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昨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电视电话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5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第五次消防安全责任人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市长黄志光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用铁的手腕,强有力的措施,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坚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到位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
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出席主会场会议的市领导还有林加茂、欧阳志鸿、苏耀光、谢铿。各区县政府所在地设立了分会场。

  去年,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中小企业、道路车辆数量急剧增加,安全生产工作难度和压力加大。在此情况下,我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安全生产秩序有所改善,安全生产状况有所改观,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着各类伤亡事故总量仍居高不下,重特大安全事故多发,一些地区、一些领域突破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等问题。今年,我市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执法队伍和安全生产法制“三项建设”,狠抓安全生产管理,着力于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努力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全市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在消防安全工作上将以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杜绝人员群死群伤,努力减少火灾发生次数,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为总目标总要求,在全社会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消防法律法规体系,抓好城镇消防规划编制实施,推进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技术装备建设,逐步完善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主体、地方政府消防力量为补充的多种形式消防力量体系。

  黄志光在讲话中提出四个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摆上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位置。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观念,切实将其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企业的日常管理。要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指标考核体系,与经济发展同步规划、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用铁的手腕,强有力的措施,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坚决落实法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各单位要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发生事故时,事故单位必须负担人员伤亡的救治和赔偿责任,必须负担社会各界处置事故、救治人员所消耗人力物力的赔偿责任,必须承担消除恶劣社会影响的责任,还要视情节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绝对不能“老板发财、群众遭殃、政府买单”;必须坚决落实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各司其职,不出漏洞,不留死角;必须坚决落实各级政府的属地管理职责,真正落实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属地管理”原则,坚决防止出现失控漏管现象。要抓重点、抓难点,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易燃易爆和化工企业、工厂企业以及三合一隐患,宾馆酒店、歌舞娱乐等公众密集场所,运输企业、施工单位、作业渔船等,都要坚决排除隐患;必须用铁的手腕、强有力的措施落实责任追究,认真查处各类安全事故,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认真查清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包括企业生产、经营、运输、仓储过程中,各个部门审批、监管中的漏洞,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三是加大投入,加强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各级要将安全生产经费、消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全生产装备和消防装备的购置配备,要及早筹划,密切配合,确保完成任务。要专兼结合,建设一支有战斗力、能打硬仗的消防队伍。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使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教育落实到各行各业,遍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形式,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培养“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共识。

  副市长欧阳志鸿在会上部署了新一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副市长苏耀光传达了省的会议精神,部署新一年消防安全工作,并与各区县政府,保税区、高新区管委会,市消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签订了责任书。会议还播放了去年以来我市一批重特大火灾事故录像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