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为您“支招”保旅途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54 河北日报

  [春节出行防骗防盗指南]

  春节将近,随着农民工返乡和探亲客流的激增,火车、长途客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很容易成为诈骗、盗窃的高发场所。为此,我们邀请几位公安民警,请他们结合以往春节前后发生率较高的几种诈骗、盗窃案件,总结、归纳出一些作案特点,以提醒您在出行时注意防范。

  乘坐火车: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支招民警:石家庄火车站派出所政委崔巍

  ■骗局一:陈老太正在候车室候车,一低头,竟发现自己脚边有厚厚的一摞人民币,正寻思该怎么办时,邻座的男青年凑过来,把钱捡了起来,并提出找个偏僻的地方与陈老太把钱分了。一时贪心的陈老太跟着男青年走出候车室,可到了偏僻的角落,钱还没来得及分,一个人就追了过来,说自己就是丢钱人,要陈老太交出捡到的钱。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老太太从包里拿出8500元钱说明是自己的,当她还在翻兜证明已经没钱了的时候,两个小伙却抢过她的钱跑掉了。

  ■民警提示:“捡钱包”、“易拉罐中奖”都是老掉牙的骗术,但仍然不断有人上当,这种骗术多以中年妇女和老年人为施骗对象,就是看中这些人易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天上不会掉馅饼”,出门在外要小心故意套近乎的陌生人,对于其提出的要求要细思量、多考虑,不可轻易答应。如果受骗要立即报案,并尽量清楚地描述犯罪分子的相貌特征,以配合警方破案。

  ■骗局二:小李准备回家过年,当他提着大包小包正为买不到车票发愁时,走过来两个人,一个说能帮忙买车票,但要小李跟他去取,另一人则主动提出帮小李看行李。小李被带出一段距离后,“帮买票的人”要他等一下,然后独自一个人去找所谓的熟人拿票,谁知一去不回。当小李察觉不对劲急忙赶回时,行李和“帮忙”看行李的人都已不见踪影。

  ■民警提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的售票大厅和售票点附近,常常会有一些不法分子或假称自己有熟人能买到车票,骗取旅客的票款后伺机逃跑;或以帮买车票为诱饵,强行拉旅客住宿旅店,收取所谓的“定票费”;或装扮成购票者和旅客套近乎称“老乡”,取得信任后,以帮买车票、照看行李等手段,骗取旅客的票款和财物。所以,旅客一定要到正规的窗口买票,不要从“票贩子”手中购买车票。

  ■骗局三:怀揣着回成都的车票,想到很快就能回家了,学生晓玲高兴不已,以致对旁边陌生男子的搭讪也没觉得厌烦。聊天中,她得知两人还是老乡。“老乡”提出看看晓玲的车票,说如果是一个车厢的,上车了可以接着聊,还能帮她提行李。晓玲想都没想就把车票递了过去。结果,到检票时晓玲才发现,自己的车票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一张短途废票,而那位“老乡”早已没了影子。

  ■民警提示:自己的车票不要轻易给陌生人看,即便是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收回后也要仔细检查,因为有的骗子甚至假扮铁路工作人员“换票”。骗子多用废旧车票偷换旅客的车票,然后立即拿到售票窗口退掉。

  另外,不法分子还可能用以下方式行骗:以教你识别真假车票为借口兜售假票或掉包;伪装成行动不便的人以临时退票为由兜售假票;以买站台票为借口,骗走车票,赚取退票款等等。如果乘客遇到上述情况,应立即与公安部门联系。

  ■骗局四:因乘坐长途火车太无聊,王力和对面的乘客聊了起来,发现大家竟是老乡。于是,王力把家庭地址、电话如实相告,相约来日到家中聚聚。途中“老乡”借王力的手机用了一下后,就不见了。而王力的家人此时却接到电话,说王力遇到车祸,抢救急需用钱,因为王力手机已关机,家人确信不疑,将钱汇到了“老乡”指定的账户上。

  ■民警提示:因为火车上的通讯工具比较单一,所以不法分子往往借与旅客聊天之机,套取旅客的家庭电话和个人信息,随后,通过电话向旅客的家属谎称旅客乘车中受伤或生病,乘机骗钱。因此,旅途中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基本情况和家庭信息。睡觉休息时要看管好手机和通讯录,不要随意关机,即使关机也要跟家里人打声招呼。

  乘坐长途客车:当心“专业骗子”

  支招民警:石家庄市公交分局客运总站派出所所长石国方

  乘坐长途客车(尤其是不走高速路的长途车)的多为返乡农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骗子们往往利用这一点,冒充各种“专业人士”对其大肆行骗。比如,有的骗子将一些汇率较低的外币说成是美元,兑换给乘客,同伙则假扮银行工作人员,为其“证明”,于是,带着对“专业人士”的盲目信任,不少人轻易就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另外,在长途汽车站常常能遇到一些“喊客”的人,他们遇到拎包走来的旅客,便上前询问是否要去某地,然后领其上车,上车后便收取高价票款。

  ■民警提示:这种“喊客”者常常会对旅客许诺,可以代买到便宜车票、不用排队就能买到票、或是车马上就要开了,可以直接送你上车等,遇此情况千万不可相信,一定要坚持到售票厅购买车票,以免被骗走票款或被骗付高价票款。上车后,要随身携带自己的贵重物品或将其放到行李仓内,尤其当客车在服务区休息时,更不要轻易离开自己的行李包裹。

  乘坐公交车:防扒擦亮眼

  支招民警:石家庄市公交分局公交派出所所长魏少林

  年终岁尾,公交车迎来客流高峰期,同时也是扒窃案件的多发期。在乘车的人流中,一些扒手混杂其间,利用公交车人多拥挤,或随车作案,或挤车门扒窃。

  ■民警提示:扒手主要在上下车人员集中时实施扒窃,大多通过掏兜、割兜(包)、拉包、摘手机四种作案方式。乘客的外衣兜、后裤兜、背包、腰包、手提袋等是扒手最易下手的部位。

  识别身边的扒手有两个窍门:一要看眼神,扒手两眼专往乘客衣兜、提包上面盯,同时又很警觉地四面张望,一双“贼眼”是扒手的主要标志;二要观行动,上车时扒手经常卡在门口不上不下,上车后不往空处站,专跟乘客挤在一起,在汽车行驶中,扒手身体不是随惯性晃动,而是逆方向将身体倒向乘客。

  ■公交车防扒七法

  石家庄市公交分局公交派出所反扒民警刘建国,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和切身感受,总结出了“乘公交车防扒七法”口诀:

  1.出外乘公交,零钱准备好,切勿争抢座,排队来上车。

  2.挎包和衣兜,拉链扣系好,包要置胸前,防止刀片割。

  3.钱包放内兜,手机要手持,或配金属链,安全系数高。

  4.上下班高峰,错时乘公交,人多等下趟,避开挤车潮。

  5.视线被遮挡,不是好征兆,及时挪动位,看好自己包。

  6.若钱物被盗,冷静要沉着,拨打“110”,警察马上到。

  7.市民乘公交,警惕要提高,相互多关照,扒手无处逃。

  本报记者 翟楠楠 实习生 郭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