈墓,西侧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八女福清公主的陵墓。昨天,邓府山下的一些居民向晨报报料,称5天前突然有19个民工住了进去,甚至有两个年轻胆大的民工公然住进了墓穴里,就睡在石棺的旁边,其他民工分睡在陵墓的外走廊。

  昨晚,记者来到八公主墓,走访了这些“冒犯”公主陵寝的民工,他们中有的讨不
到工钱身无分文;有的赚不到钱没脸回家。他们准备住到过年再想办法。

  “住在墓穴也很怕”

  昨晚8时许,记者赶到邓府山上的八公主陵墓。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记者走进了墓穴。在石棺旁边的两侧壁洞里,果然发现睡着2位民工,他们每人盖着一条薄薄的被子,蜷缩在壁洞里。其中一个民工名叫李少龙,今年只有21岁,来自湖北省阳新县。他告诉记者:“说实话,睡在阴森的墓穴里,我也很怕,但有什么办法呢?”另外一个民工叫李玉龙,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年龄也是21岁。

  在八公主陵墓的外走廊上,还睡着另外17位民工。这些民工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在附近的安德门劳务市场偶然相识的,大家都穷得身无分文,也都没有地方住,于是就约好一起来八公主陵墓居住,人多也胆大些。到前晚为止,已经住了5夜了。

  “回家的车票买不起”

  李少龙和李玉龙告诉记者,他们年轻,胆子比较大,进了陵墓后,发现墓穴里很暖和,可以遮风挡雨,虽然感觉很害怕,但比夜晚受冷受冻的滋味要好些,于是他们一狠心,还是把被子一卷住进来了,其他民工没他们俩胆子大,不敢和他们一样。李少龙说,他去年年初来南京打工,陆陆续续打了几个小零工,挣到的一点钱都吃住用掉了。去年12月初,他就再也没有找到工作,到了今年1月20日,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无奈之下恰好遇见张华,两人一合计,决定晚上住在陵墓里,白天再出去找活干,但现在看来,赚钱买张车票回家已经很困难了。

  “工头把工钱卷跑了”

  睡在陵墓走廊上的李明来自山东省济南市,他说:“胆子没有年轻人大,不敢睡到墓穴里,觉得走廊也不错,就睡在走廊了。”李明说,他到这步田地,完全是被狠心的包工头所害。去年10月份,李明在安德门劳务市场找工作时,一个自称是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工头王某找到了他,带他来到江宁开发区一户居民家中搞装潢,许诺2个月给2000元钱。然而2个月后的12月,李明找雇主要工钱时,雇主称已经将钱给了工头王某,而他再去找王某时,却怎么也找不到了。身无分文之下,又没脸打电话回家,李明只好住在陵墓里,白天再去找活干,不盼着挣钱回家,只想吃饱饭。

  “我儿子上科技大”

  50岁的赵某连续1个月没有找到活干,身上只有10元钱,他怎么也不肯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只肯说自己来自安徽省泗县,是县城的一个下岗职工。“在城里找不到工作,回农村又没田地种,我是最可怜的啦!”接着,他又很自豪地说,“我大儿子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读大二,小儿子在泗县中学读书,学习成绩都很好,我跟儿子说,要拼命读书,研究生、博士,只要能继续读下去就读,我就是累死穷死也值。前几天,我打电话给儿子,告诉他们我现在很好,不回家过年了。”

  “我是济南市市民”

  39岁的高守金蜷缩在陵墓的走廊上,他没有被子,只盖着几件厚衣服,刺骨的山风冻得他睡不着觉。他说,他有些想念妻子和13岁的儿子了。“说来难以相信,我和你们南京人一样,是山东省省会济南市人,正宗的济南市区户口。”高守金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向记者证明。

  “我下岗有六七年了,在济南找不到工作,就想到南京,但是来南京后,我发现这里比济南更难找工作,一年忙下来,一分钱也没赚到,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连一个苦力活都没接到,身上只有几十元钱了。快过年了,我没脸回家呀,也和其他民工一样,住到了这陵墓里。我一个城市人,从来没有受过这份罪。我的儿子读五年级,我要抚养他长大成人,要负担他今后十几年的学费,我要留在南京,努力挣钱。”说到这,高守金眼泪都流了下来。

  “我们就在这里过年了”

  谈到春节如何过,19位民工一致表示,他们哪也不去,白天在安德门劳务市场找工作,晚上回到陵墓来睡觉,除夕夜里,大伙会在一起聚一聚,算是过个年了。昨晚,居住在邓府山下的居民知道这些民工的情况后,自发地带着烧饼、面包和一些零钱上山,送给他们充饥。一位好心的吕大爷还准备把居住在墓穴的李少龙和李玉龙喊去吃饭。

  不过,对于他们住在陵墓一事,居民们大多表示反对,因为八公主陵墓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民工们如果长期居住在此,肯定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据了解,八公主墓由雨花台区文物管委会负责管理。从1月20日开始,这些民工已经居住在陵墓5夜了,他们将何去何从?晨报将继续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