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企业增强商标战略眼光,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5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伟钿、陈健)一家生产麦克风的企业,产品大部分出口,由于商标意识淡薄,其商标在国外被抢注,最后不得已用重金购买,企业为此蒙受了损失。商标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如何?这个例子就是答案。回顾自主品牌的创新路,越来越多的汕头企业认识到:商标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也是企业将技术创新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主要载体,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竞争优势可以通过商标传递给市场,从而使产品拥有更加强劲的竞争力。

  市工商局曾对我市企业进行调查,发现部分企业仍缺乏商标战略眼光,只重视产品的开发而忽略了商标注册,往往企业建起来了、产品生产出来了才想起注册商标;一些企业欠缺到国外注册商标的意识;商标使用不规范,使用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相近似的商标,侵犯了他们的商标专用权等。因此,如何提高争创品牌的意识,用知识产权的理念去经营企业,用完善的管理机制实施商标战略,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面临的一道课题。

  一贯注重品质、追求卓越的中外合资企业广东熊猫日化用品有限公司,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依托国际前沿科技,不断进行产品开发和创新。企业的负责人始终认为,实施商标发展战略,培育驰名商标,是企业寻求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继拉芳商标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后,新年伊始该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标志该公司在综合实力、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又上一个新台阶。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认牌消费成为现代生活的主要消费方式。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人们只有依靠商标才能找到符合自己需要并且放心的商品。去年度获得广东省专利金奖的省著名商标企业广东省天际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锡盾认为,惟有品质屹立不倒,“天际”从创办至今所有一切都是为做品牌而做。企业应当加强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了解市场需求,及时开发满足潜在用户需求的新产品。只有通过市场分析找出品牌的卖点,不断提高商标的市场份额,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商标优势。

  强调只有人的品牌、产品的品牌、服务的品牌才有企业品牌的广东汕头琪雅实业公司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美容护肤连锁行业的名牌,实行特许加盟连锁经营,实行高层次、多方位的名牌规模化经营。目前,公司已开发了30多个系列600多个美容产品,在全国已拥有5000多家美容连锁店,成就了5000多位创业经理和上万名美容师。目前公司正筹办国家级科研中心,引进意大利新型美容设备,研发新产品,并建设GMP厂房,提高化妆品的卫生标准和生产规范。公司负责人认为,尽管每年的科研投入都不是小数目,但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商标战略、提高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而做,非常值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